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平稳向好、亮点纷呈——解读前7月山东经济社会“成绩单”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22 18:23:08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其中7月份同比增长4.1%;41个行业大类中有29个保持增长,增长面达70.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2%;月度出口达到2078.1亿元,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5.4%,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0.7个百分点;新登记市场主体145.5万户,同比增长10.2%……
  日前,山东前7个月经济社会运行“成绩单”出炉。虽然今年以来,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疫情冲击等超预期因素,使得短期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但山东省通过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着力稳就业稳物价,扎实保障基本民生,全省经济延续了上半年的平稳运行态势。
  “今年1-7月份,全省经济运行延续平稳向好态势,呈现出‘总体稳定、亮点纷呈’特征,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新动能、进出口、先行指标等方面亮点纷呈。”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冀晓群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经济发展的“大盘”是稳的
  在冀晓群看来,“总体稳定”是指主要宏观经济指标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即山东“经济发展的‘大盘’是稳的”。
  这一方面体现在全省工业和服务业的稳定增长——1-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其中7月份同比增长4.1%。41个行业大类中有29个保持增长,增长面达到70.7%。其中,化工、电子等重点行业增长较快,增速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2.2、14.3个百分点。服务业经营总体平稳。上半年,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3%,十大门类行业中8个实现增长。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分别增长20.4%、18.2%、17.7%。产业链各环节总体运营状态良好。
  “另一方面,民生保障扎实有力。这主要体现在就业形势的稳中向好,民生支出的持续加大,以及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的稳定增长。”冀晓群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1-7月,山东城镇新增就业74万人,其中7月份增长1.5%;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其中7月份同比、环比分别上涨2.2%和0.5%。民生支出持续加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7.4%,其中民生支出占比为78.0%;限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饮料类、中西药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8.0%、8.2%和11.4%。
  新动能是亮点
  “新旧动能转换纵深推进,新动能是亮点。”冀晓群认为,这总体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增速加快,二是占比提高。”
  1-7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5.4%,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0.7个百分点。高端产品生产增势较快,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等产品产量分别增长22.9%和16.9%。
  战略新兴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亦得到加快释放——上半年,山东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5.2%,快于服务业11.6个百分点。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分别快于规模以上服务业5.9、14.3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5.8%,快于规模以上服务业0.5个百分点。
  从高技术产业投资上看,1-7月其增速为20.8%,高于全部投资14.6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9.4%,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4.3%,占高技术产业投资的比重为60.0%。
  值得注意的是,新旧动能转换还带来了绿色转型的明显成效——1-7月,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增长28.1%,占全部发电装机容量比重同比提高5.7个百分点;发电量增长15.7%,占全部发电量的比重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
  对外贸易取得新突破
  “‘三驾马车’协同拉动,进出口是亮点。”冀晓群表示。
  投资保持平稳增长——1-7月,山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2%。从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5%,较上半年提高0.8个百分点,第二、第三产业投资分别增长14.6%和2.3%。制造业投资增长14.5%、行业增长面超过80.6%;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个数、完成投资分别增长3.8%和12.8%。
  消费市场稳定复苏——1-7月,山东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099.1亿元,同比下降0.4%。限额以上网上零售保持持续快速增长态势,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685.6亿元,同比增长23.1%;占比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部分升级类商品零售增势较好,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书报杂志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3.3%、10.1%、8.0%和5.1%。
  “对外贸易取得了新突破。1-7月,实现进出口18894.3亿元,同比增长18.8%,出口、进口分别增长27.0%和8.1%。其中,7月份进出口3211.8亿元,增长31.4%。”冀晓群表示,这是继6月份月度进出口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之后,7月份月度出口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到2078.1亿元,增长41.0%。
  与此同时,在冀晓群看来,经济行稳致远,“先行指标是亮点。”
  1-7月,山东新登记市场主体145.5万户,同比增长10.2%。金融交通保持良好态势。7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12万亿元,同比增长11.7%;1-7月,铁路、公路、水路货物运输量同比分别增长7.5%、1.8%、7.5%。企业运营持续向好。7月份,企业综合运营指数为50.2%,比上月提高0.8个百分点,已经回升至扩张区间。
  “总体看,一系列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政策落实有序有力有效,今年1-7月山东经济运行的良好态势,为全年经济工作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冀晓群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下一步,全省要进一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力释放工业发展潜能,加力发挥投资稳增长作用,加力推动消费市场复苏,加力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保持全省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