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前8个月山东新增10家A股公司 9月份至少有5家要挂牌上市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31 15:11:11  

  经济导报记者 石宪亮

  据经济导报财经研究院统计,今年前8个月,山东省共有10家企业实现在A股市场挂牌上市。其中上证主板1家,为百合股份(603102);科创板2家,分别为天岳先进(688234)、荣昌生物(688331);创业板3家,分别为德石股份(301158)、三元生物(301206)、C联合(301209);北证4家,分别为泰德股份(831278)、克莱特(831689)、路斯股份(832419)、邦德股份(838171)。

  这10家企业,募集资金净额共计110.53亿元。其中募资净额较多的企业为三元生物、天岳先进及荣昌生物,分别为35.47亿元、32.03亿元、25.06亿元;北证4家企业募资净额均在1亿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这10家企业的募资净额排名与发行费用排名并不一致。例如,天岳先进募资净额比三元生物少3亿多元,但其发行费用为3.54亿元,反而比三元生物的1.39亿元多了2亿元多元。表现在发行费率指标上,三元生物的发行费率为3.77%,而天岳先进的发行费率为9.95%。总体来看,北证4家公司的发行费率普遍较高,均在13%左右;创业板3家公司发行费率差别比较大,最高的C联合为13.61%,最低的三元生物只有3.77%,德石股份为6.23%;在上证主板上市的百合股份为10.65%;在科创板上市的天岳先进、荣昌生物分别为9.95%、4.08%。

  从10家企业的保荐机构来看,总体呈现出百花齐放、八仙过海的态势,没有一家券商拥有相对明显的优势。10家券商保荐了这10家企业,这10家券商分别是华融证券、中信建投、中德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联合、西南证券、安信证券以及山东本土券商中泰证券(2家)。在保荐10家企业上市的过程中,这10家券商共收获了6.85亿元的承销及保荐费用。不过就单个项目而言,旱涝不均,承销及保荐费用差别巨大,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从联合承销保荐的天岳先进中,收获了3.19亿元费用;而安信证券从承销保荐的路斯股份中,仅收获了939万元。

  从行业来看,10家企业中有4家属于设备制造业,2家属于食品制造业,1家属于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1家属于汽车制造业,1家属于医药制造业,还有1家属于农副食品加工业。

  从注册地来看,前8个月,烟威地区表现优异,共实现5家企业A股上市,其中威海3家,烟台2家;济南、青岛、潍坊、德州、滨州各有1家。

  另外,公开资料显示,9月份将是山东企业挂牌上市的高潮期。截至8月31日,已经进入发行程序的山东公司有胜通能源(001331)、新巨丰(301296)、嘉华股份(603182)、德邦科技(688035)、科捷智能(688455)等5家企业。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