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高信化学、华特磁电相继IPO辅导,潍坊“白名单”助力企业上市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22 18:13:34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8月18日,山东高信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高信化学”)IPO辅导在山东证监局完成备案,再次启动上市闯关之旅;在此之前的7月19日,山东华特磁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特磁电”)也完成了IPO辅导备案。一个月的时间,两家位于潍坊的企业进入IPO辅导期,申报速度明显加快。
  潍坊在培育企业上市方面不遗余力。上周,潍坊对外公布了《潍坊市企业上市“白名单”管理办法》,首批认定了65家重点拟上市企业,将在服务机制、资源要素保障等方面进行倾斜,意欲进一步加快推进潍坊企业上市工作进程。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在全省A股上市公司数量方面,潍坊位于山东省内第二梯队前列,但与淄博相差不大,在IPO排队企业数量方面,淄博市优势明显,3家企业已经过会,A股上市公司数量有望年内追平甚至反超潍坊。在这一背景下,潍坊企业上市“白名单”的作用,颇引人关注。
  新增2家IPO辅导企业
  辅导备案报告显示,高信化学成立于2003年9月,注册资本5800万元,刘春山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合计持有公司46.50%的股份;高信化学于8月15日与民生证券签署了IPO辅导协议,辅导时间为2022年8月至2023年3月。
  据悉,高信化学是一家专门从事新型工程塑料(CPVC)生产研发的企业,产品被工信部认定为第五批绿色设计产品,广泛应用于管材、板材、注塑件、胶粘剂、防腐涂料、塑料异型材、电线电缆、防水卷材等领域。据报道,高信化学已具备年产CPVC(氯化聚氯乙烯)5万余吨的生产实力,在国内名列前茅,公司的扩建厂区计划,新建逾8万吨产能的生产线。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高信化学早在2016年就与中泰证券签署过IPO辅导协议,计划在创业板上市,但因上市等待时间较长,双方于2018年终止了上市辅导工作。2020年10月,高信化学与浙商证券签订上市辅导协议,上市目标仍然是创业板。
  在高信化学之前,华特磁电于7月18日与中泰证券签订了辅导协议,拟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按照辅导工作安排,辅导期将从2022年7月持续到2024年7月。
  “辅导时间是与券商初步拟定的计划,如果企业业绩好,其他方面也比较顺利,可以提前结束辅导期。”华特磁电证券部人士22日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通常辅导期不低于6个月就可以,华特磁电辅导期安排得较长,是出于稳妥考虑。
  公开信息显示,华特磁电是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火炬计划临朐磁电装备特色产业基地龙头企业,专业生产磁力除铁器、磁选机、低温超导磁分离设备、核磁共振成像超导磁体、核磁共振成像仪和磁力搅拌器等系列产品,产品远销美国、德国、巴西、印度等地,客户超过2万家。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华特磁电早在2014年12月就在新三板挂牌,目前处于创新层,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和2021年,华特磁电营业收入分别为30532.32万元、47343.14万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07.92万元、5782.48万元,2021年公司营收净利双双大幅增长。
  不过,华特磁电在2022年出现业绩滑坡,上半年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72%达到25396.30万元的基础上,归母净利润出现腰斩,为1130.06万元,同比下滑57.25%。
  “上半年净利下滑,主要是原材料价格增长较快导致。”上述华特磁电证券部人士表示。公司中报则透露,销售人员工资调整、销售提成增加,也导致销售人员薪酬较上年同期增加709万元,增长115.46%。
  “白名单”助力
  据统计,目前潍坊共有A股上市公司30家,淄博市为29家,两个城市差距不大,而从IPO排队企业看,淄博市后劲更足,7家排队企业中有3家已经过会,潍坊市排队企业仅为2家且都未上会。以此来看,淄博市很有可能在今年追平甚至反超潍坊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
  潍坊市刚刚出台的企业上市“白名单”制度,是在上市后备力量方面下功夫。据悉,潍坊将对“白名单”企业优化直通车服务机制、采取包容审慎的执法方式、实施资源要素优先保障,并加强专业化培训引导。
  比如,对“白名单”企业在出具证明 、接受中介机构访谈等方面遇到的问题 , 在业务职责范围内能够解决的 ,确保在收到企业申请文函后7个工作日内办结;市、县两级执法部门对“白名单”企业进行检查时 , 原则上以帮助整改规范为主 , 如必须作出责令停产停业 、较大金额罚款等可能影响企业上市进程的行政处罚决定 , 在作出处罚前应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本级企业上市工作专班;优先保障“白名单”企业上市募投项目的土地 、电力等要素资源供给,优先推荐符合条件的“白名单”企业申报国家和省 、市各类政策性资金和发展项目 , 严格落实各项补助政策。
  同时,要依托潍坊市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加强与交易所及各类优质中介机构的合作 , 深度服务“白名单” 企业。潍坊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要组织好对“白名单”企业董事长 、董秘等关键人员的针对性培训引导 , 持续开展“拟上市企业董秘培训班”“上市专家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易所与企业一对一交流”等活动 ,提升企业家资本意识和运作能力。
  据悉,除了IPO排队企业及在山东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直接入选外,“白名单”要求入选企业需符合国家经济发展战略、产业政策导向和各板块服务定位;需有明确的上市意向和上市规划 , 即已与中介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如项目合作协议、财务顾问协议、法律咨询服务协议等),预计三年内能申报山东证监局辅导; 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须达到1000万元以上;不存在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等。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 潍坊市首批认定了65家企业进入“白名单”。除了山东恒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博苑医药化学股份有限公司、高密银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中碳能源(山东)股份有限公司等已进入辅导期或在排队企业外,也包括雷丁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正大光明眼科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等潜力企业。
  “‘白名单’制度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上市,通过服务优化、政策支持等,促进企业加快上市进度。”潍坊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资本市场科人士22日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截至目前,潍坊共有11家企业在山东证监局辅导备案,还有些企业已经进行了辅导备案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