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泰安高新区全面实行产业“链长制” 一流营商环境加快建设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3 10:33:22  

    泰安高新区集聚资源要素,提升服务能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推动营商环境改革攻坚向纵深发展
  今年,泰安高新区加快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步伐,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2家,一亿中流信息技术产业园、鲁发投资工业制造孵化器、国惠投资工业项目孵化器等项目相继落地。全面实行产业“链长制”,每条重点产业链落实1名领导包保、1个专班服务、1个规划引领、1个智库专家组支持、1套推进方案,实行“一链一策”。深化数字赋能,支持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山能重装集团大数据云平台中心、蒙牛集团泰安基地智能化改造升级等项目接连启动,形成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改造热潮……

    以“奋进”之心
   夯基础、求实效

  

    泰安高新区始终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今年以来打出一系列“组合拳”,以利企便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出台《泰安高新区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进一步精简办理事项,集聚资源要素,提升服务能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推动营商环境改革攻坚向纵深发展,加快建设泰安高新区一流营商环境。
  《实施意见》作为长期目标,突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改革方向和坚持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三个原则”,按照“有解思维、先急后缓、项目优先”逐步推进实施,以六项保障推进措施为抓手,争取在2-3年内建立健全泰安高新区服务企业、项目建设、创新创业、自然人的“四个全生命周期”链条,逐步构建起泰安高新区规范、高效、便捷、有温度的政务环境,开放、平等、诚信、低成本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公开、可预期的法治环境,宜居、文明、包容、有活力的人文环境和创新、集聚、活跃、高端化的产业环境“五大环境”。同时,制定了《高新区营商环境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对19个领域163项重点任务进行梳理分解,清单化、条目化、节点化推进重点工作、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担“奋进”之责
   办实事、增活力

  

    泰安高新区始终把建立亲清政商关系,真心实意为企业解决发展难题,作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生命线”来抓。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审批服务效能,全面营建高效、规范、便捷政务体系,迅速出台了工业项目“极简极速极优”审批服务实施意见,实现了投资建设手续极简办、极速办、极优办,让项目落地、企业发展驶入快车道。实行该模式以来,全区共有120个项目享受到“极简极速极优”审批服务带来的改革“红利”,共完成各类建设项目审批事项1556项,涉及投资金额达818亿元。
  出台《关于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的实施意见》,开展常态化、系统化“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精心策划、实施落实一批办实事项目,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已向社会公开发布了25个部门31项“我为企业办实事”工作清单,并对一季度“我为企业办实事”调度情况进行了通报,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聚“奋进”之力
   优服务、争一流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除了加强政策顶层设计、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外,还需要形成“人人宣传营商新环境,事事维护营商新环境,处处唱响营商新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泰安高新区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充分运用新闻宣传、社会宣传、网络宣传等多种形式,开设“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专栏,设立“我为企业办实事”“政策发布与解读”“典型案例”“企业风采”等专题栏目,精心策划选题,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系统化的宣传格局,广泛宣传泰安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改革要求、政策措施及工作情况,为优化营商环境呐喊助威。
  要实现营商环境建设的全动员、共联动,让营商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离不开外部的监督。近日,泰安高新区制定公布了《营商环境义务监督员和服务专员工作办法》《义务监督员管理办法》《服务专员管理办法》等,从泰安高新区公开选聘企业家、项目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共20名优化营商环境义务监督员,建立了一支由42名部门单位业务骨干组成的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专员队伍,接受社会监督、发动社会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更好地为企业提供服务,制度化、规范化推动泰安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有序开展。             (卢砚 于龙)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