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 | 大咖论道:制造业若想跨越发展 智能制造是主攻方向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2 16:12:59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8月31日-9月2日,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在济南举行。来自美国、德国、日本、俄罗斯等国知名专家和科研机构代表、部分世界500强外资企业高管,围绕先进制造业主题在多场论坛展开交流探讨。

  加速发展智能制造

  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周济在开幕式主论坛上发表“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主旨演讲时表示,中国必须发挥后发优势,采取“并联式”的发展方式,即采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并行推进、融合发展”的技术方针,从产品、生产技术、产业模式、制造系统集成等方面加速制造业创新。

  周济认为,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今后十五年,正是“智能制造”这个新一轮工业革命核心技术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制造工业要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实现中国制造业的弯道超车、跨越发展。

  “新一代智能制造技术将为产品和装备的创新插上腾飞的翅膀,开辟更为广阔的天地。预计到2035年,我国各种产品和装备都将从数字一代发展成为智能一代,升级成为智能产品和装备。”周济表示。

  日本驻华大使馆经济参赞川渕英雄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表示,智能制造不单纯是IT技术的导入,也不要被数据、数据技术这些概念所迷惑,最切实际的方案是高层管理者的决心、整个组织架构的改革以及人才的持续培养。

  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屈贤明在“高端装备强链固链高峰论坛”上表示,企业的需求是催生智能制造发展的主要动因,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对企业进行改造,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主要手段和自发的迫切需求。但他坦言,当前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仍面临一些短板和制约,这就需要企业在推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转型的时候,注意工艺的优化、工艺流程的优化以及装备的自主化。只有这样,才能推动智能制造持续不断地迭代升级。

  提升先进制造业占比

  不能片面强调补链强链

  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钱征华表示,中国优势在于超大规模的网络、制造业和市场。在信息技术、新能源技术融合推动下,中国先进制造业具备旺盛生命力和竞争力。

  新一轮科技革命突出特点是多点突破、互动创新、跨界改革、边际演进。而要实现先进制造业的发展,需要优化制造业结构、扩大先进制造业生产规模、提高先进制造在制造业中的占比。特别是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方面,要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机器智能,用数字技术、现代互联网技术装备产品的设计、生产活动,全面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

  “应开展前沿技术联合攻关,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打造一批国际著名和顶级品牌,形成先进制造产品的世界级品牌方阵。需要整合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的生产资源 ,扶持发展先进制造领域的民营企业。”钱征华表示。

  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上,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表示,企业是市场主体、创新主体,也应该是数字化转型主体。工业数字化转型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互联网企业与工业企业这两类企业发展的基点是要跨界融合、优势互补、相得益彰,不是零和博弈、不是你衰我兴。 数字化要从解决企业转型中的痛点和难点出发,要重视行业的特性,要从每个环节扎扎实实做起,逐渐深入到生产制造的核心部位。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特别顾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蔡惟慈在“高端装备强链固链高峰论坛”上表示,在由产业安全引发的补链强链趋势下,不能片面强调为局部地区的自行成套而补链,从地区的角度强调强链补链有可能加剧产能过剩的矛盾,补短板、强链补链,要服从国家整体的宏观谋划。

  “山东是制造业大省和装备大省,近年来持续推进新旧功能转换,扩大技改投资,加快产业集群培育,在工业母机、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等领域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未来,山东省也应充分利用好5G基站和5600公里的关键基础设施优势,推动相关的产业链整体智能升级,推动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汪宏在致辞时表示。

  山东省工信厅副厅长安文建表示,山东具备强链固链的雄厚基础和良好的产业生态,当前山东省正着力打造包括高端装备在内的11条标志产业链,推动集成要素资源,推动强链固链补链延链,下一步山东将以产业发展需求为突破口,加强产业链、配套链、创新链的深度融合,推动政产学研金服用紧密结合,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链。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软件赋能制造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目前我国制造业还大而不强,高端制造业要加强基础研发,摒弃投机主义思想;要大力培育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要大力发展工业软件,工业软件是中国实现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之魂;要加大人才培养,尤其是高端劳动力人才培养。

  工业软件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关键核心技术,是支撑制造强国发展的国之重器。但目前我国在工业软件方面市场占比不足5%,这种状况必须尽快改变。我们要逐步形成中国自己的工业软件体系,但不能走简单的跟随仿制路线,可以积极引入新兴的人工智能增强的数字软件技术,并提升传统的工业软件水平,使其更加适合智能制造的需求。

  制造业国际合作意愿强烈

  外资落地山东寻求合作

  德国国际企业家商会驻华代表处首席代表和建雨表示,德国国际商会驻华代表处有一个项目库和人才库,此次来到山东就是要精准对接地方政府和产业园区及企业。

  “我们想在山东建设包括电气自动化、工业自动化、机械工程-气动、机电一体化、机器人、工业互联网等方面的高技能人才能力中心。其中,工业互联网人才技术平台我们首选山东,山东的人才非常踊跃,想在山东先树立起一个平台和示范点。” 和建雨表示。

  博世互联工业事业部中国区副总经理徐臻琳表示,山东制造业门类齐全,有一些非常重要的或者在行业领先的头部企业,以及大量的产业集群腰部企业,博世互联可以为这些头部企业和腰部企业提供智能制造转型的不同方案。为此,博世与青岛一家企业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希望在青岛落地一家博世产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作为承担工业4.0、供应链赋能山东地区的支点。

  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智能制造总监张朋表示,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要通过合作,推动人才和技术的双向交流。打铁还得自身硬,公司能够拿到海外的订单并不是产品比别人便宜,而是因为产品质量、售后服务有保证,即便加了25%的关税比别人贵很多,但是用户依然会选择。

  “我们的主打产品是高空作业机械和框体框车,这两个产品在国际上的销售量和市场占有率均为第一。多年来临工重机高速发展,复合增长率60%多,今年前两个季度复合增长是50%多,目前营收额达到130亿元。” 临工重机股份有限公司数字研究院院长童伟表示,由于国际需求量非常大,临工重机未来五年的重要举措就是走出去、国际化。

  据介绍,临工重机将实现研发和制造的全球化布局,目前在日本设立了研发中心,还将在欧洲设立研发中心。制造全球化方面,在墨西哥建立了第一个厂,紧接着将是在印度尼西亚、欧洲建厂。

  传统企业加速数字化升级

  老企业焕发新活力

  在 “高端装备强链固链高峰论坛”上,济南工业软件与智能系统研究院、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济南国际机器人与高端装备产业协会、山东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中信戴卡以及联想等商协会、领航企业代表结合企业发展案例,聚焦“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与产业转型升级”主题,共同探讨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济南(国际)机器人与高端装备产业协会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岳双荣看来,制造业数字化非常重要,但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和自己的企业相结合,利用先进技术制定很好的战略,瞄准很好的目标,最终才能实现数字化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目的。

  山东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山东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委员会主任田新诚表示,评估数字化转型的成效,要看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能不能持续带来产品质量的提升、产品成本的降低以及企业研发能力的提升等,这些才是企业永恒的主题。

  “工程机械行业全行业下降40%,但刚刚发布的山推半年报里,我们的利润上升了。”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民表示,山推正在推动工程机械智能化,已进入起步阶段,比起重卡行业,纯电动工程机械当前占比很小,但从趋势上来说电动工程机械将有一个加速度发展。

  张民表示,山推已经从单一的卖普通产品转变为卖方案、卖服务。2019年山推率先研发了纯电动的装载机,目前纯电动装载机的占有率在上市公司的报表中已经超过10%,另外在全球做纯电推土机的只有山推,目前在山东已实现了批量销售。纯电动挖掘机正在渤海湾进行验证,小时数已经超过500小时。

  据了解,山推还成立了智慧施工研究院研究智慧工艺工厂,目前成熟的是遥控产品和辅助施工产品,智慧施工产品今年销售额已达1亿元。

  “只要有5G信号,就可以在几千公里外遥控推土,一个人甚至可以遥控三台车。辅助施工就像我们现在开车的一键停车,利用5G网络,再加上GPS或者北斗系统,把数据输进去,只要司机会踩油门、会把握方向盘就可以,司机操作的难度系数大大降低。原先找一个15年以上的机手,一个月至少要12000元,现在找个工人培训两小时,上去就可以干。”张民介绍。

  安文建表示,山东即将出台《山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进一步突出企业数字化转型主体作用,围绕新基建、新动能、新优势、新融合“四新”转型目标,聚焦强企业、强行业、强区域、强链条“四强”重点任务,实施一软、一硬、一网、一云、一平台、一安全、一融合七大支撑行动,力争进一步全面提升山东制造业数字化水平。

  探索产业生态协同新路径

  新材料企业发力

  在9月1日举行的新材料·新制造”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上,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焉杰表示,山东省新材料产业不断做大做强,成为种类最齐全、体系最完备的省份之一,产业规模稳步上升,推广应用成效显著,产业生态加速完善。山东将围绕前沿新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和先进基础材料三大方向,推动化工、钢铁、有色、建材等先进基础材料向新材料延伸,着力打造国家新材料研发和产业化高地。

  面向“十四五”,充分利用技术创新,驱动业务模式、管理模式、商业模式变革以及核心能力提升,将成为解锁新材料和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问题的关键。

  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世江表示,多氟多化工将以氟为基,重点落实在氟基新材料、电子信息材料、新能源材料领域,以新能源电池为牵引,打造“双新双千亿”产业集群。

  有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敦波指出,稀土永磁材料是稀土新材料中应用最广、规模最大的分支。充分把握稀土永磁产业高性能、低成本、可回收利用、综合平衡的特点,将有助于我国先进制造业从大国向强国迈进。

  威海光威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李书乡表示,碳纤维作为战略性新兴材料,是先进制造业的底盘。当前,我国碳纤维产业国产化替代任重道远,需加强型号和应用研究,加大先进成型工艺和装备的研究,强化上下游产业链对接,让“大国重器”拥有“中国芯”。

  “当风电叶片超过一定长度,就需要采用碳纤维来减重、提升刚度。目前53.1%的碳纤维仍需要进口,去年光威在山东投资建设1万吨碳纤维及配套原丝产能,同时国内不少企业都在扩产,这将重塑碳纤维市场格局。”李书乡表示。

  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宋锡滨认为,技术创新是新材料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本质因素,通过产学研合作、企业联盟、政府主导和平台共享四大模式创新,将助力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