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社保基金、QFII二季度鲁股布局全景图:光威复材等7月以来股价涨超3成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31 14:52:14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随着半年报正式收官,社保基金与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这两大资深长线机构,于山东上市公司的最新布局,也完全展现在投资者面前。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Wind资讯统计发现,二季度末,社保基金的身影出现在44只鲁股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其中,较一季度末持股数量有所增长的有22家公司,另有5家为社保基金新进公司。QFII方面,二季度现身39只鲁股十大流通股东名单,较一季度加仓或新进的鲁股分别为5只、16只。

  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获得社保基金、QFII青睐的鲁股,多集中在高端制造、锂电池、储能、食品消费等板块。其中,光威复材(300699.SZ)、圣阳股份(002580.SZ)等7月以来股价表现不俗,涨幅已超过30%。

  社保基金看好山东高端制造业

  社保基金以稳健的投资风格、中长期亮眼的投资回报,一直被市场视为价值投资的风向标。

  近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发布的2021年社保基金年度报告显示,去年社保基金实现投资收益额1131.80亿元,投资收益率4.27%。自成立以来,社保基金的年均投资收益率更是达到8.30%,其中,证券投资就贡献了不少力量。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二季度,社保基金在山东上市公司的布局中继续保持稳健投资思路,其现身十大流通股东的数量为44只,较一季度末减少了5只。不过,社保基金二季度加仓、新进的鲁股数量达到了27只,仍显出对山东板块的偏爱。

  这27只获得社保基金青睐的鲁股,多集中在高端制造这一山东优势产业中。

  如主营光伏切割设备及切割加工服务业务的高测股份(688556.SH),在二季度就获得社保基金420组合的大手笔买入。截至二季度末,社保基金420组合持有公司股份496.96万股,一跃成为公司新进第5大流通股东。这也是公司登录科创板以来,首次在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

  再比如,成立以来始终从事商用冷链设备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海容冷链(603187.SH),二季度末的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社保基金406组合、社保基金105组合,两只基金持股数量较一季度末时均有增加。其中,社保基金406组合增持了187.70万股,社保基金105组合增持了49.81万股。

  需要注意的是,获得社保基金新进或增持的个股,股价表现差异较大。截至8月30日,高测股份年内股价已上涨了95%,海容冷链则下跌了37%。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社保基金的布局多着眼于公司及所处行业中长期的前景,不会频繁变换标的,即便股价回落,也会进一步加仓。这也侧面说明了为何社保基金二季度增持鲁股数量远高于新进数量。

  整体看来,社保基金青睐的鲁股,多具备较强的业绩支撑能力,就像海容冷链,即便年内股价明显下滑,但其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亿元,仍同比增长23.6%。

  QFII加大食品消费板块布局

  与社保基金策略不同,QFII二季度新进鲁股数明显高于其增持数量,或表明其对A股市场风格的判断出现较大变化。

  具体来看,二季度QFII新进16只鲁股,其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较高的包括丰元股份(002805)、索通发展(603612.SH)、三元生物(301206.SZ)、青岛食品(001219.SZ)等公司。而二季度获得QFII加仓的鲁股则有5只,其中,国瓷材料(300285.SZ)、海尔生物(688139.SH)等也颇受市场投资者关注。

  从上述获得QFII青睐的21只个股看,QFII对板块布局较为分散,重点倾向锂电池、储能、食品消费等板块。

  如丰元股份二季度末的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摩根士丹利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摩根大通银行两家新进的QFII机构,持股数量分别达到241.36万股和93.90万股。国盛证券指出,该公司磷酸铁锂正极的主要客户为比亚迪,今年与鹏辉能源签订了8亿元合同订单,并通过宁德时代供应商认证,看好其铁锂赛道动力+储能双轮驱动前景。

  值得注意的是,食品消费板块此前表现颇为低迷,但二季度开始QFII明显在加大对该板块的布局。鲁股中,就有三元生物、青岛食品出现新进QFII机构的情况。其中,二季度末,摩根大通成为三元生物新进第7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40.37万股;巴克莱银行有限公司成为青岛食品新进第9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为10.04万股。

  华熙生物等5鲁股获社保基金、QFII同时持有

  当然,需要投资者关注的是,并非获得上述机构加仓、新进的个股,就会带来可观的投资回报。

  从市场表现看,确实有不少获得社保基金、QFII加仓的个股,在最近出现了明显上涨。如社保基金二季度加仓的兖矿能源(600188.SH),7月以来股价上涨了30%;二季度加仓的光威复材,7月以来股价上涨了34%。

  QFII方面,二季度其新进的德固特(300950.SZ),7月以来股价上涨了35%;二季度新进的圣阳股份,7月以来股价上涨了44%。

  但是,也有部分个股获得上述机构加仓股价却依然低迷。如社保基金二季度加仓的圣泉集团(605589.SH),7月以来股价跌幅近20%;QFII二季度新进的迈赫股份(301199.SZ),7月以来股价已下跌了23%。

  对此,受访业内投资人士表示,QFII、社保基金的布局多为中长线,投资逻辑是看好公司业绩支撑力度及未来市场前景,出现这些机构加仓、股价表现低迷的个股,未来或有较佳表现。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二季度末同时获社保基金和QFII持有的鲁股共有5只,分别是华熙生物(688363.SH)、海尔生物、东阿阿胶(000423.SZ)、华鲁恒升(600426.SH)和山东高速(600350.SH),这些公司股价7月以来表现稳定,其中华熙生物涨幅最高,达到6.3%;海尔生物跌幅最大,为5.5%。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