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19只科创板鲁股上半年营收126亿 高测股份净利增长逾2倍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31 14:50:00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具有“硬科技”实力的科创板鲁股,今年上半年业绩表现如何?截至2022年8月31日,山东19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已悉数披露2022年半年报。经济导报记者统计获悉,这19只科创板鲁股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总收入126.22亿元,平均每家企业创收6.64亿元。

  此外,上述19家企业中,有15家实现营收正增长,荣昌生物更是以1033.35%的高增长率傲视群雄;10家企业实现净利润正增长,高测股份以224.39%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高居榜首;智洋创新、荣昌生物等企业创利能力略有下滑,天岳先进、山大地纬以及科汇股份等利润下滑较为显著且出现了亏损现象。

  荣昌生物上半年亏损4.89亿元

  山东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积极践行者,正不遗余力抢占科技高地。在科创板这一“分赛场”,青岛和济南正“双核”突进。

  目前,山东省19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共分布在7个城市,其中,济南市与青岛市的科创板企业数量位居前列,分别为6家和5家,占山东科创板上市公司总数的57.89%。济南的6家企业为华熙生物、科兴制药、山大地纬、兰剑智能、恒誉环保、天岳先进,青岛的5家企业为海尔生物、高测股份、海泰新光、青达环保、云路股份。

  今年上半年,高测股份实现营收13.35亿元,同比增长124.16%;净利润2.37亿元,同比增长224.39%。“亮眼”半年报之后,高测股份随后发布新的定增预案,拟向实控人、公司董事长张顼定增募资不超10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或偿还贷款。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张顼目前持股比例为25.48%。随着高测股份的高速发展,张顼身价“水涨船高”。2021年10月27日,张顼以23亿元人民币财富名列《2021年胡润百富榜》第2558位。以目前高测股份超过200亿元的市值计算,张顼“身价”已超50亿元。

  “公司在科创板上市,给公司发展壮大带来了极大的助力。”对于科创板带来的收获,高测股份有关人士坦言,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后,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展,企业的信誉及资信能力进一步提升。

  和高测股份相比,实现了1033.35%的营收高增长率、上市时间不足半年的荣昌生物,业绩似有“变脸”之嫌。据财报,荣昌生物上半年营收约3.50亿元,同比增长1033.35%;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9亿元,同比下滑10.15%。

  要知道,来自烟台的荣昌生物,刚刚在A股上市不久——公司于2022年3月31日在科创板上市。其在A股上市后披露的2021财年年报显示,当年度公司营收和净利双双大增:实现营业收入14.26亿元,同比增长46753.31%;净利润2.76亿元,同比增长139.59%。如今,荣昌生物在A股上市时间不足半年,却交出了一份亏损4.89亿元的半年报。

  作为备受期待的创新药“宠儿”,荣昌生物并非第一次闯入资本市场。早在2020年11月,荣昌生物就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发行价为52.10港元/股,总募资额达39.87亿港元(约5.9亿美元),并凭此创下了2020年全球生物医药IPO募资最高纪录。时隔一年多,荣昌生物这匹“黑马”再次成功登陆科创板,从而实现了“A+H”两地上市。

  海尔生物营收延续高增长态势

  日前荣登“2021年度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价值500强”榜单的海尔生物,扎根生物经济赛道,聚焦生命科学和医疗创新等领域。在外部环境错综复杂、多种不确定性因素叠加的背景下,公司业绩延续一季度以来的高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2.68亿元,同比增长36.63%;还原本期确认的股权激励费用和上年同期确认的联营企业Mesa的持有期收益和处置收益及股权激励费用后,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6.89%。

  得益于生命科学和医疗创新双翼驱动,海尔生物上半年营收继续高增长,并连续10个季度增速维持在30%以上。海尔生物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原因是公司坚定以用户为中心的场景生态战略,积极拓展生命科学和医疗创新两大领域数字场景解决方案,公司战略升级效应持续放大,物联网方案业务及传统业务也保持高增长。

  事实上,场景方案模式正成为海尔生物业绩增长的重要驱动因素。从半年报来看,除了不断扩大核心业务的领先优势外,海尔生物更是通过聚焦方案丰富化、用户多样化、业务全球化,把握生命科学和医疗创新数字场景升级趋势,加速推进业务版图拓展。

  作为科创板首家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的公司,位于济南的*ST恒誉披露了被ST后的首份业绩报告——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93.90万元,同比增长98.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58.16万元,同比增长32.63%。值得注意的是,*ST恒誉在上半年的营业成本约为4316万元,同比增长117.3%,比营业收入的增速高出了一截。对此,*ST恒誉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上半年营收的增长是受到了期初在手订单和新签订单增长等因素影响,而营业成本的上升主要系本期项目执行金额增加所致。”

  尽管*ST恒誉上半年实现了营收、净利的双增长,但今年以来公司过得并不如意。

  今年4月28日,恒誉环保正式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恒誉”,这也是科创板首家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7月份,公司又因信披不完整、募资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连收两个监管函件。此外,从上半年来看,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等指标都呈现出了上升趋势。

  威高骨科业绩增速“急刹车”

  在上述19只科创板鲁股中,有10家企业在上半年实现了营收与净利润的“双增长”,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这10家企业中,有个别企业的业绩增速出现“急刹车”现象。

  比如,威高骨科的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1.05亿元,同比增长0.90%。经济导报记者统计获悉,在2014年至2022年报告期内,威高骨科营业收入有6年增速在10%以上。

  此外,今年上半年,威高骨科实现净利润3.98亿元,同比增长7.81%。而在2018年至2021年报告期内,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增幅分别为59.99%、36.17%、26.43%和23.62%。本次净利润增幅,较之以往有较大幅度的下降。略低于预期的中报,在其今年的一季度财报中已见端倪:公司一季度实现营收3.40亿元,同比下降19.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9788万元,同比下降11.99%。对于一季度营收下滑及上半年营收增速放缓的原因,威高骨科表示,一方面,高值耗材集采影响初现;另一方面,疫情影响了当地产品供应。面对集采降价,威高骨科表示,传统产品利润空间被压缩,公司要结合市场、技术发展趋势和临床反馈,在新材料、新领域、新技术不断探索布局,逐步完善骨科上下游产业布局,开辟骨科新领域,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奥福环保是德州地区唯一一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1.02亿元,同比下降42.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6.35万元,同比下降89.99%。公司本期业绩大幅下滑,主要由于商用车市场表现低迷且公司蜂窝陶瓷载体产品主要应用于商用车尤其是重型商用车后处理系统所致。“考虑到当前社会经济环境比较复杂,如未来商用车市场受到宏观经济波动或相关产业政策调整影响,导致行业景气度持续下降或复苏缓慢,则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奥福环保表示。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