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乳山:制造业增加值GDP占比达31% 技改投资增幅超130%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20 15:46:31  

  经济导报记者 于慧年 通讯员 李忠蕾

  8月19日上午,威海市政府新闻办在威海恒邦化工企业展厅召开“走在前 开新局——看产业发展”乳山专场新闻发布会,乳山市委常委、副市长卫玮,乳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新龙,乳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于强,乳山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辛丽,乳山市商务局党组成员、产业招商指导中心主任宋晶晶介绍乳山产业发展有关情况。

  威海市第十六次党代会提出“支持乳山加快突破、跨越发展”的要求,乳山市始终把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攻坚突破”的目标,坚持产业为王、实体为本、制造为根,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全力打造现代产业集聚发展新高地,积极融入威海市产业现代化发展格局。

  近年来,乳山市坚持强化顶层设计,创新体制机制,大力培育新动能、改造旧动能,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成功跻身全省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三大产业基地之列,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1%,经济发展质量有了新提升。

  聚焦结构调整,明确新旧动能转换方向

  近年来,乳山确定了培育壮大以新能源产业为龙头,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为“双翼”,滨海文旅、现代海洋、食品精深加工、纺织服装等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实施了远景能源零碳产业园、豪迈海洋工程装备、恒邦含金多金属矿有价元素综合回收等7个省级重点项目,牡蛎产业发展平台、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上邦新材料高端硅胶精深加工等21个威海市级重大项目。

  同时,乳山在全市范围内筛选确定了27家成长型企业,作为冲击新目标骨干企业,提供全方位、差异化政策扶持,助推企业做强主业、做实基础、做大规模,形成“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跟进”的梯次发展格局,充分释放企业动能。今年上半年,冲击新目标企业实现产值46.5亿元,同比增长14%,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64%;实现营业收入46亿元,同比增长14.2%,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总营收的64%。

  聚焦创新驱动,积蓄新旧动能转换能量

  近年来,乳山市积极融入“1+4+N”创新平台体系,持续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大力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工程,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目前,乳山市已搭建威海市级以上创新平台36个,实施省、市创新项目9项,5家企业被认定为山东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培育高新技术企业5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95家。

  推进创新人才是关键。乳山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优化调整了《乳山市青年人才“筑梦工程”实施办法》,柔性引进泰山领军人才、国家杰出青年、特聘专家等10余人,建立外籍院士工作站9个,获批省外专双百团队项目1项,以人才和创新支持高质量发展。

  聚焦体制机制,夯实新旧动能转换基础

  乳山市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为引领,打造乳山海上风电和胶东经济圈产业承接“投资首选地”,先后引进了明阳、远景等一批技术含量高的大项目投产落地,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新动力。

  为更好地推动机制体制创新,乳山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打破审批事项的地域、领域限制,整合审批环节,全面提升审批工作质效。深化信用体系建设,促进“信易+”创新应用场景落地生根,推行“信治乳山”新模式。此外,稳步推进“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工作,对用水、用电等方面实施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将资源要素向骨干优势企业集中。

  聚焦产业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

  近年来,实施工业企业培大育强“1234”计划,优化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全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产业集群化发展。今年以来,推动企业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实施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97个,技改投资增幅130.1%;新增威海市级以上绿色制造企业1家,新认定威海市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3家。新培育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2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16家、瞪羚企业2家。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提升数字赋能活力,打造典型应用场景1个,上云企业2家。

  在加快发展农业新六产方面,乳山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争创“十百千”示范县、夏村镇“十百千”示范镇、25个“十百千”示范村,白沙滩和海阳所镇10个村列入全国农村综合改革试点村。同时,乳山市将服务业作为加速产业结构突破的重要抓手,形成以乳山三宝、台依湖葡萄酒等为代表的一批服务业品牌,并整合旅游产品,围绕威海千里山海自驾公路推出红色文化旅游研学路线等项目,年接待游客人数预计约683.11万人次,同比增长15%。

  发布会后,各媒体记者还前往威海恒邦化工有限公司、威海伯特利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以及远景能源零碳产业园进行实地采访,深入感受乳山市产业发展成果。

  作为传统制造业起家的冶炼企业,威海恒邦化工有限公司不断革新黄金冶金技术,有效提升各类资源利用率。目前正在推进含金多金属矿有价元素综合回收技术改造项目,这也是威海恒邦化工有限公司能够冲击百亿目标、实现转型发展的龙头项目。“建成后威海恒邦营收将迈入百亿级规模,企业的环保水平、科技水平都将成为乳山市乃至威海市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一张名片。”威海恒邦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天刚介绍。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