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以梁山港通航破题 济宁港产融合有效推动产业聚集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29 20:05:23  
  图为济宁梁山港。
  济宁以港聚产、港产融合,着力打造大运河文化经济带的发展先行区、产业聚集区、转型升级示范区
  素有“运河之脊”美誉的济宁,走过“因运河而兴,凭煤炭而盛”的时光,如今借助打造现代港航物流高地迎来发展高光时刻。随着现代港航物流这艘贯通内外的“巨轮”远洋,济宁由内陆城市变为推动双循环的“前沿”……
    因地制宜谋发展“强港航”
  济宁是京杭大运河最北端通航城市,是“北煤南运、南货北调、集装箱运输”的大型物流集散地,发展现代港航物流既有优良的自然条件,也有现实发展需求。2019年12月,济宁市作出了“以济宁能源为主体,以梁山港为龙头,组建济宁港航发展集团,整合全市港航资源,全力打造北方最大的内河航运中心”的重大决策部署,并成立由市委领导牵头的港产融合发展工作专班,逐步拉开了济宁港航产业大发展的序幕。2020年5月,济宁港航发展集团成立。
  一年半的时间里,整合济宁全市优质港口资源3家,形成货物吞吐能力3300万吨/年,江北最大的内河港口梁山港建成通航。以此为破题,济宁港航发展集团进一步发挥牵引带动作用——梁山港、龙拱港、跃进港、太平港实现增量提质,吞吐量翻番。同时,充分利用水运成本低的优势,为制造业等实体经济服务,积极对接实体经济上下游企业,联通了河北、山东、湖北、安徽、江苏等省的部分中心城市和产业园区,有效推动了产业聚集和承接产业转移。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积累,2021年,济宁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4600万吨,稳居全省内河首位。
    创新有方提效率“畅物流”
  梁山港是山东煤炭保障供应的主力军,也是连接西部煤源产地和长江三角洲地区的重要港口物流枢纽。通过“公路+铁路+水运”多式联运,产自山西、陕西、内蒙古等地的煤炭从瓦日铁路运到梁山港,再通过京杭大运河运往南方。
  公铁水联运远没有让济宁满足,济宁因势利导全力加快航运提标升级、拓展物贸市场版图,进一步“畅物流”。目前济宁已在北京、上海等城市设立5个上下游办事处,强化了与上海大型企业合作,深化了与湖北、江苏港口集团和厦门象屿等货运市场联系。今年以来,济宁新开发上下游客户40余家,物贸网络辐射全国19个省份,成功开通8条集装箱航线,济宁能源外贸集装箱航线(济宁到越南胡志明市)成功首航。
  值得一提的是,济宁不断在港航智慧化、智能化方面努力,大力强化数字赋能港航,这不仅让港航物流板块有了新增长点,也带动仓储以及邮政等服务业务持续增长。今年1-6月份,济宁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41.3%,拉动规上服务业增长18.8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达到67.1%。
    港产融合“兴产业”
  能源基础和条件造就了济宁产业的发展,济宁的第二产业,尤其是制造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有了良好的基础,加上内河航运,双方是“比翼双飞”,这也是济宁为什么要走港产城融合路子的一个重要原因。济宁以港聚产、港产融合,规划建设了梁山京杭多式联运物流园区、龙拱集装箱示范园区、跃进临港产业园区、邹城临港产业园区、微山临港产业园区五大产业园区。在“港产融合”的大方向下,港口泊位的现代化提升、铁路专用线建设成为龙拱港建设的两大关键所在。目前,龙拱港二期工程计划建设7个2000吨级泊位、约9.37km铁路专用线和5000余亩临港产业园区。项目整体建成后,龙拱港可形成1500万-2000万吨年吞吐能力。济宁的跃进港、太平港提升改造工程项目等也正加紧推进,后期将逐步形成“三点一线”项目带动格局,实现连点成线,着力打造大运河文化经济带的发展先行区、产业聚集区、转型升级示范区。
  (邵瑞斯 姚旺 董伟梁)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