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搭建企业梯次上市培育平台  齐鲁股交“上市苗圃计划”首期开班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29 17:16:52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见习记者 刘瑞祥

  山东再开“新渠”,助力专精特新优质中小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经济导报记者获悉,日前,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下称“齐鲁股交”)主办的“上市苗圃计划”在济南开班。省内各地市的40多位挂牌企业家代表,作为“上市苗圃计划”首批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

  专精特新企业受益

  班主任寄语、辅导员发言、颁发入学通知、企业代表发言、集体诵读《企业家宣言》……这是8月25日齐鲁股交首期“上市苗圃计划”别开生面的开班仪式,省内企业家代表们在仪式后立即投入为期两天的学习中。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在“上市苗圃计划”首期开班的第一天,由齐鲁股交专家为学员们讲解中小企业上市路径规划。

  山东蓝想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东蓝想环境”)是注册地位于潍坊的一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月25日,蓝想环境董事长徐清华也参加了“上市苗圃计划”首期开班培训,他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齐鲁股交‘上市苗圃计划’服务内容非常丰富。在这里我们主要想学习投融资、资本运营、合规运作等方面的知识和要求。提升我们的资本运营水平,帮助我们培养更多资本运作人才,能够为我们下一步对接更高层次资本打下基础。”

  据徐清华介绍,通过在齐鲁股交挂牌,山东蓝想环境2016年获得省直投基金投资470多万元,2021年获得省财政股权投资1500万元,对企业后续快速持续发展帮助非常大。

  “挂牌多年来,企业在齐鲁股交平台上获得了跨越式的规范、创新与成长,这与平台始终如一、坚持不懈的精准、贴身服务密不可分。”徐清华向经济导报记者透露,“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借助山东资本市场培训学院的平台,规范自身发展,积极对接资本市场,提升自身资本运作能力,加快企业上市步伐,为山东经济的新跨越及企业更健康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山东天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河科技”)同样是一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四板挂牌以来企业在融资方面得到一系列帮助扶持。参与培训的天河科技财务部部长马宇涵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公司一直专注于产品的研发,却苦于没有资金进行支撑,正好当时山东省有一个对齐鲁股交四板上市企业的投资,于是在企业最紧张困难的时候,是齐鲁股交及时雨一般的资金,辅助我们完成了第一台设备的生产制造。”

  上市苗圃计划地市班

  已列入培育计划

  2021年6月,省工信厅出台《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培育工作的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提出指导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引进和整合优质教资培训资源,组成专业培训辅导团队,创建“山东资本市场培训学院”,对培训企业集中辅导授课,一对一精准辅导、对接登陆资本市场。为此,齐鲁股交精心谋划,积极组织,在省工信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的指导下,推出了“上市苗圃计划”,旨在通过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山东省瞪羚、山东省专精特新等优质企业,开展上市培育孵化,提供全方位、全链条、全流程服务,搭建企业全生命周期上市培育服务体系,加快企业上市进程。

  据悉,“上市苗圃计划”培育周期为12个月,分为企业家资本修炼营、董秘训练营、资本链接营等“三练三营”,将分阶段、分梯队地开展资本市场知识培训,打通企业上市“培训+实战”融合环节。齐鲁股交通过对“上市苗圃计划”课程体系的精心搭建,深度链接资本市场,系统性培养一批具备全球视野与战略思维、深谙公司治理与资本运营、洞悉科技前沿与产业先机、富有企业家精神与社会责任感的优秀高端人才队伍。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除首期16家优质企业正式加入“上市苗圃计划”外,还有各地方政府积极组织的上市苗圃计划地市班,都已列入培育计划。

  “我省目前正致力于推动形成‘优选一批、培育一批、股改一批、上市一批’的企业梯次发展格局。融入和服务这一格局,全力做好企业上市培育孵化工作,推动更多企业进入更高层次资本市场,是区域性股权市场的责任。”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监管四处处长刘博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希望齐鲁股交借助“上市苗圃计划”的实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生态圈资源,培养一批善于运用资本市场的企业人士,培育一批资本市场优质种子企业,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丰富的企业资源、强大的资本力量和人才支撑。

  来自省工信厅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山东已培育认定国家“小巨人”企业757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777家,瞪羚企业1666家,独角兽企业24家,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这些企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特别是‘小巨人’企业,70%以上深耕行业。”省工信厅融资促进处处长董广山表示,齐鲁股交是国家和省认定的“小巨人”和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主要是为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和上市培育,承接实施《方案》,设立山东资本市场培训学院,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作为上市培育的“金种子”,聚集多方资源、搭建培育平台,组织全生命周期上市培育。

  齐鲁股权交易中心董事长王胜进表示,齐鲁股交将依托山东资本市场培训学院,做优做精“上市苗圃计划”服务,为优秀企业提供全方位、全链条、全流程的“上市陪跑”服务,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在促进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方面的枢纽作用。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