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无棣县小泊头镇:第一书记授人以“渔”,乡村振兴走出特色路子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19 15:50:35  

  记者 苏建军 通讯员 信兆林

  近日,无棣县小泊头镇后菜园对虾健康养殖示范基地养殖的对虾、金刚虾即将进入收获期。该基地是滨州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派驻无棣县小泊头镇后菜园村第一书记郑述河研究员在帮扶单位大力支持下,同村党支部和村委会一班人开拓创新、积极谋划,走出的一条乡村振兴特色之路。

  郑述河在任职后菜园村第一书记期间,通过走访调研发现,村里有近150亩左右的芦苇塘,是过去不同年代因建房用土采挖出的低洼未利用湿地。他意识到这是村里的宝贵资源,于是通过申请海洋发展和渔业燃油补贴项目资金,利用闲置多年的芦苇坑塘建设高标准精养池塘14口,净水面45亩,搭建温室大棚大棚2660平方米。

  养殖池塘2月18日动工建设,5月24日引进金刚虾苗种进行中间培育,6月24日出池大规格金刚虾苗种35万尾,转入30亩外塘育成管理,6月29日放养南美白对虾75万尾。

  为更好地带动村庄经济增收,在郑述河和村两委的努力下,后菜园村成立了“无棣县后菜园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将养殖池塘承包给合作社经营,村委会每年收取承包费6.75万元。池塘配备水车式增氧机和和轮式增氧机2种增氧机械,按照标准化管理模式进行水质调节,投喂全价配合饲料并合理营养添加,在这种养殖模式下,虾养殖病害可得到有效控制和规避,大幅提升产量和效益。

  经过近50天的精心培育,金刚虾已由分塘时的1300尾/kg生长至50尾/kg,中秋节前夕上市销售,预计规格可达20尾/kg,亩产商品虾350kg,亩产值3.5万元,利润2万元。南美白对虾6月底投苗,养殖面积15亩,经过40天的管理,目前规格100尾/kg,中秋节前可达50尾/kg,亩产600kg,预计基地年产商品虾20吨,产值150万元,利润80万元。

  在郑述河的帮助和扶持下,鱼虾养殖成为助力后菜园村村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后菜园村走出了一条以“渔”兴业的特色路子,不仅让自己先富了起来,更带动了周边村庄的产业深化发展。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