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国家医保局发文酝酿种植牙集采:种牙费用将大降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24 14:26:29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上周,国家医疗保障局公布了《关于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提出要推进种植牙集采,切实降低患者负担。

  经济导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国产种植牙市场占有率偏低,患者选择面较窄,也间接推高了种植牙的费用;业内希望借着《征求意见稿》的最终落地,在降低服务价格的同时,实现利润的合理划分,并推广国产种植牙品牌。

  山东省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负责人刘智表示,目前种植牙集采工作正在数据采集、方案论证阶段,公立医疗机构将全部参与,动员民营医疗机构积极参与。

  种植牙集采要来了

  去年,济南市民刘洋掉了颗上颌臼齿。因为咀嚼不适,他迫不及待想种颗牙,“当时牙科诊所给我推荐的是进口植入体,公立医院专家操刀。各种‘优惠’之后报价仍超万元,着实让我‘肉疼’。”他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当听说上周《征求意见稿》出台后,他迫不及待地想知道,“种植牙集采要来了吗?政策落地后能降多少钱?”

  种植牙集采的消息始于今年1月10日,当时国务院常务会议透露,对群众关注的种植牙将开展集采。

  集采对于种植牙来说意味着什么?“我有个朋友代理医疗器械,在心脏支架集采政策落地的那天晚上,他彻夜未眠,眼睁睁看着一车上百万元的支架‘贬值’成了几万元。”联想到集采后心脏支架价格“大跳水”,刘洋很兴奋,“照这么算,种颗牙是不是也能从一万多降到千儿八百?”

  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种植牙约为400万颗,对应渗透率约为每万人28颗。这与韩国每万人中有500人,以及西班牙、意大利、德国等发达国家每万人中有超过100人种植牙的渗透率相去甚远。有证券机构预测,随着集采政策的落地,国内市场能迅速打开,种植牙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500亿-3000亿元。

  患者有如此预期,这让济南市中区某口腔诊所负责人、从业超过20年的资深牙医张传俊有些抵触。他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最近总有患者询问集采对种植牙价格的影响,“有些患者以此来议价,还有的干脆取消了手术,说是等到集采政策落地后再种。”

  “目前我们诊所暂无调价计划,上游种植体供应商也没有降价的计划。”他直言,近期种植牙费用不可能大幅下降。

  材料费仅占三分之一

  “你的上颌骨有些薄,但还不用移骨或植入骨粉,做个提升手术即可。”8月21日,张传俊为经济导报记者做了一次口腔诊疗,还设计了一套种植牙的手术方案。

  借着这套方案,他谈了谈自己对种植牙集采的看法,“此前一些地方试点用限价的方式,将国产植体种植牙全价格定位每颗3000元,进口植体为3500元。耗材、手术的价格都定死了,我还用为你设计方案吗?按标准,你的颌骨高度不够,我也按标准植入骨粉不就好了?但这样标准化的手术真的适合你吗?”

  张传俊表示,医生的工作应该是依据患者对病情的主诉、现病史的询问、身体检查等临床信息,做出准确诊断;然后为患者制定可执行、能接受、可预期的治疗计划;最后才为患者手术、操作、开药;术后还要回馈病情治疗结果,长期跟踪,这才构成了一个医生完整的专业价值链条。

  “医生所有的诊疗,包括每一个步骤环节都具有不可替代性,都是创造性的劳动,不能单纯以晶体、植体、缝线等耗材的价格来衡量。”他表示。

  实际上,上周印发的《征求意见稿》,充分肯定医生的技术劳动价值,还提出了“服务项目+专用耗材”分开计价的收费方式,又称“技耗分离”;首都医科大学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院长助理蒋昌松也估计,种植牙费用只有大约三分之一是材料费,人工、技术等费用要占到三分之二。

  不过,刘洋对上述观点持保留意见:“集采促使心脏支架价格跳水,但我朋友的医疗器械代理业还干得好好的,这证明集采确实能挤出暴利,而且也给从业者预留了足够的利润。”

  国产进口品牌或同台竞技

  在诊疗中,张传俊没有为经济导报记者推荐任何国产品牌的口腔种植体;刘洋也反映,不少诊所并不推荐国产口腔植入体。

  “长期以来,患者对医疗耗材已经形成了‘进口品牌好、国产品牌便宜’的思维定式。”张传俊表示,之所以不推荐国产品牌的植入体,完全是消费理念的原因:“相似的价格,患者肯定选择进口产品而不是国产品牌;久而久之,我也不会再推荐国产品牌了。”

  据国海证券日前发布的数据,欧美、韩系等进口种植牙产品占据了中国市场超过93%的份额,国产种植牙产品份额不到7%。

  “国产口腔种植体的技术参数,已经与很多进口产品不相上下了。”山东本土口腔种植体生产企业、威海威高洁丽康生物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殿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口腔种植体没有高不可攀的技术壁垒。”

  对于进口产品的价格定位,李殿华也肯定其有一定合理性:“很多进口品牌每年都要组织学术论坛,或者邀请医生出国实习,这一方面维持了自身品牌形象,另一方面也提高了医生的技术,为患者提供了更好的服务。”

  “还有就是庞大的市场基数,为进口品牌提供了足够多的病例样本,促进其改进、研发更好的产品。”他认为,这也是国产品牌所欠缺的。

  基于以上认知,尽管《征求意见稿》提到的“招采合一、量价挂钩的基本原则”,会一定程度影响口腔种植体的现有市场格局,但李殿华还是对集采政策的落地持积极看法:“此前参与集采的国产品牌,后来发展得都不错。”他表示。

  根据此前的工作安排,种植牙集采工作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具体到山东,刘智表示,目前种植牙集采已经推进到数据采集、方案论证阶段,山东也将第一时间跟进相关工作。

  “集采工作的初衷是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切实降低患者负担。”刘智表示,“全部公立医疗机构也都将参加集采,我们也将动员民营医疗机构积极参加。”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