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经导财评|削峰填谷熨平“猪周期”的波幅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29 17:13:15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据国家发改委官方微信消息,今后一段时间,将迎来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多个重要节日。为保障节假日期间猪肉市场供应,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自9月份开始分批次投放政府猪肉储备,并指导地方联动投放储备。同时密切关注市场动态,维护市场正常秩序。

  国家统计局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7月,猪肉价格走势呈V型增长至今年3月下旬,生猪(外三元)价格开启上涨区间,由3月下旬的12.2元/公斤一路上涨至7月中旬的22.6元/公斤,涨幅达85.2%。这也意味着新一轮的“猪周期”开始了。

  猪肉价格一头连着市民的菜篮子,一头连着农民的钱袋子,是个必须认真处理的民生问题。如何更好地进行科学合理的供需调配,来缓解“猪周期”对于养殖户带来的负面影响?

  养猪也得“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尊重规律”的前提是“认清规律”;而认清养猪行业的经济规律,就是要认清“猪周期”,即猪肉价格的“潮起又潮落”。市场价格涨落寻常事,猪价周期性波动可以理解。但如果涨也过头,跌也过头,且这种态势一再循环出现,用正常的周期波动来解释就有点说不过去了,而这种大起大落也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对于养猪户来说,不能在肉价下跌的时候,杀猪避险,肉价上涨的时候开始补栏。精明的做法,应于肉价低潮时大量“补栏”,于肉价大涨时赶紧“减少存栏”。这样,既可让养殖户“有利可赚”,也让消费者不再抱怨“肉价飞涨”,而“产销两旺”,才是大家所乐见的。

  面对这种“过山车”式的行情,政府调控自是必不可少,但如何有效调控,值得深思。政府调控应该两头抓,一方面肉价高企时释放储备肉平抑肉价,另一方面要稳定生猪生产。设置一定的生猪存栏规模特别是能繁母猪数量,低于这一规模就给予生产者补贴,高于这一规模就减少或取消补贴;建立猪肉供求信息预测和发布平台,建立畅通的信息流通渠道,及时指导调整生产;大力扶植大规模养殖企业发展,进一步提升规模化、标准化水平;加快建设生猪储备体系,增强平抑供求失衡的能力;加大科研投入,特别是在生产技术、防疫领域,降低养殖风险。

  此外,养殖户也通过生猪期货的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作用去对猪肉价格波动起到稳定作用。

  未来“猪周期”可能还是难以消灭的,但可通过削峰填谷熨平“猪周期”的波幅。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