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意见》解读 |股权直投、基金投资、国际合作……山东动能转换绿色低碳搭“资本快车”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5 16:47:41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深化动能转换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绿色低碳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主要途径,也是动能转换的内在要求。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堪称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目标任务的升级版,是发展方向的再聚焦,是指导山东省未来一段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纲领。

  事实上,无论是新旧动能转换,还是绿色低碳,均需要以企业为主题,以产业为载体,以科技为核心,以资本为赋能。

  近年来,站在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新格局定位上的山东,持续引领金融资本等要素向新旧动能转换及绿色低碳产业大规模流动,为增强区域发展动力注入源源不断资金“活水”,硕果累累。

  助推传统产业提质升级与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四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4年提高10个百分点、达到31.7%;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提高11.8个百分点、达到46.8%,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分别达到2.3万家和2.9万家;细颗粒物(PM2.5)浓度4年下降31.6%,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全部达到4类以上……

  当下,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关键节点上,“主要指标已基本完成”这一亮眼成绩的实现,无疑离不开资本的强力支撑与赋能。

  “为全力支持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山东财金集团持续深化在医疗健康领域的产业布局,通过多种合作模式,与威高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威高集团’)开展广泛深入合作,其中重点布局投资山东威高骨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威高骨科’)项目,并于去年6月助力威高骨科在科创板成功上市,加快将优势资源向医养健康等‘十强’产业集聚。”山东财金集团旗下山东省财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财金创投公司”)副总经理姚洪超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近年来,我国大力支持国产医疗器械创新,鼓励进口替代,并出台了一系列的利好政策。而威高骨科正是国内自主研发和专业生产多类骨科医疗器械的行业龙头企业。2019年12月,山东财金集团通过股权投资威高骨科5亿元,助力企业持续加大研发和学术投入,满足了长期发展的资金需求。

  “此次投资有效推动了产品与技术的更新迭代以及国内市场的进口替代,助力企业提升国产品牌影响力,实现生产水平行业持续领先,从而推动山东高端医疗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姚洪超说道。

  而这,仅仅是山东财金集团聚焦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发挥财政金融政策联动优势,大力投资支持山东传统行业转型升级,赋能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助力企业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山东财金集团相关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自2019年至今,其已累计完成市场化投资项目278个,累计投资总规模337.01亿元,其中在新旧动能转换和绿色低碳领域投资布局产业项目208个,投资金额226.35亿元,分别占全部投资项目数量和金额的74.8%、67.2%,切实彰显了省级国有资本的战略支撑和引领示范作用。

  “集团与国内知名金融资本、产业资本、政府平台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借助股权直投、基金投资、融资租赁等多元化金融手段,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和绿色低碳转型关键环节、重点领域,投资布局了一批重点产业项目。”据上述负责人介绍,在医养健康领域,山东财金集团投资建设泰山国际颐养城,发展医养健康综合体,支持威高集团、欣悦健康等企业加快先进医疗设备材料研发应用,打造大健康产业体系;在乡村振兴领域,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产业链,发展海洋牧场、现代养殖等高效农牧产业、推进农村物流、农村环境整治等领域项目建设;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投资亘元生物、精工电子和中国重汽等项目,实现了从电池原材料、电池组到整车生产各环节的综合赋能支持;在先进制造业领域,坚持助推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双向发力,投资长信化学、森荣新材、胜利新材等新材料企业,支持其做强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投资华成智云、中维世纪、信联科技等信息技术企业,支持其顺应制造业数字化趋势加快发展。“在节能降碳领域,我们还投资推动了聊城东阿农村光伏、德州禹城天然气管道等一批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并投资益丰新材、蓝想环境、中稀天马等企业,支持其发展节能减污技术,助力山东加快培育绿色低碳产业。”

                                                                       (山东财金集团投资的济南市市中区望岳小学光伏项目)

  打造绿色基金群,培育绿色产业链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新旧动能转换为中心任务,以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为主攻方向——山东正全面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径模式上发力探索。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山东在绿色低碳发展领域,加强对外交流,加大合作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此次《意见》更是以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为统领,以绿色低碳领域国际合作为重点,支持山东拓展对外开放合作新优势。

  “山东绿色发展基金是山东发展投资集团(下称‘山东发展’)创新提出‘以基金模式利用国际组织主权贷款推动绿色发展’的思路并落地实施的示范性项目,目标规模100亿元,总期限20年,采用有限合伙制,分期运作。2018至2020年,山东绿色发展基金连续三年列入国家发改委利用外债资金滚动计划,先后成功申请亚洲开发银行1亿美元,德国复兴信贷银行1亿欧元,法国开发署7000万欧元,联合国绿色气候基金(下称‘GCF’)1亿美元,合计金额约4亿美元贷款,是山东省内申请利用主权贷款资金规模最大的单体项目。”山东发展相关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介绍,山东绿色发展基金青岛平行基金已于去年落地运营,目前集团正在联合济南市、威海市政府筹建新的平行基金,“预计年底前山东绿色发展基金合计认缴规模将达到近6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国内首次利用国际组织主权贷款联合融资资金设立的市场化私募股权气候基金,国内首个成功获得GCF资金支持的项目,以及国内首只按国际绿色金融标准设立的基金,山东绿色发展基金在基金层面设置了严格的减碳目标——20年的实施期内将通过对外投资实现二氧化碳当量排放减少3750万吨,并使750万人受益。

  “我们在投资层面引入全流程绿色管理体系,将项目绿色评估、碳足迹、环境保障、社会保障等绿色管理要求纳入基金运作和项目筛选、实施、退出的各个环节,引入第三方机构进行鉴证,对于不能通过绿色标准审查的项目不得提交投资决策,力争打造国内最标准的绿色投资基金样板。”同时,山东发展上述负责人还表示,通过设置适当收益让利机制,山东绿色发展基金成功引入了不低于1.5倍的外部资金,“比如青岛平行基金中成功引入宁德时代、海尔集团等优质社会资本,打破了社会资本流向绿色低碳领域产业的壁垒。”

  除上述山东绿色发展基金外,围绕服务双碳战略,将国有资本绿色产业投资人特征作为核心追求的山东发展,目前已打造形成了绿色基金群。

  其中,山发绿色产业投资母基金是省属企业中首个百亿规模产业母基金,撬动省内外各种资本,支持山东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目前已与国家级产业大基金达成初步意向,拟联合发起设立新材料、智能装备等专项基金;山东碳中和科技基金目标规模30亿元,首期10亿元基金近期落地运营,重点围绕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制造、新一代集成电路等产业领域开展投融资,为行业内优质企业赋能。

  在培育绿色产业链方面,山东发展在省属企业中唯一投资支持山东发展核电,海阳核电一期工程1、2机组成功投入商运;联合国家能源央企组建绿色能源投资公司,投资建设规模300亿元的外电入鲁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建成后每年可为山东减少煤炭消费约4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000余万吨、二氧化硫3万多吨……

  “下一步,集团将在持续做强新能源的基础上,打造碳资产服务平台,加大清洁能源投资比重,拓展绿色产业投资领域,将新材料、智能装备、数字产业等作为新的主攻方向,沿产业链开展布局,突破一批关键材料与核心技术。”山东发展上述负责人表示。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