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8月22-24日,黄河流域九省区在济南举办这一活动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19 16:26:59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经济导报记者从8月19日下午举行的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联盟启动暨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大会通气会上获悉,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联盟启动暨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大会将于8月22-24日在济南举办。
  本次大会主题为“自贸试验区赋能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由山东省政府主办;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河南省、四川省、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山东省商务厅(省自贸办),济南、青岛、烟台市人民政府承办。大会安排了领导致辞、主旨演讲、启动联盟、发布成果、签约合作、对接交流、参观考察等环节,以加强黄河流域9省(区)合作,进一步发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优势,推动黄河流域开放型经济发展,构建优势互补、各具特色、共建共享的区域协同发展格局。
  期间将组织7场对接交流活动,其中济南片区举办“黄河流域文化和服务业合作交流”“黄河流域生物医药和中医药创新合作交流”“黄河流域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合作交流”活动;青岛片区举办“黄河流域园区、科研院所及高科技企业合作交流”“黄河流域贸易大通道合作交流”活动;烟台片区举办“黄河流域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合作交流”“黄河流域葡萄酒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合作交流”活动。
  据了解,山东省率先提出组建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联盟的倡议,发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优势,赋能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该倡议得到河南、四川、陕西、山西、内蒙古、甘肃、青海、宁夏等沿黄其他8省(区)积极响应和商务部充分肯定与支持。联盟拟推动包括制度协同创新、区域融合发展、产业互利合作和商贸物流等四方面16项合作内容,统筹协调省域间合作事项,研究申报并积极争取涉及国家事权的重大改革试点。
  山东自贸试验区成立3年来,112项试点任务基本完成,形成189项创新成果,其中“多方联动构筑海洋生物资源‘大养护’格局”被评为全国“最佳实践案例”,4项被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简报推广,17项首创性探索获国家部委认可,87项在省内复制推广,医养健康、国际贸易、现代海洋等特色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山东自贸试验区已成为全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点战略依托。2021年,区内实现进出口3843.3亿元,实际使用外资25.6亿美元,分别增长39.4%、38.1%,高于全国自贸试验区9.9个、19.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7个、16.2个百分点,在占全省万分之7.6的土地上,创造了全省11.9%的实际外资和13.1%的进出口。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