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科创板主动“撤单”后,泰丰智能闯关创业板拟募资5.5亿元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19 21:09:20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8月11日,山东泰丰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泰丰智能”)IPO材料被深交所受理,正式开启创业板闯关之旅。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泰丰智能注册地位于济宁,此前曾多次冲击A股上市,最近的一次是2020年6月申报科创板上市,却在当年9月主动“撤单”。此番闯关创业板,泰丰智能拟募集资金5.5亿元,相比2年前拟科创板募资3.36亿元,高出了2亿元。而长达10年的上市蓝图最终能否如愿,只有时间能给出答案。

  “情定”创业板

  招股书显示,泰丰智能位于济宁高新区,公司成立于2000年11月,注册资本6829.80万元,是一家专业从事液压元件及电液集成控制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产品为二通插装阀、电液集成控制系统和其他液压元件。

  此次泰丰智能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277万股新股,拟募集资金5.5亿元,用于高端液压元件及集成系统智能制造技术改造项目、数字化智能化液压工程技术研发中心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在此次闯关创业板之前,泰丰智能在过去10年已经多次尝试冲击A股上市。

  2012年7月,泰丰智能(曾用名:泰丰液压)曾向证监会递交招股书申报稿,欲冲刺创业板上市,但此后进展缓慢,最终未能实现上市计划。在首次冲A失利后,泰丰智能把目光转向新三板,并于2016年4月在新三板挂牌,股票简称泰丰液压,代码836214。

  在新三板挂牌1年后,泰丰智能在2017年6月发布股票终止挂牌的公告,告别新三板后继续冲击创业板上市,并在2017年8月向山东证监局提交了IPO辅导备案材料。

  2019年,因战略调整及上市计划变更,泰丰智能与原辅导券商签署了终止协议,并在当年11月与长城国瑞证券签订辅导协议,拟冲刺科创板。

  2020年6月30日,泰丰智能冲刺科创板IPO的申请获上交所受理,拟公开发行新股数量不超过2223万股,拟募集资金3.36亿元。2020年7月27日,泰丰智能的IPO申请获上交所问询。但就在问询之后,泰丰智能和保荐人在2020年9月22日撤回公司首发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主动终止了此次上市。

  而在兜兜转转了10年之后,泰丰智能最终仍是把上市目标瞄准了创业板。泰丰智能表示,通过此次创业板IPO募投资金项目,可以巩固和提升公司主营业务,突破高端产品瓶颈,提升公司产品竞争力;有利于降低公司资金流动性风险,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

  2021年业绩翻番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泰丰智能主要产品属于《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的五大工程之“工业强基工程”中的核心基础零部件,主要应用于机床行业、冶金行业、再生资源、工程机械等主机上的液压传动系统,中国一重、中国二重、太原重工、华宏科技、徐工集团、中联重科等诸多知名大型国企及上市公司均为泰丰智能的客户。

  从业绩情况看,泰丰智能前几年业绩平稳,却在疫情持续的2021年出现翻番增长。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泰丰智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1923.02万元、34648.46万元、51890.50万元,净利润分别为3310.62万元、3131.35万元、6760.49万元;2022年一季度,泰丰智能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4261.15万元、1612.77万元。

  不过,泰丰智能也存在应收账款规模较大的风险。据披露,报告期各期末,泰丰智能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2536.10万元、12899.26万元、16128.41万元及22993.45万元,占各期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4.62%、29.08%、28.49%及39.62%。

  “泰丰智能上次科创板IPO无疾而终,有观点认为可能与其不满足科创属性常规指标有关,尽管这一判断不一定全面,但也有一定道理。”长期关注IPO市场的济南专业人士张明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泰丰智能在研发投入上确实不算突出。

  据披露,2017-2019年,泰丰智能研发费用分别为1215.03万元、1448.00万元和1570.19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4.24%、4.62%和4.86%。而在证监会2020年发布的科创板科创属性评价指引中,第一项常规指标与研发费用有关,即“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5%以上,或最近三年研发投入金额累计在6000万元以上。

  两项对照可以发现,无论是研发比例,还是研发投入金额,泰丰智能均低于科创属性常规指标。

  而从最新的创业板IPO申报稿来看,泰丰智能近几年的研发占比反而是逐年走低的。据披露,2019年-2021年,泰丰智能研发费用分别为1609.07万元、1588.27万元、1945.03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04%、4.58%、3.75%。

  “其实公司对研发很重视,近几年对研发的投入是不断加大的,去年研发占比较低,主要是由于收入增长较快造成的。”泰丰智能董秘赵成见19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解释说,泰丰智能去年收入从3亿多增长到5亿多元,研发费用也比之前年度增加了300多万元。对于泰丰智能从科创板转到创业板上市的原因,赵成见建议记者关注公司后续公告,其否认是受到研发指标因素的影响。他表示,创业板对研发比例没有硬性要求,研发不会成为公司上市的障碍。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