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比亚迪招工2万”刷爆朋友圈 求职者“奔赴”济南起步区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加入时间:2022-9-1 10:56:14  

  “品质检验员这个岗位很有前途,欢迎你!”8月30日上午,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比亚迪工业园内,一位求职者面试成功。招聘工作人员一句暖心的“欢迎”,让他在这里看到了自己光明的未来——比亚迪在起步区的汽车项目基地占地超过3000亩,预计用工超过2万人,是济南黄河北岸极具示范引领力的引爆型重大产业项目。

  不仅是比亚迪,正在飞速成长的起步区,不论是企业还是配套设施建设,都催生了一大批就业岗位,形形色色的求职者正与它“双向奔赴”。

  招工2万人

  带着行李来面试

  比亚迪工业园内,位于最南侧的宿舍楼已经完成主体建设,求职、招聘现场就藏在其中一栋。园区内还在紧锣密鼓施工,面试处同样热闹非凡。记者看到,一楼的宿舍走廊外张贴着照片海报,有不少求职者在各个工厂的面试房间外排队、张望,其中不少带着行李、铺盖,透着直接“拎包入住”的自信。

  成功入职品质检验员岗位的小陈来自济阳区回河街道,距离比亚迪工业园不算远。专程来送儿子入职的张女士在一旁,看着儿子进行信息填写、人脸识别等入职流程,脸上是藏不住的兴奋,“听说比亚迪要招2万人,觉得成功概率很大就来试试。孩子进了这么大的企业,我们也放心!”的确,“大规模招工2万人”的消息一出,比亚迪就在朋友圈刷了屏,很多人都像张女士一样对这个数字感到惊讶。

  庞大的用工,是比亚迪在济南布局、发展的基础。比亚迪工业园招聘专员李宝青告诉记者,比亚迪成立于1995年,总部位于深圳坪山,现有员工42万人,在新能源、汽车、电子领域及轨道交通产业,它都是国内的龙头。“2021年8月,我们公司与济南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济南投资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汽车项目。汽车项目就在起步区,占地约3000亩,现在厂房和配套设施都在加快建设。”李宝青说,工业园预计今年就能实现整车下线,明年将达到年产30万辆的规模,因此招工是目前的关键。

  现在,比亚迪工业园内有7个工厂正在同步招工。记者在宣传单页上看到,钳工、行车工、叉车司机、安全员、装配工等数十个岗位都有缺口。除特种作业操作岗位需要资格证书外,其他工种大多要求年龄在18至45岁、初中及以上学历。

  招聘有助力

  用工需求“走出去”

  “每天都有七八十名求职者来面试,这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饰件工厂一名招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工厂超过2000人的用工需求,让他在7月招聘工作开启之初感到非常焦虑,但目前看来求职者对比亚迪的认可度极高。“我们福利特别好,提供免费住宿和成本价工作餐,还有超市、药店和各种文娱设施,晋升机制也很完善!”这位工作人员的“种草”让很多求职者眼睛亮了起来。

  起步区企业聚集、相关配套设施也在完善,各个企业和单位的用人需求都在增加,当地劳动力很难满足,招工压力确实不小。为了让比亚迪顺利完成这次招工,起步区管委会也靠上服务,做了不少努力。

  “起步区管委会社会保障处帮我们在线上和线下都进行宣传。线上通过起步区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用工信息,线下带着宣传单页到乡镇上实地宣传,让更多人知道了比亚迪的用工需求。”李宝青对此很是感激。

  起步区管委会社会保障处主办王倩告诉记者,为了吸引外地求职者,他们还计划赴山东德州和聊城开展地推活动,瞄准那些富余劳动力多、有普遍外出就业意向的区县和乡镇,精准推送岗位。

  需要帮忙的,不止比亚迪。

  “目前起步区有用工需求的大规模企业很多,在‘金三银四’的招聘黄金期,有三四十家企业都在同步招工。为了让用工需求‘走出去’,我们在前程无忧等知名招聘平台开设了‘济南起步区青年人才招聘活动’专区,给各家企业开通了免费账号,让他们随时发布用工需求。”王倩说,对于自己和同事们而言,这份工作既是压力更是动力——庞大的用工需求,意味着起步区的发展迈进了更迅猛、更优质的新阶段,千千万万名劳动者的双手,在为起步区建成“未来之城”而发力。

  纽带已搭建

  促就业也是稳民生

  “你看那边,还有那么大一片厂房!”面试成功的求职者拖着行李箱走在比亚迪工业园内,透过眼前的塔吊、挖掘机,似乎已经能看到不远的将来,这里将变得如何热闹而壮观。李宝青说,目前,技工和普通的用工缺口较大,期盼着有志之士的加盟。

  “有些企业需要‘双一流’高校毕业生,有的企业点名要人工智能方面的人才……”各家企业的期盼和呼唤,早就被相关部门听进了耳朵。起步区管委会社会保障处处长王雪峰告诉记者,今年1至8月份,起步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24人,开发安置城乡公益性岗位1352个,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291人次;通过举办“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帮助企业招揽各类人才超过3000人……

  成绩背后的付出者,不仅是为了让企业放心,更是为了稳住民生,搭建一条互通的纽带。王雪峰说,为了让当地居民能在家门口就业,他们联合相关机构展开了各项技能培训,并接下企业“订单”实行定向职业技能培训,“企业食堂、后勤都需要人手,而且在总体用工需求中占比不低,这方面技能人才也很有市场!”

  投产的企业越来越多,人流量越来越大,自然催生了对医疗、教育、住宅、社会治理等配套设施的需求,它们同样造就了岗位——起步区起航实验小学招聘在编教师19人、济南公安起步区分局招聘辅警近百人……就业工作的稳步推进,正如同起步区迅速而踏实的发展进程。

  从航拍视角看,比亚迪工业园地块已被大规模车间覆盖;向远处望去,一栋栋高楼逐渐取代了塔吊。每一名求职者,都期待在这里收获美好的未来……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