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意见》解读 |济宁凭什么吸引宁德时代?绿电资源成为山东区域经济新王牌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5 16:51:28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日前,国务院印发的《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支持山东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打造千万千瓦级深远海海上风电基地,利用鲁北盐碱滩涂地、鲁西南采煤沉陷区等建设规模化风电光伏基地,探索分布式光伏融合发展模式。”
  山东在探索新能源转型发展之路上将挑大梁。上述《意见》中的表述也体现出,鲁北盐碱滩涂地、鲁西南采煤沉陷区,是山东发展新能源的重要资源。
  盐碱滩涂地布局光伏发电、风电,采煤塌陷地打造光伏电站,都将为山东的区域能源体系转换带来新机遇,而用好这些绿电资源,也是区域吸引大项目落地的一大重要保障。
  “双碳”时代为山东的区域经济提供了新路径、新选择。
  绿电资源是吸引大项目的重要保障
  近期,宁德时代的到来,让位于鲁西南腹地的济宁在锂电新能源赛道上“一战成名”。
  今年7月,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拟在山东济宁投资建设济宁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不超过140亿元。该项目选址在济宁市兖州区,主要建设动力电池系统及储能系统生产线,规划用地面积约2000亩。
  在宁德时代这样的龙头企业光环之下,济宁拿到了产业发展的一张王牌。
  济宁能接住宁德时代这样的大项目,一方面是其招商引资的显著成效,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当地的各种要素禀赋。比如,济宁虽身处内陆,却与水结缘,济宁正全力打造北方最大的内河航运中心,并在多式联运全国交通枢纽城市的建设上寻求突破。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客观基础条件是——济宁有绿电资源。
  纵观宁德时代的布局,四川宜宾是其重要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之一,而宜宾丰富的水电资源则是一大独特优势——向家坝水电站距宜宾仅30公里,提供了重要的清洁能源。
  数据显示,宁德时代宜宾工厂80%以上的能源来自于水电,每年可减少约40万吨碳排放,为电池生产贴上了“绿电标签”。宁德时代的宜宾基地还获得了全球首家电池零碳工厂认证。
  绿电生产,对动力电池来说,意义非凡。
  “进入全面电动化时代,动力电池不仅要先进,还要绿色。”近日,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表示,国外针对动力电池碳足迹的标准、政策、法规的研究已经率先启动,并在加快推动。正在立法中的《欧洲电池法》,明确提出2024年要求企业公开声明其电池产品碳足迹、2026年实施分级管理、2027年实施强制性准入。电池产品的碳属性,已成为欧美下一步监管的重点。
  曾毓群提到,基于动力电池碳足迹构成,通过绿色电力和大规模回收料使用、节能降耗、技术工艺升级等等措施,可实现绝大部分碳足迹的削减。
  动力电池出口欧洲需要满足碳足迹认证的要求,由此,在对项目选址的考量上,一个区域的绿电资源优势,也日益被宁德时代为代表的动力电池企业所看中。
  济宁的绿电来自哪里?
  再把目光转向济宁,济宁的绿电来自哪里呢?这就涉及到了采煤沉陷区。
  济宁是鲁南经济圈的重要一员。曾经,煤炭等传统产业为济宁的工业发展贡献不小,济宁的煤炭产量占到全省的一半以上。
  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博士生导师、山东财经大学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华教授,老家就在济宁,他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济宁是全国的一个煤化工重要基地,济宁以前的产业结构偏重,有兖矿、济宁能源等,高度依赖煤炭发电,此外,煤炭多年开采后必然造成很多的采煤塌陷,煤炭的塌陷区怎样布局一些新的能源,对于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发展,是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6月底济宁市人民政府印发的《济宁市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规划(2021—2030年)》(下称“规划”)披露,截至2020年底,济宁市采煤沉陷区规模为65418.85公顷,采煤塌陷地为52311.25公顷,其中历史遗留采煤塌陷地为8375.80公顷。
  从上述规划可以看出,济宁将采煤塌陷地治理划分为“一环两带六廊多片”分区格局,比如,南四湖—大运河生态保护修复带,采煤塌陷地沿南四湖及大运河沿岸分布,河流水系发达。规划提到,积水区可发展光伏产业,提高水域利用率。
  事实上,对采煤沉陷区的治理,早已被济宁提上了日程。截至2020年底,济宁累计投入约42.3亿元,实施采煤塌陷地治理项目292个,治理稳沉采煤塌陷地26224.36公顷,治理率82.09%,其中,治理历史遗留采煤塌陷地7032.89公顷,治理率83.97%。
  当地的发展逻辑是,通过综合治理,将采煤塌陷包袱转为发展的生态和空间资源,因地制宜引入和发展多元产业,如打造“采煤塌陷地+光伏”基地,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
  在转型之路上,济宁步伐很快,其采煤沉陷区光伏领跑技术基地项目已经入围国家能源局批准建设的8个国家级光伏基地,数据显示,目前,光伏基地7个发电项目已全部投运,新增装机规模48万千瓦,年发电量约5.5亿千瓦时。
  在采煤沉陷区的塌陷水面上,建立光伏发电站,让济宁探索出资源型城市低碳转型的新路径,同时也有助于企业实现“绿电生产”,成为吸引宁德时代这样的大项目落地的一大重要保障。
  如今,“战略”再度加持,在国务院印发的《意见》中,部署的七个方面主要任务,其中就包括促进非化石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发展,也具体提到了“利用鲁北盐碱滩涂地、鲁西南采煤沉陷区等建设规模化风电光伏基地”。
  陈华对经济导报记者说,这对于鲁西南煤炭区,发展低碳绿色能源,是一个重大的利好。他同时提到,枣庄也是传统的煤炭基地,重点发展锂电,和济宁的新能源也具有异曲同工之处。
  “双碳”时代区域经济新选择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鲁西南采煤沉陷区,主要以济宁、泰安、枣庄、菏泽等地区为重点,规划建设光伏发电基地。鲁北盐碱滩涂地,则重点依托滨州、东营、潍坊沿海区域的盐碱滩涂地,规划建设风光储一体化基地。
  鲁北地区发展新能源的核心资源是天然的风、光资源。比如,滨州北部沿海盐碱滩涂资源丰富,可用于风光发电集中连片开发土地就达129万亩,鲁北(滨州)风光储一体化基地总规划装机容量已增至2118万千瓦左右,规划风电容量、光伏容量分别占到全省的79.5%、40.9%。
  经济导报记者近日在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采访时就注意到,拥有沿海盐碱滩涂资源优势的北海,风电、光伏发电等能源条件十分突出。
  滨州北海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已经吸引了诸多大项目的布局,比如滨化集团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等,他们也看中了北海的独特优势。滨化集团总裁任元滨近日就对经济导报记者提到,目前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北海有光伏、风电等资源,滩涂面积广阔,这也是稀缺资源。
  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曾在今年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期间举行的洽谈会上介绍说,当地依托丰富的风光资源和临港优势,规划了占地5700亩的新能源装备制造园区,打造风光储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同时,丰富的风光资源预计年均可供绿电66亿度,为北海四大主导产业集群提供绿色能源保障,打造新能源绿色产业基地。
  用绿电替代传统化石能源驱动,这对于当地能源体系的转换将是一个重要支撑,再嵌入产业链条,也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带来一个新的增长极。
  “新旧动能转换、低碳、高质量发展,实际上它们的题中之义是一样的。”陈华对经济导报记者说,“新旧动能转换就是旧的动能要减少,新的动能要增加,那么,低碳就是这个新动能,也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这个战略,对山东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节点,是一个重大的利好。”
  对地方而言,也意味着全新的发展机遇,并将成为山东区域经济的新王牌。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