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邹平黄山街道吹响壮大村集体经济“集结号”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23 12:31:29  

  记者 王钰 通讯员 张润泽

  今年以来,邹平市黄山街道紧紧围绕市委“11269”工作思路,坚持党建引领,凝聚组织力量,大力实施“实体强村”工程,坚持因地制宜,系统谋划,全域推进,多措并举,多型赋能,探索实施村集体经济壮大五大增收模式,将党组织政治引领、合作社产业组织、群众能动作用等要素有效融合,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持续推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全力实现村集体和群众双增收。

  “三联并进”推进集体富裕新局面

  近年来,黄山街道创新实施村村联建、产业联建、村企联建“三联并进”模式,实施跨区域创建党建联盟或党建共同体,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抱团发展。

  黄山街道“湖西片区”党建联盟覆盖碑楼村党支部、鲁西村党支部、贺家村党支部、姜洞村党支部、田丰机械党支部、邹平市公安局机关党支部6个党支部,联合邹平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住建局、青隆村镇银行、邹平农村商业银行、田丰机械有限公司、中意国际家居博览中心有限公司7家联盟单位。通过构建“党支部+联合社+社会服务组织+金融服务”四位一体的党建联盟发展新模式,切实促进村级集体增收,助力实体强村建设。通过打造党支部领办联合社,依托西部山村拥有水杏、香椿、地瓜等丰富的果蔬资源优势,进一步摸清底数、连片整合,自联合社成立以来购销水杏4万斤,红芽香椿4万斤,冷库储存香椿1万斤,销售额达到20余万元,形成多村抱团、联动发展的良好局面。

  在黄山街道大李村,党支部带头进行产业转型,通过构建大李沣硕园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山地地形优势,大力发展猕猴桃特色种植和“林下经济”,带领群众蹚出一条“班子有作为、群众得实惠、集体有收益”的乡村振兴之路。目前,该村规划3000余亩土地,投资430余万元,流转土地460余亩,建成拥有6万余棵的“绿色生态猕猴桃种植园区”。另外,在园区土地间距种植果树、蜜薯等秧苗20余万棵,放养种鹅500余只,实现多元发展。合作社实现年收益60余万元,村集体增收20余万元,居民人均增收3000余元。

  打造资源整合、土地盘活新模式

  为深入推进“五清攻坚”专项行动,该街道多措并举,对村集体闲置厂房、土地、基础设施等集体资源,摸清总量,明晰产权,通过承包、转租、资产置换等方式,规范管理,提高闲置资产利用率,增加村集体收入。

  黄山街道太和村深入开展“五清攻坚”专项行动,利用清理后的闲置边角荒地,打造8个“党群连心惠民小菜园”,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实现村集体增收2万余元,同时,荒地再利用又可作为党员实践基地,“党员+小菜园”模式真正把党课上到了田间地头,将劳作与上课相结合,让党员在学与做中“亮身份、做表率、树形象”,营造了“真学实干、真情为民”的浓厚氛围。

  黄山街道中杨堤村投资40余万元建设惠民食品项目,成立了“山东金中阳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开启了村企合股联建共赢模式的新篇章,该村以聚焦企业产业和群众生活需求、统筹整合村企资源为抓手,找准村企合作共赢的发展路径,构建起了一条共建共享的长效机制。该公司主要生产面粉、馒头、面条等面食类产品,原材料由本村小麦种植户提供,让农产品深加工本地化,持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目前,该公司产品已初步覆盖本地区市场,初步实现了以项目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的同时将惠及民生效果最大化。

  同时,该村党支部领办成立了邹平紫穗园黑小麦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及村民分别集贷款10万元入股,延长产业链条,每年可增收10万余元,有力地推动了村集体经济壮大提质,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稳固提升。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