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2022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 | “新材料·新制造”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举办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2 14:29:35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9月1日,作为2022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的平行论坛之一,“新材料·新制造”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同期在济南市山东大厦中华厅成功举办。论坛聚合政府、院士专家、产业协会、行业学者以及相关厂商专家等,以全球视角探讨新时代下新材料与新制造产业的融合发展大计。本次论坛由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协会支撑。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焉杰,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尹衍忠为论坛致辞,院士专家、行业学者以及相关厂商代表分别作主旨演讲。论坛由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协会会长、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周传健主持。

  把脉升级,探寻融合发展新思路

  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是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也是推动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焉杰表示,当前,山东全省上下聚力加快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新材料是先进制造业的基础和保障,也是高新技术竞争的关键领域。经过不懈努力,山东省新材料产业不断做大做强,成为种类最齐全、体系最完备的省份之一,很多领域走在全国前列。一是产业规模稳步上升;二是推广应用成效显著;三是产业生态加速完善。山东要以此为契机,抢抓难得机遇,吸收真知灼见,凝聚发展共识,增强实干精神,围绕前沿新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和先进基础材料三大方向,推动化工、钢铁、有色、建材等先进基础材料向新材料延伸,着力打造国家新材料研发和产业化高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尹衍忠表示:“当前济南正在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面临艰巨的任务。我们深刻认识到,加快培育和发展新材料产业,着力破解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性难题,完善产业链配套,增强自主保障能力,抢占产业技术竞争制高点,是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关键与支撑。我们真诚地希望各位专家、企业家能对济南市的新材料产业发展提出建议方向,同时搭建一个继续交流、沟通、学习、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合作创新舞台。”

  俄罗斯工程院院士、乌克兰国家工程院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江苏大学高分子材料研究院院长、博导教授李松军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仿生学的诞生极大促进了材料学的发展,特别是从宏观功能仿生到分子水平仿生与智能,已经达到可赋予合成材料(部分)生物功能,实现可控制、可调节的特点,实现自我反馈与控制能力,成为突破产业技术瓶颈的关键。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杨小渝在谈到新材料智能设计时表示,针对当前新材料研发缺乏融合数据和计算的材料计算模拟平台等痛点,基于材料基因编码的材料智能设计范式将带来新的突破点。

  产业碰撞,构建生态协同新路径

  面向“十四五”,充分利用技术创新,驱动业务模式、管理模式、商业模式变革以及核心能力提升,将成为解锁新材料和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问题的关键。

  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世江表示,多氟多化工通过以氟为基,重点落实在氟基新材料、电子信息材料、新能源材料领域,以新能源电池为牵引,为打造“双新双千亿”产业集群,为实现中部新能源城伟大构想做出积极贡献。

  有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敦波指出,稀土永磁材料是稀土新材料中应用最广、规模最大的分支。充分把握稀土永磁产业高性能、低成本、可回收利用、综合平衡的特点,将有助于我国先进制造业从大国向强国迈进。

  威海光威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李书乡表示,碳纤维作为战略性新兴材料,是先进制造业的底盘。当前,我国碳纤维产业国产化替代任重道远,需加强型号和应用研究,加大先进成型工艺和装备的研究,强化上下游产业链对接,让“大国重器”拥有“中国芯”。

  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宋锡滨认为,技术创新是新材料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本质因素,通过产学研合作、企业联盟、政府主导和平台共享四大模式创新,将助力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

  在圆桌对话环节,天诺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焰焰,山东东辰瑞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朝进,烟台国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柳彦宏,山东路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训美,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枝芳围绕新材料产业生态、新材料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产业链融合发展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为在场嘉宾带来精彩的观点碰撞和启发。圆桌对话由乌克兰国家工程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工程技术创新中心研究员、霍夫曼先进材料研究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汪远昊主持。

  为实现新材料与新制造的融合,产业落地是关键。论坛现场举行了新材料与先进制造企业的战略合作签约,本次签约为我国新材料与新制造产业的落地增添了新的活力。

  以转型升级为帆,驶向高质量发展的蓝海,开启新材料产业和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新征程。本次论坛通过探讨如何做强新材料“口粮”,以端稳工业“饭碗”,助力制造业向“新”而行。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