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400家单位欲“赴约”第三届体博会,“山东造”体育产品火出圈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24 17:21:59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见习记者 高梦迪

  8月27日,以 “体‘汇’山东,聚‘交’临沂,打造国际体育用品采购中心”为主题的体育行业盛会——第三届山东体育用品博览会(下称“体博会”)将在临沂开幕。作为山东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体育类专业展会,今年吸引了400余家参展企业。

  近日,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了体博会多家参展企业,感受到体育产业“山东军团”的无限发展活力。

  “山东造”体育品牌“群星闪耀”

  目前,展会已进入了布展冲刺阶段。据体博会组委会相关人士介绍,山东体育产业龙头企业将带来目前市场上最前沿的高端智能化健身器材和新兴体育产品,“山东造”体育产品将悉数亮相。

  作为山东省体育产业集团的“一号工程”,雪蜡车将亮相体博会开幕式现场。深耕体育行业40余年的泰山体育将全方位展示旗下的前沿科技产品,以及在冰雪产业、竞技体育、全民健身、智慧体育、数字校园等领域的高端产品及一站式解决方案。

  泰山体育自主研发的科技之光系列·智能篮球架是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我们自主研发的科技之光系列·智能篮球架,可应用于智慧校园、全民健身、体育公园等场景。”8月23日,泰山体育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此次将展出全自动升降专业比赛篮球架,符合国际篮联标准,除校园专业比赛场景外,还可应用于其他专业比赛场景,可实现单人操作篮球架折叠移动。值得一提的是,泰山体育自主研发的泰山人造草坪也会作为特色产品进行参展,这种人造草坪被称为“会呼吸的人造草”,已经获得了中国国际地面铺装材料展览会的年度十大新品奖,技术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此外,与下一代体育运动息息相关的儿童跑酷、儿童健身器材、数字校园体育智慧场馆也将集中亮相。

  在国际、国内顶级体育赛事中,“山东造”体育品牌可谓“群星闪耀”。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并有着辉煌制造业历史的省份,山东在打造先进制造业强省的过程中,已将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放在重要位置。如今,“山东造”体育装备制造业产品既有重型装备类产品又有消费装备类产品,形成了既有骨骼又有肌肉的强势产业,并有效带动了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体育服务扩大“朋友圈”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代理上海“红双喜”体育用品,开始涉足体育产业,如今的山东连胜体育产业有限公司(下称“连胜体育”)已经拥有了自主研发品牌,临沂市各大中小学校、健身场馆随处可见连胜体育的产品。连胜体育生产的系列产品,不仅覆盖苏、鲁、皖、冀大部分地区,更打入了国际市场,亚洲、非洲、东欧许多国家都有连胜体育的客户。

  8月23日,连续三年参加体博会的连胜体育董事长宋连胜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在体育产品之外,企业还积极通过体育服务新领域探索产业发展,扩大服务范围。

  “为了改善学生的健康状况、降低青少年群体的肥胖率,连胜体育和十多所院校开展体育合作,旨在让每个青少年到营地中来,在自然环境中获得身心锻炼。丰富多彩的运动项目包含了山地运动、野外生存、徒步行走、野炊、露营等活动。”宋连胜介绍,通过校企合作方式,连胜体育积极让运动进校园,让青少年掌握户外运动和野外生存技。在提升当地青少年体育运动能力的同时,也形成了以青少年群体为主的系列体育服务内容,扩大了服务范围。

  《山东省“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指出,到2025年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2%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7平方米以上;体育产业规模保持全国领先,达到6000亿元以上,增加值占全省GDP的比重接近2%,体育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进一步提高。

  宋连胜认为,山东体育装备制造业和体育用品零售业的产业规模远高于体育服务业,但随着经济水平提升、消费者收入增长,体育服务业将迈开发展新步伐。

  山东省体育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翟培建表示,近年来,山东省大力发展健身休闲、体育竞赛表演、体育场馆服务等体育核心产业,推动体育服务业与体育用品和相关产品制造业协调发展;主动加强与文化、教育、科技、旅游、医疗、养老等跨界融合,积极寻找与各行业的契合点,培育新的业态,实现体育与多行业的合作共赢。

  延续产业发展脉络

  作为一个具有滨水特色的现代工贸城市和商贸物流中心,临沂市先后成功举办了临沂国际马拉松赛、世界皮划艇冠军挑战赛等一系列品牌赛事。当地体育产业蓬勃发展,现有国家级、省级体育产业基地12个,涌现出一大批知名体育企业。其中,中国体育用品城是国内第一个体育用品专业市场和最大的体育用品采购基地,2021年总交易额突破62亿元,成为临沂乃至山东连通国内外市场的重要桥梁与纽带。而连续成功举办的体博会,也为当地和山东体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临沂市体育局局长李楠表示,在体博会的引领下,将有更多的企业,特别是体育用品企业落户临沂,临沂下一步要举办第二十六届省运会,利用这个契机,把体育产业做大做强。

  体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展会展区分为智能健身运动器械装备展区、户外运动休闲及运动食品展区、运动休闲服饰展区、智慧运动场馆设施展区、球类运动及水上运动展区、“体育+”综合展区。产品丰富、定位精准,延续了山东体博会“全产业链综合型”展会属性。

  据了解,随着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体育强省建设加快推进,截至目前,山东体育产业总规模已达到2900亿元,竞赛表演、健身休闲、体育制造、体育培训、体育传媒等各类业态竞相发展,在制度创新、模式创新、服务创新、科技创新等方面涌现出很多亮点,形成了体育产业的全产业链,体现综合实力。

  翟培建表示,山东省高度重视体育产业发展。在“十四五”体育产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6000亿元,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到2%左右,基本建成以健身休闲和竞赛表演为引领、高端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体育产业体系。下一步,在与日俱增的体育消费者基数、积极的产业政策护航、数字经济转型以及体育消费观念升级的大背景下,山东体育产业将迎来大发展时期,山东体育产业链中的相关体育数字经济、全民健身、冰雪产业等龙头企业也将迎来新一波红利。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