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济南今年夏粮实现“三增”!聚力打造“中国北方种业之都”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24 11:01:43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经济导报记者从8月24日举行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济南市夏粮实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其中,夏粮播种面积329.4万亩,比上年增加0.1万亩,同比增长0.03%,实现连续五年增长。夏粮单产424.1公斤/亩,比去年增加1.2公斤/亩,同比增长0.29%,为近十年来最高水平。夏粮总产量达到139.7万吨,比上年增加0.4万吨,同比增长0.32%,创十年来新高。

  多举措确保粮食增收

  据介绍,济南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深入开展耕地挖潜增效行动,大力发展间作套种模式,做到应播尽播、应种尽种,千方百计扩大粮食播种面积。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重点,努力提高耕地质量,2019年以来新建成高标准农田84.5万亩、高效节水灌溉32万亩,2022年计划新建高标准农田23.4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任务7万亩。

  大面积集成推广小麦宽幅精播、小麦“一喷三防”等绿色高质高效技术,实现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依靠科技挖掘粮食单产潜力。积极推进统一供种,大力推广优质专用小麦,出台“打造中国北方种业之都”行动方案,加快现代种业创新发展。在3个区县开展小麦绿色高质高效创建行动,集成应用先进技术,积极开展高产竞赛活动,创建万亩国际粮食增产减损示范区,示范带动全市粮食生产,稳步推进“吨粮镇”“吨粮县”创建。为确保颗粒归仓,抓紧抓好小麦机收工作,建立农机维修服务队41个、跨区作业接待服务站8个,在全市开展小麦机收减损大比武活动,26个采样地块平均机收损失率为0.55%,均低于2%目标,小麦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9.37%。

  针对去年严重秋汛造成秋收、秋种推迟问题,围绕抢排、抢收、抢晾、抢耕、抢种等环节,全市上下强化服务保障,确保了小麦种足种好;针对去冬今春晚播苗情偏弱问题,聚焦苗情促弱转壮和保穗数、攻粒数、增粒重,迅速组织实施“千名农技专家下乡夺夏粮丰收”、“科技壮苗”等专项行动,小麦苗情得到明显转化;针对今年小麦条锈病发生较早、发展较快的实际,全市上下迅速行动,强力部署,盯在麦田,持续监测,组织专业化防治队伍,群防、机防相结合,30天内完成小麦“一喷三防”全覆盖,病虫害防治面积达到471万亩次,见病区域控制在了3.8万亩以内,取得了小麦条锈病防控战完全胜利,将灾害程度降到了最低,为夺取夏粮丰收奠定了良好基础。

  加大政策扶持保收益、保预期、促动力,今年以来,包括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两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救灾资金、高标准农田建设、担保贷款、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等在内的支持粮食生产资金达到了13.8亿元,支持力度为近年来最大,对提高综合产能、落实稳产增产关键技术措施、缓解农资涨价影响、保障种粮预期收益、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济南市商河县种粮大户、商河县瑞泰家庭农场负责人曲来国介绍,今年农场小麦亩产达到1200斤,每亩比去年增产50多斤,并且籽粒容重高、品质好,各项指标均优于往年,加上今年的价格也比往年高,每亩多收入200元,形成了产量高、质量高、价格高的“三高”结果。

  “2021年秋到现在,我们享受到了农业社会化服务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玉米大豆复合种植补贴、肥料补贴、良种补贴、一次性补贴等各类补贴,还享受了免费的一喷三防、一防双减等优惠政策,还争取了小麦完全成本保险和玉米收入保险。这些惠农政策从根本上解决了我们种粮风险大、收益低问题,大大抵消了肥料价格的上涨和生产投入增加的部分。”曲来国表示。

  打造“中国北方种业之都”

  据介绍,目前济南市农业品种培育优势明显,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为稳定提升粮食产能、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奠定了坚实基础。围绕打造“中国北方种业之都”,重点推进了以下工作。

  加强种质资源普查保护。针对作物种质资源进行全面普查,坚持保护优先、高效利用、政府主导、多元参与的原则,建成系统完整、科学高效的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体系,挖掘优异基因资源,创制新的种质资源。全市共有市农科院等11家科研院所参与种质资源保护,入库种质资源近13万份。

  着力提升育种科技水平。积极提升现代种业产业科技水平,投入10.6亿元打造国内领先的植物基因编辑、小麦“核不育”育种和山东前沿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生物育种平台。济南市重点扶持的山东鲁研农业良种有限公司,已成长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小麦种业专营企业,先后承担20余项国家、省级重大研发项目,济麦22和鲁原502两个小麦品种在山东市场占有率保持60%以上。2022年,市级财政列支5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现代种业创新发展,奖励种业主体11家,扶持种业项目24项。

  提升展示会展服务水平。济南市倾力打造商河县国家级农作物品种展示评价基地,每年集中展示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品种1000余个。积极承办全国种子信息交流与产品交易会、山东国际种业博览会、山东植保双交会等大型展会,创新实施“场馆展示”+“田间展示”发展模式,积极打造全国知名的种子种苗会展交易中心。

  做大做强种业总部经济。济南市积极打造国家级现代种业产业园,集公共研发平台、总部办公和试验示范基地多种功能于一体,吸引国内外行业领先种业集团入驻。2022年列支市级专项资金5000万元,在起步区开展万亩国际粮食增产减损示范区项目建设,为建设种业总部经济产业园提供试验示范基地。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