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产值突破220亿!惠民县新型绳网产业动能提速换挡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2 17:06:17  

  记者 杨琼 通讯员 吕明芳

  9月2日,中国绳网大会惠民峰会暨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绳(缆)网分会第二届二次理事会议在惠民县举办。本次活动聚焦新型绳网产业高质量发展,向与会嘉宾展示了惠民县新型绳网产业新技术应用、产业结构深度调整及产业在“提高度、增厚度、拉长度”上加速崛起的态势。

  近年来,惠民县把高端化、智能化、标准化作为新型绳网产业提速换挡的主攻方向,主动顺应产业变革的新趋势,积极对接高端产业制造,努力擦亮“中国塑料绳网之都·惠民”“中国绳网名城”、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金字招牌。

  据介绍,惠民县是全国最大的新型绳网生产基地,现有一定规模绳网企业1300余家,加工业户7000余户,从业人员10万余人,规模以上绳网企业67家,高新技术绳网企业16家,科技型中小绳网企业57家,产品涉及农业用网、建筑安全网、休闲旅游网、体育用网、园艺用网、养殖用网和防护网等8大类320余种规格,主要出口德国、日本、阿联酋、美国等72个国家和地区,产品广泛应用于建筑、体育、军事等行业领域。目前正向“绿”农业用网、军事用网,向“蓝”海洋用网、体育用网,向海参养殖网、防风固沙网、捆草网、深海养殖网、防雾霾网等新型绳网产品领域拓展,向下游应用的终端制品延伸。2021年新型绳网产量达到220万吨,产值突破220亿元,2022年1-7月份,新型绳网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29.2亿元,同比增长30.35%。

  惠民县县委书记王玮表示,惠民县坚持“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发展理念,设立产业专班,实施专业化、精准化分产业招引。该县招引的大通·惠民绳网国际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由天津大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5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90万平方米,该项目按照“产城融合、科技领先、智能制造、绿色发展”的思路进行规划布局,涵盖科技研发、孵化、生产、会展交流、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十大领域,是国内唯一一个以化纤绳网产业为主的专业化园区。目前,大通·惠民绳网国际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已完工,18家企业入驻,二期工程已开工建设。随着该项目深入推进,将加速全县新型绳网产业动能提速换挡,推动新型绳网产业向更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惠民县坚持打造企业创新平台,围绕产学研合作、工业互联网应用、生产设备智能化改造提升、发展循环产业等新型化产业组织理念,持续在产品延链、创新强链、政策固链上下功夫,实现化纤绳网产业上下游全产业链协同、全方位、多角度融合发展。该县新型绳网产业获评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并在2022年度山东特色产业集群综合评价中进入全省前十名。绳网产业大数据平台,被列为山东省第二批“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项目。惠民县绳网数字经济园区被评为“省级示范型数字经济园区(试点)”。目前,该县现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省级瞪羚企业1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5家、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市级隐形冠军企业3家、市级瞪羚企业2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6家;制定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6项、地方标准1项、团体标准8项。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