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意见》解读 |山东资本版图吹起“低碳”风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5 15:13:43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一石激起千层浪。
  金秋九月伊始,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赋予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历史使命。
  资本市场闻风而动,9月5日A股开盘,山东上市公司与“绿色低碳”相关的产业板块引来各路资本兴趣,青达环保(688501.SH)、汉缆股份(002498.SZ)、雅博股份(002323.SZ)等个股纷纷大涨。
  鲁股也成为券商机构发掘投资机会的焦点。光大证券建筑行业首席分析师孙伟风在5日发布的研报中指出,《意见》大力支持山东发展可再生能源,“沿海地区发展海洋光伏、抽水蓄能是大势所趋,山东省走在政策前列。”
  “鲁股在A股制造业板块优势突出,向绿色低碳转型升级方面,基础雄厚、技术领先、产业链较为完善。随着顶层政策东风的指引,相关鲁股的市场需求有望进一步扩大,前景值得期待。”国创展博宏观研究部分析师李瑞华说。
  新能源产业迎利好
  9月5日开盘,雅博股份(002323.SZ)迅速高开高走,股价一度封至涨停,随后有所回落。公司主营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等业务,并通过数字孪生平台等高科技的研发与运用,延伸至新能源数字化运维等领域。
  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3亿元,同比上升537.73%,实现归母净利润4200.79万元,较去年同期扭亏为盈。而业绩增长背后的一大推力,就是公司在易主枣庄市国资委后,于光伏产业的大跨步式布局。
  “公司控股股东山东泉兴科技为枣庄市属龙头国企山东泉兴能源集团的控股子公司。”雅博股份方面此前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回应,作为泉兴集团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平台,未来公司将有可能参与整合全市新能源资产资源,实施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项目,“助力枣庄打造锂电产业基地和绿色安全新能源典范城市。”
  经济导报注意到,此次《意见》中就对“支持山东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着墨颇多,提出“打造千万千瓦级深远海海上风电基地,利用鲁北盐碱滩涂地、鲁西南采煤沉陷区等建设规模化风电光伏基地,探索分布式光伏融合发展模式”等方向。
  类似雅博股份这样与光伏、风电、天然气等新能源产业链密切相关的鲁股,自然也就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就像9月5日迅速封至涨停的汉缆股份,是国内电线电缆制造的龙头企业。随着近年来国家电网、数据通信、风电、新能源等下游行业的快速发展,产品需求进一步提升。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海底电缆是海上风电建设的重要设备,而此次《意见》中“点名”支持山东布局大功率海上风电。 “作为山东本地唯一的主流海缆企业,公司将充分受益于山东省内市场的蓬勃发展。”国信证券分析师王蔚祺此前表示。
  “汉缆股份还是特高压概念龙头股,而特高压与新能源发电密切相关。”崔荣哲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要想把大量的清洁电力从数千公里外输送到目的地,只有特高压能做到,这或是公司5日股价表现积极的一大因素。
  另外,《意见》提出,提升胜利油田、渤海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清洁低碳生产水平,加强油气开发与新能源融合发展。9月5日上午,致力于清洁能源的发展利用,以天然气产业为主导产业的胜利股份(000407.SZ)封至涨停。
  《意见》还提到,构建源网荷储协同互动的智慧能源系统,推动抽水蓄能电站建设。而已在淄博、青岛等地投建光储一体化绿色电站的科汇股份(688681.SH)5日开盘后大涨逾7%,随后有所回落。
  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显优势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意见》中提出,支持山东布局大功率海上风电、高效光伏发电、先进核电等清洁能源装备与关键零部件制造。对于制造业占比较多、技术实力雄厚的鲁股来说,不少上市公司都已成为清洁能源装备的龙头企业,发展前景也因此更受关注。
  比如,在光伏领域,鲁股中就有联泓新科(003022.SZ)、金晶科技(600586.SH)、高测股份(688556.SH)3家细分领域龙头。
  其中,联泓新科是国内EVA光伏胶膜料的主要生产厂家,并已开始布局锂电化学品等领域;金晶科技则具备生产超白TCO玻璃的能力,该产品目前主要用于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高测股份的金刚线切割技术在光伏硅材料领域占据领先位置,已与隆基股份、中环股份等光伏行业领先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合作关系。
  风电方面,鲁股则有通裕重工(300185.SZ)、金雷股份(300443.SZ)、天能重工(300569.SZ)、双一科技(300690.SZ)4家公司在列。这些公司均为风电装备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像双一科技的主要产品为风电机舱罩;金雷股份则专业从事风电主轴研发、生产和销售。
  核电板块同样也受到关注,因为此次《意见》提出,在确保绝对安全的前提下在胶东半岛有序发展核电,推动自主先进核电堆型规模化发展,拓展供热、海水淡化等综合利用。鲁股中,此前与中广核签订两个核岛外用蒸汽压缩机订单的山东章鼓(002598.SZ),以及子公司新峰管业可供应核电领域所需高端金属管件的龙泉股份(002671.SZ),同样获得市场关注。
  而氢能发展也在《意见》中被提及,该领域目前已经具备技术实力的鲁股,包括了潍柴动力(000338.SZ)、冰轮环境(000811.SZ)、德固特(300950.SZ)、滨化股份(601678.SH)4家。
  环保和节能家电也有潜力
  除了上述两大板块外,从此次《意见》给出的发展目标看,鲁股中的港口、环保、节能家电等领域也颇具潜力。
  如《意见》中提出, 推动青岛港和日照港、烟台港等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港,强化与天津、河北、江苏等沿海省份港口合作互动,共同打造世界级港口群。目前,已经登陆A股的山东港口公司,为青岛港(601298.SH)、日照港(600017.SH),两家公司市盈率分别为7.78倍、10.74倍,估值较低,加上稳定提升的业绩表现,给了市场不少想象空间。
  环保领域,《意见》提出“壮大污染治理、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环境监测等节能环保装备产业,加快节能环保服务业发展,鼓励向价值链高端延伸”。5日开盘后,青达环保表现最为突出,涨幅一度超过12%。公司技术、产品已覆盖包括炉渣、灰尘、烟气、细颗粒物、脱硫废水等污染物的防治及锅炉炉渣和烟气余热回收等。
  节能家电方面,《意见》提出,深入实施绿色低碳全民行动,扩大节能环保汽车、节能家电、高效照明等绿色产品供给,探索建立个人碳账户等绿色消费激励机制。鲁股中,海尔智家(600690.SH)、海信视像(600060.SH)是两大龙头,两家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均实现同比增长,颇受券商等机构看好。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