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日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绘制产业地图 厚植发展根基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22 19:53:03  
    日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用地主要分布在哪里?全市各区能提供多大面积的产业用地?这些都成为投资者选择在这座城市扎根发展时最为关心的问题。
  为加强全市产业布局统筹,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精细规划绘制产业地图,用大数据给土地“画像”,实现“项目找地”到“地等项目”转变,引导项目科学落位,不断提升要素精准保障水平,也为投资者送上了一份全方位的“选地指南”。
  《日照市产业地图》全面梳理当前可供开发利用的产业用地,以产业链为导引,结合市辖区产业发展方向和规划控制引导要求,明确市辖区43个产业园区定位、边界、地块属性,梳理产业地块1462个,用地面积约9400公顷,将园区用地划分为现状建设区、允许建设区以及有条件建设区。
  同时,产业地图按照“摸清家底、系统梳理、分类施策”原则,围绕全市十大产业链条,对市辖区范围内现状工业(含仓储物流)用地、现行规划确定的工业用地(含仓储物流)、正在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拟确定的工业用地等进行摸底,全面系统梳理了已建、在建、已完成两规一致性处理、符合一规、批而未供、低效地、闲置地、城镇开发边界内拟判定的工业地块等数据,将产业招商与项目落地相结合,根据产业发展导向推动土地精准供应和项目高效落地,充分保障招商项目切实落地。
  “对于投资日照的企业和企业家来说,他们最想了解的是哪里有产业用地,有哪些产业集聚。为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我们根据行业主管部门、相关部门及企业等不同用户使用需求建成‘一图找地’信息系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内设置业务版和公众版两个版本,业务版专业、精准、全面,由政府各主管部门使用,通过接入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拓展平台功能,实现管理业务整合,提高工作效率;公众版简洁、方便、实用,面向招商等相关部门及企业,通过互联网接入“一图找地”服务即能了解园区用地信息状态,筛选可用地块,方便企业根据项目情况寻找匹配地块,加快项目落地速度。
  在无人机视角下,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全球第三大汽车零部件及技术供应商德国采埃孚集团在日照经开区的选址尽收眼底。该项目一期投资6000万欧元,项目覆盖安全气囊气袋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除主要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外,也将直接或间接出口泰国、韩国、美国、日本等国家,对做强我市汽车产业链、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据统计,产业地图发布以来,日照市辖区完成签约项目90余个,推进项目落地25个,实现落地项目总投资额近70亿元。
  产业地图是画出来的,城市美好未来是干出来的。立足当下、面向未来,日照将用好产业地图这个新工具,围绕我市十大产业链条引导项目科学落位,不断提升要素精准保障水平,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强劲动力。  (郑笃凯)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