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创客来了 | “优师会”冯汉丹:做幼教猎头,打通人才全周期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19 17:23:41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见习记者 高梦迪

  创客:冯汉丹

  创企:山东优师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创始人

  创点:创立”优师会”品牌,为2000+幼儿园输送万名幼教人才。2021年,基于移动互联网打造线上平台,可为院校、幼师、幼儿园提供招聘、人才输出、培训等全周期服务。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作为军嫂,从广西北上山东,她义无反顾;跟随“双创”大潮,从出版社辞职创业,她从零开始。山东优师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创始人冯汉丹,致力于幼教人才的培训和输出,打造线上+线下互联网幼教人才平台“优师会”。作为一名出色的“幼教猎头”,她打通了幼教行业人才输出、培养全周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北上创业

  80后创业者冯汉丹出生于教育世家,曾供职于中国电信、山东科技出版社,职业履历让她面对创业多了几分从容。

  “在山东科技出版社曾带领团队做到数字媒体的运营总监,负责‘妈妈宝宝手机报’的市场运营和推广。2010年,电子媒体推出后风头正劲,我们精准地瞄准了宝妈市场,曾经做到了近5万用户的体量。”作为母亲的冯汉丹非常了解宝妈的消费能力和关注点,她带领团队在原有杂志基础上,又推出了一系列儿童产品,甚至一度断货。

  冯汉丹在抚育孩子的过程中,找到了创业的新切入点。“当时儿子非常喜欢乐高这样的拼插玩具,但我认为仅仅是动手拼装还不够,能否让这个过程融入更多的知识内容?”

  在这样的心理驱动下,冯汉丹查找了国外多个体系的幼教课程内容,并实地去考察和试用。“儿子是产品最好的‘体验官’,我把当时在市场上已有或者还未引进的幼教教具、课程体系等系列产品都让儿子尝试,最终发现了这款‘宝藏’。”

  2013年,冯汉丹在山东首创引入德国LASY积木潜能开发幼教课程体系并进行本土转化。“这个课程体系主要是以拼插搭建类的教具作为上课工具,能够对儿童潜能进行开发,适合幼儿园阶段的儿童。”冯汉丹一边进行课程的输出,一边开始集中培训课程体系讲解的幼师,一家家园所开始与其签约合作。

  有了之前儿童产品的推广经验,市场初期拓展较为顺利。“我一直在跟团队讲的一个理念就是,不要抱怨,要提出解决方案,在执行中你会找到问题的答案。”推出一年时间,课程迅速铺入了80多所幼儿园。

  输出万名幼教人才

  “市场旺盛了,需求增多了,人才却跟不上了。”这个“人才”就是有一定经验并且经过系统培训的幼师。在与园长的日常沟通中,冯汉丹了解到,随着二胎红利逐渐释放,幼儿园对幼师素质和能力的需求也在提升,而目前不少院校培育的幼师人才却不能立即上岗,存在着招聘难、获取难、留人难等多重问题。

  冯汉丹敏锐地捕捉到了行业痛点。在2017年腊月二十九开团队总结会时,她提出了一个让团队完全震惊地想法:从课程输出转型做人才输出,帮助幼儿园和高校做对接,打造幼教人才输送的人才教育平台。

  “那个春节过得异常难忘,别人家欢声笑语,但我的脑中全部都是团队转型的商业模式。很多一路跟随的团队成员也在劝我,为什么要在形势大好时选择‘转舵’?我的思想就是,市场永远在变化,创业就是永远要站在风口前,如果固守一隅,未来就会被甩在后面。”在冯汉丹的坚持下,2017年年后,公司正式推出了“优师会”品牌,专注做幼教人才培育与对接。

  从单纯的产品推广转型到做人才培育及输出,冯汉丹这次体验到了巨大的压力。“作为细分领域的人才平台,我们要牢牢把握住人才的上游和下游。作为一个新品牌,我们不断去院校做宣讲,通过一点点地理念的输出,让院校了解到我们在幼师人才培养和输出方面的努力和决心。对于下游幼儿园,我们更有经验,而这一次我们要更深入地与他们为伍,帮助他们找寻和培养人才。”在冯汉丹和团队的不断推动下,经过4年的努力,如今“优师会”已经成为了幼教行业人才输送的领军品牌。

  4年,帮助了2000+幼儿园会员单位,辅助了万名幼教人才培训和输出。“‘优师会’这个品牌不仅是单纯的商业价值,而是通过我们的努力,让优秀的幼教人才如满天繁星一样遍布山东各个幼儿园,这才是我们最有价值的点。”如今,“优师会”的版图不断扩大,除幼儿园外,下游已经延伸到0至9岁的市场机构,优秀的幼教人才也不断输送到民办机构等有需求的单位,同时业务拓展到森林幼儿园、共享研学营地等教育实体。

  “三胎”政策出台后,冯汉丹再一次看到了幼师人才队伍培养的瓶颈。“现行教师教育体系难以满足大量新型教学机构的人才需求,从数据来看,学前教育专业山东省毕业人数不到4万,目前在册幼儿园机构为2.8万家,此外新型的托育机构、早教幼教培训机构应运而生,人才缺口极大。”2020年开始,冯汉丹与合作院校提出产业学院、专业共建、实训室共建和订单班共建,加强幼师队伍专业素质培养的关键环节,打破人才全周期服务“最后一公里”。

  “‘优师会’最大的部门是服务部,把产业往前移,培训内容涉猎技能实操、情景模拟、家园共育等全套能力提升,我们希望为园所提供真正的高层次人才,做全周期服务。” 冯汉丹表示。

  智能化平台提供全周期服务

  2020年的疫情给“优师会”品牌的拓展带来了不少难题。因为疫情防疫,外派导师无法进入校园,行业不少幼儿园经营难,不再额外招聘幼师,尤其是跨区域合作一直难以推动......线下工作开展难,在创新基因的驱动下,冯汉丹与团队在2021年初开始筹划线上互联网平台,打造出了“智联招聘”幼教版本。

  “优师会”教育平台非常注重产品和本地化服务。“在目前推出的小程序中,我们涉及了用人方、应聘方等多个入口,可以让多方进行线上交流、线上招聘,对于院校幼师专业学生培训,还可以实现在线实习打卡、考勤管理等。”冯汉丹介绍,目前平台可筛选出距离最近的会员单位,发布招聘需求,希望再就业、创业的宝妈等群体都可以通过平台找到合适的岗位。

  “从线下转型线上,尤其是一家传统的人才服务教育公司做互联网产品,真的非常不容易。就算是烧钱,我们还要持续投入,还要研发。”“优师会”通过自主研发已经取得了十几个互联网软件版权认证,基于客户角度出发,目前已经升级到2.4版本。

  在互联网平台上线后,“优师会”顺利实现了跨区域带动,在短短半年内成立了青岛、临沂、潍坊等7个分会,利用平台功能开展异业合作。

  现在多数的互联网企业认为前期或者长期亏损是理所当然的,特别是在跑马圈地阶段。但“优师会”却仍旧注重线下渠道经营,培养会员和团队的商业变现能力,提供全周期的人才服务,重心依旧放在人才上。

  在冯汉丹和团队的不断推动下,2022年优师会与济南心理咨询师协会,开通了针对幼师人才的心理咨询服务平台,通过心灵驿站,及时帮助幼师人才减压,提出了“幸福幼师”的概念。

  学前教育是终身教育的开端,也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前教育关系到每一名幼儿的身心发育、健康成长、习惯养成和人格健全,关系到千家万户百姓的幸福和国家的未来。作为新时代的“幼教猎头”,冯汉丹与其身后的“优师会”将不断提升幼教人才维度,真正打通人才输出和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