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2022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 | 高端装备强链固链高峰论坛举办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2 10:11:24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8月31日,2022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高端装备强链固链高峰论坛在济南举办。

  本次论坛聚焦汽车、轨道交通装备、节能环保装备、工程机械、农机装备等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域,突出标志性产业链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和集群建设主题,来自全球的专家、学者以及先进制造业领域领军企业代表共襄合作发展,合力谋划高端装备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李培根,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汪宏,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安文建,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孙斌参加活动。

  先进制造业集群

  竞争力研究报告发布论坛现场,举行了高端装备产业链供应链项目签约仪式,一批高端装备产业链供应链项目签约。赛迪智库规划研究所所长程楠发布“我国先进制造业集群(汽车)竞争力研究报告”。

  报告指出,我国目前已经形成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东北、西南和中部六个汽车产业集聚区。从先进制造业创新水平看,上海、广州、宁波、襄阳和长春的汽车集群较优;从产业基础水平看,上海、重庆、宁波、武汉、长春汽车集群处于前列;从产业链水平看,上海、广州、宁波、武汉、长春等汽车集群表现优越;从网络协作水平看,上海、广州、武汉、长春和柳州的汽车集群具备较高水平。从产业生态来看,广州、上海、武汉、宁波、襄阳汽车集群处于前列。

  济南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水平

  双双迈入国家一线城市前列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汪宏在致辞中表示,山东是制造业大省,也是装备大省。近年来山东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扩大技改投资,加快产业集群培育,在工业母机、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等领域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未来山东要充分利用好13.3万个5G基站,5600公里的关键基础设施优势,推动产业链整体智能升级,推动装备制造业发展。

  安文建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山东正着力打造包括高端装备在内的11条标志性产业链,按照融入国内国际大循环,培育内引外联大产业,构筑互联互通大门户,搭建先行先试大平台的思路,通过集成要素资源推动强链、固链、补链、连链。下一步将以产业发展需求为突破口,通过加强产业链配套链创新链的深度融合,推动政产学研金服用紧密结合,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链,共创合作共赢的新未来。

  孙斌在致辞中表示,济南工业文化厚重,是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加快建设,济南以“工业强市”战略为引领,正全力推动制造业高端、智能、绿色、低碳发展。2021年,济南制造业占工业的比重达到90%以上,先进制造业占制造业比重突破60%,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双双迈入国家一线城市前列。真诚邀请先进制造企业和人才团队到济南落地生根、投资兴业,济南将“一对一”靠上跟踪服务,全力促进各类企业上下游产业协作。

  院士大咖论道泉城

  高端装备制造是制造业的基础和核心竞争力所在,推动装备制造高端供给能力,对制造强国的建设具有重大意义。论坛现场,院士、专家就如何推进智能制造,促进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作主旨演讲,向大家阐释自己的观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李培根从数字孪生、智慧超越、绿色低碳三个方面,作了题为《谈装备智能制造的几个问题》的主旨报告。李培根分享了数字孪生以及智慧超越对于智能制造、绿色节能发展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数字孪生与物理装备是“共生”的关系,碳达峰、碳中和是智能装备尤其要关注的重要趋势,实现工业绿色低碳转型需要各方协同,而通过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数字化手段实现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是工业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支撑。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特别顾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蔡惟慈作题为《机械工业走势观察与思考》的主旨演讲。他在演讲中介绍了当前机械工业运行简况,总结了行业发展中突出亮点和存在的不足。他表示,“十四五”时期机械工业要聚焦“三双”(双循环、双化、双碳),通过抓“专精特新”迈向高质量发展。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副会长、智能制造万里行理事长张彦国作题为《智能制造发展战略》的主旨演讲,他表示,智能制造是先进制造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主攻方向,新一代智能制造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将成为新一轮工业革命最为根本的核心驱动力。

  在论坛现场,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世顺,中国商飞北研中心副总师张嘉振,力劲科技集团行政总裁刘卓铭,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民等来自高端装备领域的世界500强和制造业领军企业代表,围绕就如何为全球制造业提供中国解决方案等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前沿理论和热点话题,分享自己的观点并开展互动交流。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