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
济南这个全国首创火了!上千电话热问二手房“带押过户”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加入时间:2022-8-22 9:45:57  

  济南二手房“带押过户”的创新举措在全国引起轰动效应,甚至该话题一度登上微博同城热搜。8月17日、18日连续两天,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接到一千多个咨询电话,既有市民热切询问新业务,又有银行机构表达加入的想法。业内人士认为,这项创新盘活了二手房交易,有利于市场活跃,在国内具有示范效应。

  非“楼市新政”而是业务创新

  8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月全国70城房价指数,济南二手房价格连续11个月环比下降。就在市场被看淡之时,8月17日,济南宣布在二手房“带押过户”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在市场全面推行该项登记新模式。这一举措迅速在平静的市场上激起一大片水花。

  在全国各地楼市调控政策调整的背景下,记者注意到,一种声音将该举措归于“楼市新政”。“‘带押过户’不是救二手房市场的楼市政策,而是流程再造的一项创新举措。”刚参加完发布会的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杜建刚,格外关注这项创新的市场反应,对于“楼市新政说”给予了否认。他解释说,《民法典》第406条规定,“抵押期间,抵押人可以转让抵押财产”,这从法律意义上为地方探索“带押过户”的创新解除了束缚,让市民名下抵押房产敢于入市带来了信心、打消了忧虑。“这项举措正式推出第二天,就有一栋价值3600万元的别墅做公证提存,房主准备以‘带押过户’方式交易,这在之前是不可想象的。”有业内人士表示。

  济南二手房市场其实并非外界想象如此低迷。记者了解到,自楼市调控政策适度调整以来,二手房市场交易活跃,日均交易量稳步增长,要好于同期。“买卖双方对价格因素比较敏感,在进入二手房买方市场后,买方议价能力增强,卖方降价成交,表现出来就是价格指数走低。当前市场需求仍在,日成交量高的时候近200套。”相关部门人士表示,“带押过户”的推出,有利于提高二手房交易活力。

  济南二手房“带押过户”涉及公积金贷款、跨行贷款、同行贷款等多种类型,不限定于同行之间,跨行之间也能顺利实现,在全国走在了前面。

  “带押过户”非“转按揭”

  房主将一套贷款没还完的二手房进行交易,房子连同贷款同时转移到买方名下,其中贷款金额不变。这和前些年被叫停的“转按揭”有相似之处,因此有声音认为:“转按揭”再现江湖。

  “转按揭”业务在十多年前曾风行一时。当时,一些城市“炒房客”原来在交上二到三成的首付后,通过修改购房合同等方式将房屋转手,余下的贷款由银行转按揭给买家,如此操作炒房成本很低。2007年央行等发文严厉查处假按揭、加按揭、转按揭等违规行为和变通做法。2019年央行又下发关于新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调整的公告,再次重申严禁提供个人住房贷款“转按揭”“加按揭”服务。

  记者注意到,“转按揭”被叫停的根本原因就是抑制炒房,所抵押房屋未经过不动产登记,改购房合同后再次抵押贷款,存在很多的风险,其间也会出现违约交易,助长市场泡沫;而“带押过户”则是二手房转移和抵押“双预告登记”,进一步简化办理流程,实现了不用先归还原来的房贷就可以完成过户、抵押、发放新的贷款,锁定真正买家,提高交易质量,降低交易成本。

  全国首创引入公证提存

  今年以来,媒体报道了多地推出二手房交易“带押过户”措施,昆明前不久也推出了二手房“带押过户”合并登记业务。而济南吃的这只“螃蟹”在全国独树一帜的是引入了公证“提存账户”。

  公证处是法律规定的提存机构。正是有了公证处的介入,充分保障了“带押过户”交易安全,解决了买卖双方互不信任的问题。齐鲁公证处主任冯培明介绍,在济南二手房“带押过户”新模式中,买卖双方在签署买卖合同的同时会同步签署提存协议、委托书,由买方将首付款和买方的银行贷款提存到公证处提存账户,在完成房产过户登记后,公证处将上述款项打入卖家银行账户用于偿还卖家尚未偿付的贷款,剩余部分打入卖方个人账户。

  在新模式下,不仅交易时间短、安全性高,而且更重要的是为卖家节省了为还清贷款而产生的高额垫资(过桥资金)成本。正是因为大幅节省成本,“带押过户”对“过桥贷”业务冲击较大。有房产经纪人表示,之前二手房交易中经常碰到要等客户找亲戚朋友凑钱,或者从垫资公司筹集“过桥”资金解抵押,像这种情况在近年来新建楼盘区域比较集中。业内人士表示,在传统流程下,按50万元的贷款,“过桥”资金利息要2万元左右,时间越长利息越高,而在新流程下,通过公证提存的费用仅几千元,成本远远降低。

  目前,“带押过户”模式已在济南当地的工行、建行、北京银行等银行试点成功,并且陆续有银行机构接触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表达了要加入这项业务的想法。(来源:济南时报)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