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滨城区深化“作业革命”,中考成绩领跑全市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26 10:19:17  

  记者 杨琼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年来,滨城区教体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持续增加优质资源供给,教育体育事业发展品质全面提升。

  8月25日,记者从滨城区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滨城区牢固树立“抓教育体育就是抓发展、抓教育体育就是抓未来”的工作理念,突出抓好教育体育领域综合改革、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常态化学校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稳定等工作,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动体育人才队伍建设,全区教育体育事业改革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教育教学水平全方位提升

  发布会上,滨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新民介绍,今年滨城区中高考质量实现全面突破,首师滨中首次高考一本上线率就高达96.1%,一举迈入全市前列。全区中考全部9个学科成绩优异,整体表现领跑全市。

  教科研成果喜获丰收。仅上半年,滨城区有83项教科研成果获省市表彰,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全学段全部获奖,奖项数量之多、含金量之高,达到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办学品质全面升级。今年上半年,滨城区共有29所幼儿园获省级认定,12所学校获省市表彰。在第36届省市青少年科技大赛中滨城区获奖数量位居全市第一。

  实行作业总量刚性约束制度

  “双减”工作全面落地实施一年以来,滨城区委区政府全方位、全流程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起效。滨城区19部门联合出台《滨城区“双减”工作协调机制》,在“三管三提”上下功夫,管好教育教学秩序,管好考试评价,管住教师违规补课,提高作业管理水平,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提高教育质量,滨城区教育和体育局给出了“双减”工作的滨城答案。

  滨城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办公室主任王建国介绍,滨城区深化“作业革命”增品质,实行高质量作业设计共享制度,成立“学科优质课外作业遴选优化工作组”,注重布置创新性、分层性、精准性作业,区教学研究室选定优质作业后于教学前2周推送至给各学校学科老师,建立区域优质作业设计、遴选、共享机制,实现了作业的“少而精”;滨城区实行学案作业一体化制度,做到了“学案即是作业,作业即是学案”,上完课的同时作业同步完成,有效减少了课后作业;实行作业总量刚性约束制度,明确家庭作业时间底线。全区将作业设计纳入教师工作量、绩效考核,定期组织作业改革专项课题的申报和观摩交流。

  开展课后服务增温度。滨城区通过开展基础托管、体质托管和兴趣托管,既提高了参与学生的身心素质,又解决了家长接送学生的后顾之忧。目前,全区所有中小学均开展了课后服务活动,5万名学生参与了课后服务,参与率达97.6%以上。在暑假期间还开展了假期托管服务,12所学校本着自愿、公益的原则,多形式、多样态分期开展,惠及1600余名学生。

  “下一步,教体系统将立足全区发展大势,锚定高质量发展新赛道,全面拉高标杆,积极奋勇争先,主动融入发展新格局,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体育事业。”韩新民表示。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