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实施智能化绿色化技改 滕州工业“智变”再提速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25 8:24:13  
  尚品家居实施工业4.0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成为全国首个家居行业智能制造“黑灯工厂”。
  创新模式稳保障,用足用好技改基金,将滕州技改基金总规模提高到5亿元。动态征集企业技改融资需求,不断扩大项目支持范围
  ◆记者 张庆海        

  近年来,滕州市按照“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的总部署和总要求,全力推动企业实施智能化绿色化技术改造,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企业做大做强。上半年,滕州市工业经济捷报频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4.6%;实施“百家企业智能化技改工程”,重点推动总投资413亿元的100个重点技改项目建设。
    重点项目带动
   增强投资动能

  重点技改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载体,也是撬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支点。该市各工业企业积极实施智能化绿色化技改项目,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企业实力不断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尚品家居实施工业4.0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实现了产品设计、订单处理、原料管理、自动生产、仓储物流全程“网上”智能化运作,成为全国首个家居行业智能制造“黑灯工厂”。
  智能化改造带来的是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的双提升。实施智能改造的还有山森数控。公司实施生产线数控化改造,完善高端装备产业链条,建设AGV自动配送系统,物料自动分拣、配送识别效率提高85%以上。
  工业企业在实施智能化改造的同时,不断加强质量提升,激活企业发展“加速度”。锦旺食品引进先进设备,实施新型低热量果味气泡水生产线技术改造,产品质量显著提升,先后通过ISO9001等国际体系认证,成为伊利集团、盼盼集团等知名食品企业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
  近年来,该市累计实施过千万元重点技改项目380个,列入省重点技术改造导向计划53个,支持企业新上智能化生产线150余条、机器人200余台套,工业技改投资完成204亿元,159家小微企业通过技改扩产成功达到规模以上标准。2021年,该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9%、利润同比增长24.7%。
     政策资金引领
    激发内生动力

  该市秉承“最大限度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最大限度发挥企业家积极性、最大限度发挥市场机制决定性作用”的宗旨,一项项“真金白银”的惠企政策,为智能化绿色化技改注入了强劲动力。
  加大各项政策支持,组织山东雄狮建筑高档幕墙等13个重点技改项目申报省级“技改专项贷”项目库,充分发挥技改基金、担保公司、银行三方联动机制,加快推动技改基金的放大溢出效应。瞄准枣庄支持“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20条政策措施,加大组织申报力度。目前,金晶脱硫脱硝系统技改等9个技改项目获批2022年枣庄市技改项目设备奖补和贷款贴息资金370.54万元。
  企业实施技改,资金是关键。近年来,该市有360家企业实施技改项目,累计争取各级扶持资金1.4亿元。中材锂膜获工信部“工业强基”资金2500万元,鲁南化工获技术改造设备奖补资金2000万元,雄狮装饰、三维重工获技改基金资金5800万元,联泓新科获省级高端化工领域高质量发展资金700万元,有力激发了企业实施技术改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多点同时发力
   持续优化服务

  为推动智能化绿色化技术改造,彻底解决“不会改”“改不动”等问题,该市多点发力、强力推进,为工业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该市优选项目重帮扶,建立智能化绿色化技改项目库,严格落实“企呼政应、接诉即办”企业诉求解决机制,每个项目都由县级领导干部靠上帮扶,解决企业土地、资金等“急难愁盼”问题,为项目建设营造一流环境。组建联盟促服务,成立滕州市智能化技改服务商联盟,通过凝聚智能化技术服务商力量,为中小企业提供一对一、多对一的智能化绿色化技术改造服务。同时创新模式稳保障,用足用好技改基金,将滕州技改基金总规模提高到5亿元。动态征集企业技改融资需求,不断扩大项目支持范围。积极推行“投保贷”模式,由技改基金、担保公司、银行三方建立投保贷联动机制,满足企业智能化技改资金需求。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