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海上“风光”无限 山东深远海“迎峰”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19 21:04:17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近日,“第二届海上风电创新发展大会”在南京举行,会议聚焦海上风电技术降本、深海探索、自研自主、产业融合等主题话题,引领海上风电产业创新发展。“目前我们已经在福建、山东等地开展‘海上风电+海洋牧场’示范项目布局。”中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龙应斌在发言中表示,在山东莱州布局的“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融合发展研究试验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

  高温热浪持续不退、电力需求持续攀升,海上风电,为“迎峰”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电。作为国家“十四五”规划的五大海上风电基地之一,山东坚持把发展海上风电作为推进能源绿色转型的重要抓手,加快推进海上风电高质量规模化开发。

  投产项目并网发电60万千瓦 实现“零的突破”

  山东海岸线全长3300多公里、约占全国1/6,有发展海上风电、海上光伏的广阔空间。在山东渤海湾海域,海上风电项目正如火如荼推进。

  “截至目前,建成投产项目2个,并网发电60万千瓦,实现了海上风电‘零的突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王海林在7月28日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山东高起点规划海上风电,布局了以渤中、半岛南、半岛北三大片区为重点的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总规模3500万千瓦。

  从近海到深远海,“迎风”而上,山东今年年底海上风电并网发电量将出现新增。

  近日,山东昌邑海洋牧场与三峡300兆瓦海上风电融合试验示范项目已完成了第三台风机吊装。项目由三峡新能源山东分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约36亿元,总装机容量300兆瓦,计划建设50台6兆瓦风电机组及一座海上220千伏升压站。“作为山东起步较早的一个海上风电项目,今年年底,将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三峡新能源山东分公司总经理艾青对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该项目建成投运后,年可发电9.4亿千瓦时,年可替代标煤约2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79万吨。

  据悉,该项目建设兼顾生态与发展,创新探索了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深度融合的发展方式。比如,在风机基础周围50米海域内布置养殖区,采取投放产卵礁、集鱼礁、海珍品礁等措施,集聚、增殖鱼类,为鱼类、贝类和藻类等海洋生物提供良好的栖息和产卵场所,推进“水上水下立体开发利用”,打造“绿色能源+蓝色粮仓”新样板。项目还同步启用海上环境观测监测站,动态监测项目建设对水流、水质、海洋自我调节能力及鸟类、海洋生物繁殖的影响,评估海洋牧场改善修复生态环境效果,为探索现代能源体系与海洋生态保护、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提供可靠依据。

  海上风电产生的电流,将由海底电缆传输到陆上集控中心,再并入到国家电网,昌邑这一海上风电项目海上风电牧场融合发展提供示范与借鉴。与该项目在同一片海域的不远处,国家能源集团国华渤中I场址海上风电项目正在加快推进,项目计划今年年底实现50万千瓦并网发电,是山东省内首批平价海上风电项目之一。

  在烟台海阳市南部海域,国家电投山东分公司、华能山东公司分别投资建设了山东半岛南3号、山东半岛南4号两个海上风电项目,这是山东首批海上风电示范工程项目。两大项目共计116台风机,装机总容量60.32万千瓦,年发电量16.21亿千瓦时。国网烟台供电公司电网技术室主管姜玉山算账,“10亿千瓦时的电量,相当于120万人一年的用电量,累计节约标煤30万吨。”

  (图为国家电投山东半岛南3号海上风电项目)

  (图为华能山东半岛南4号海上风电项目)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电力行业协会获悉,华能山东半岛南4号海上风电场自2021年12月10日投产以来,发电量、年利用小时数等多项指标保持省内领先,今年(截至8月5日)累发电量突破5亿千瓦时,投产以来累计完成发电量6.4亿千瓦时。

  产业板块隆起 瞄准海上风电发展第一方阵

  从“第二届海上风电创新发展大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江苏、广东、山东、浙江、福建、广西、海南已发布“十四五”海上风电装机目标,期间新增装机量合计超过5000万千瓦,新核准单体项目装机容量普遍达到30万-50万千瓦,部分项目甚至超过百万千瓦。

  为支持海上风电开发建设,山东在2022年第二批“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中明确提出,对2022到2024年建成并网的“十四五”海上风电项目,省财政分别按照每千瓦800元、500元、3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补贴规模分别不超过200万千瓦、340万千瓦、160万千瓦。“海风项目技术很成熟了!有从近海逐渐到深远海的趋势。去年,海上风电项目就出现了集中并网潮,补贴退坡,目前在建的海风项目多是平价项目。”行业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如何降低成本、增加电站收益,是投资主体的挑战之一。

  龙应斌在发言中分析,随着国家政策对各个行业国土空间资源利用效率的要求越来越高,以产业协同、多能互补等模式实现节约、集约用海的海上风电新业态,将是未来海上风电规模化发展的重要方向,主要包括“海上风电+海洋牧场”“海上风电+海水淡化”“海上风电制氢”等。

  从整个产业发展来看,海上风电成为沿海地区能源绿色转型、产业结构升级、振兴海洋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例如,海阳就抢抓机遇,利用得天独厚的海域风能资源,加速隆起风电新能源产业板块。依托“山东省首批海上风电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和规划获批140万千瓦装机容量的先发优势,海阳持续加大了风电产业项目招引力度,截至目前,已引进了国家电投、华能、上海电力、远景能源、上海电气等5个总投资185亿元的海上风电及配套项目,开始打造海阳风电产业集群。

  今年,海阳将建成投资规模数十亿元的海上风电装备制造项目,初步形成以海上风电装备制造、运营维护、海上风电场开发为主的海上风电产业发展格局;计划到2035年,全面建成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的150万千瓦左右海上风电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工程,打造“配套完善、链条完整、技术领先、服务一流”的“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城市”。

  山东省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处负责人介绍,按照“早开工、早建成、早发电”要求,年内山东省管海域风电场址全部开工建设,开工规模540万千瓦、建成并网200万千瓦;到2025年,累计开工建设1200万千瓦以上,建成并网8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山东迈入全国海上风电发展第一方阵。

  此外,山东将依托海上风电项目,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引进落地一批“龙头型”企业、“补链式”项目,加快形成紧密配套、协同发展的良好产业生态,全力打造海上风电装备全产业链条,培育重点风电装备制造及配套企业70余家。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