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感受特色产业魅力,滨州工业旅游乘势而起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2 10:34:13  

  记者 李元春 通讯员 解晓龙 温明华

  8月31日,为期两天的中央驻鲁和省级媒体走进滨州工业旅游活动在邹平市启动。山东省原副省长张建国宣布活动启动,省委原常委秘书长、省政协原副主席雷建国为媒体采访团代表授旗。省委原副秘书长、省精品旅游促进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杜文彬出席活动,中国旅游报山东记者站站长、省旅促会副会长兼新闻媒体联谊会会长冯维国在启动仪式上讲话。滨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马俊昀,邹平市委书记吕明涛分别在仪式上致辞。

  近年来,滨州始终坚持“工业立市、制造强市”,培育出高端铝业、精细化工、智能纺织、食品加工、畜牧水产五大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2021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1万亿元,37项产品产量或市场份额位列全球或全国第一。2021年,滨州规上工业营业收入突破9000亿元,拥有中国企业500强6家、中国民企500强7家,魏桥创业集团销售收入首次突破4000亿元,连续10年入选世界500强。

  今年上半年,滨州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规模效益持续领跑,1-6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4889.3亿元,列全省第3位,同比增长18.1%,列全省第1位;实现利润及增速分列全省第5位、第4位。6月份规上工业总产值创近五年历史新高。

  与突飞猛进的产业规模和实力相应,滨州工业旅游乘势而起,南进铝谷、北捕盐虾、东看纺织、中品小麦……一条条独具特色的工业旅游精品线路,正吸引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品味滨州特色产业的“味道”。

  “铝”游邹平

  近年来,随着电解铝等产业的快速发展,邹平成为山东的工业强市和工业“重”市。其高质量的铝水资源成为吸引铝加工企业不断集聚的“磁场”。

  来到邹平铝谷大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中国铝谷”四个醒目大字。到达二楼的铝谷科技展览馆后,媒体团立即被五花八门的铝制品吸引住。全铝厨柜、全铝鞋柜、全铝酒柜、全铝办公桌等产品,其精致的外观,逼真的木纹,如果不仔细观察,亲手触摸,真看不出这些家具是全铝制品。

  如今,全铝家具已不再是过去“冷冰冰”的色调,中式、简约、轻奢、地中海式等风格囊括其中,还融合了5G智能家居、原创手绘等多类元素,满足了客户的不同需求。在文创区,包括茶罐、笔筒、优盘、行李箱等工艺品都是用铝合金制作,既可体现铝特色又非常实用。

  “我们公司生产的全铝家具存在木质家具无可替代的优势,彻底颠覆了用木材为原材料的加工模式,突破了传统家具的环保困境,实现了防火、防水、耐腐蚀、防虫蛀、无甲醛、零污染、可回收”方霖铝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今后,公司将凭借邹平作为全国重要的铝生产基地,全方位为全国各地的家居生产商提供最优质的配套服务,带动铝质家居产业做大做强,助力山东铝业发展。

  邹平市委书记吕明涛表示,邹平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发展工业旅游为实践,深度整合工业旅游资源,不断研发旅游新产品、探索旅游新模式、构建旅游新业态、创优旅游新环境,深耕工业与旅游深度融合的“示范田”,打造特色鲜明、独具魅力的邹平工业旅游品牌。

  “家纺”与“大健康”产业齐头并进

  纺织业,是滨州市的“老牌产业”。全市纺织服装产业链条相对完整,涵盖了纺纱、织造、化纤、印染、家纺、服装、产业用纺织品等各个细分领域,据统计,年可加工原棉150万吨、纺纱1100万锭、生产布30亿米、服装2500万件,从业人员30余万人。

  走进愉悦家纺居家世博馆,南京云锦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览及织造演示、乾隆皇帝及孝圣宪皇后的龙袍、五彩圣旨、百年历史的各大纺织艺术展品,品类繁多让媒体团的记者们大开眼界。据介绍,愉悦家纺居家世博馆是滨州市乃至全省第一个纺织行业工业旅游景区,全国纺织行业第一个全景式居家文化博物馆。

  “这一路走下来,我们就是想通过声、光、电等智能技术手段,让大家领略博大精深的世界各国纺织文化艺术、光辉灿烂的中国纺织产业历程、滨州纺织工程技术以及配套完整的愉悦纺织印染产业链条,让游客徜徉在居家文化、纺织艺术和印染科技的知识海洋中。这是一个美丽的故事,我们从纺织的源头开始讲起,穿越历史、跨越时空,直到纺织家纺的未来。”愉悦家纺居家世博馆总设计师李林涛说。

  愉悦家纺起源于纺织,不止于纺织。近年来,公司打造了以生命健康为主题、以主动健康为主导理念的生命科技馆,馆内以生命健康、心语基地、舒适智慧睡眠、映寿汇一张床、山东省物资配送服务中心、核心科技、数字医疗、家和悦膳、健康商场等场景进行分区打造及动线设计,在科技安全、生命安全、心理健康安全的基础上,展区与现代智能化虚拟现实VR设备等高科技沉浸式体验项目相互结合,打造全省乃至全国医养健康领域工业旅游的新标杆,致力于中国数字医疗产业的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数字医疗产业园区。据悉,馆内汇集了6000余款国内外先进的现代科技技能化医康养产品。

  一粒小麦的“全价值利用”

  和面、压延、烘干、切断、包装……走在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挂面加工车间的参观走廊,记者看到一条条智能化生产线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有条不紊的工作着。讲解人员介绍到,中裕食品把原料自动供给、产品自动包装引入面条生产领域,不仅产能调高,产品种类更加丰富,目前拥有普通类和花色类几十个品类,每天入库产品在1400吨左右。

  黄河三角洲小麦产业馆,是中裕“工业游”线路的重要观摩点。产业馆占地8000平方米,集博物馆、科技馆、产业馆、企业馆于一体,既能了解小麦的起源、传播、种植与利用,也能详细了解中裕的发展历程以及各板块的详细内容。

  近年来,中裕依托自有的车间、基地、展馆、园区等,打造了小麦加工特色旅游线路,突出智能加工、精深加工特色,展示小麦的“全价值利用”。目前,中裕小麦全产业链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已获评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其依托中裕餐饮、麦便利、法兰卡等店面,满足游客餐饮娱乐休憩购物等一系列需求的同时,在企业文化、品牌塑造、产学研结合、互联网+农业、工业+旅游、研学教育等方面都发挥着巨大作用。

  随着电商直播的兴起,滨州中裕将优质产品送上“云端”,“中裕”系列产品已入驻包括天猫、淘宝、京东、苏宁、亚马逊等22个各类电商平台,中裕“中吃网”也即将上线运营。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