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工业+文旅”打造无棣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2 10:18:54  

  记者 李元春 通讯员 解晓龙 温明华

  9月1日,中央驻鲁和省级媒体走进滨州工业旅游活动来到无棣县,与万亩盐田“零距离”,共赏“盐田虾”捕捞,一起感受滨州海洋文化的独特魅力;品芝麻香油,看“小芝麻”如何插上科技翅膀。

  当前,围绕打造“1500亿级国家级优质畜牧和水产品基地”这一目标,滨州正积极推动畜牧水产做深加工、做宽销售、做强品牌。“盐田虾”的异军突起,正是这一战略的最好注解。

  滨州现有生态盐田虾养殖面积80万亩,采取大塘人放天养,养殖水体盐度高。在渤海水产30万亩广袤的盐田牧场中,与虾虎鱼、微生物、海鸟等天敌物竞天择的自然限产中,最有活力的盐田虾才能够存活,这也造就了它坚硬无比的虾壳。“人养虾田天养虾”,这是渤海水产所坚持的自然法则。

  据了解,渤海水产年可捕捞盐田虾、海参、丰年虫卵等各类海产品近3万吨,年产虾苗幼体100亿尾、仔虾50亿尾、成虾1.5万吨、冰冻对虾2万吨,年加工量可达2万吨以上。盐田虾大量畅销日本、俄罗斯市场,成为全市对虾产业的标杆企业。

  除了感叹丰富的海洋资源外,无棣的传统工业企业同样引人驻足。“芝麻进入生产车间后经过自动烘培-磨制-过滤-灌装等工艺仅仅需要5个工作人员。”山东省十里香芝麻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王金洪向媒体团介绍道。据悉,该车间是国内芝麻加工行业智能化和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现代化加工车间,目前拥有5项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专利,是可实现链条式生产的芝麻加工车间。

  该公司全自动灌装流水线的投产使用,是在保留原有传统工艺的基础上,独创石磨香油5M生产工艺,通过复制流程、流水化生产,充分解决了以往人工灌装不均匀和贴标参差不齐等问题。同时提高了灌装效率,目前灌装每小时能达到芝麻酱3000瓶,芝麻粉3000瓶,芝麻油5000瓶。

  滴滴浓香穿越历史,传统工艺焕发新机。今后,公司将继续延伸芝麻产业链,推动行业创新发展,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致力成为国内芝麻行业科技型领军企业,真正把“小芝麻”做成“大产业”。

  当前,工业旅游已经成为游客的新看点、企业的新卖点、旅游的新热点、城市的新亮点。近年来,无棣依托丰富的海洋资源,巧做“贝、盐、虾”三篇文章,并借助沿海丰富的贝砂资源,资源变艺术、化盐为玉、化贝为瓷、点石成金,建设了“好客山东•无棣有礼”文旅融合非遗商品展厅和海瓷、海盐文化博物馆,大大提升了企业的知名度,擦亮了城市名片。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