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大资管时代券商、险资青睐哪些标的? 11只鲁股现身最新名单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19 13:18:32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在大资管时代,券商、保险等机构在A股的投资布局,备受投资者关注。

  截至8月18日,披露半年报的山东上市公司中,已经有11家出现了券商或保险资金身居10大流通股东名单的情况。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11只鲁股二季度以来的股价表现分化较大,最大涨幅达到26%,最大跌幅则有35%。

  “两路资金关注个股的侧重点不同,券商对于市场热门概念更为敏感,险资则倾向于业绩、估值安全垫更厚的公司。”长期关注资本市场的济南投资者张权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一季度券商、险资持仓鲁股均超过30只,从二季度以来的股价表现看,险资青睐的个股更胜一筹,“这侧面证明目前市场仍倾向于价值投资逻辑,对于低估值、成长稳定的板块,大家还是要有信心。”

  而受访投资业人士也表示,随着资管改革的不断推进,理财市场与资本市场的关系更为密切,建议普通投资者也要关注机构布局风向,有助于挖掘投资机会、规避风险。

  券商青睐4鲁股

  8月17日,智新电子(837212.BJ)发布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1亿元,净利润2079万元。

  这家注册地位于潍坊的公司,主要产品是各类连接器线缆组件产品,是连接两个或多个元器件实现电信号与数据信号传输的关键部件,已布局消费电子、汽车电子、新能源汽车等多个系列。

  半年报显示,智新电子与歌尔股份(002241.SZ)、共达电声(002655.SZ)、下田工业、日本索尼、吉利汽车等客户合作稳定,与蜂巢能源、零跑汽车等建立业务合作关系。报告期内,公司发力技术研发,研发费用同比增长29.15%。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二季度末的十大流通股东中,中泰证券稳坐第4大流通股东席位,持股数量达到214.06万股。国元证券则以50万股的持股数量,位居第十大流通股席位。

  “智新电子是第一批登陆北交所的公司,业绩逐年增长,就是今年上半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出现下滑。”一位关注北交所的投资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公司今年股价虽然出现了下滑,但是经营模式成熟,所处行业前景值得期待,这应该是券商持有公司股份的主要原因之一。

  实际上,从智新电子此前披露的调研报告中,也可以看出公司下半年经营有望回归正常。其表示,今年4月份,上海、吉林新冠疫情对产业链带来一些影响,随着国内上海、吉林等地新冠疫情的好转,物流运输、物料供应等有所好转。“5月份以来,公司已接到相关客户的订单需求,目前已在排产中。”而参与该次调研的机构中,就有申万宏源、万和证券、东方证券、江海证券等多家券商机构。

  除了智新电子外,券商还出现在了山东海化(000822.SZ)、隆华新材(301149.SZ)、鲁北化工(600727.SH)二季度末的10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其中,华泰证券为山东海化第十大流通股东,华泰证券为隆华新材第四大流通股东,国联证券为鲁北化工第八大流通股东。

  这3只鲁股业绩表现不一,山东海化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6.61亿元,同比大增147.62%;隆华新材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实现7588.34万元,同比下降34.83%;鲁北化工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60%。不过,这些公司中二季度以来的股价表现颇为不俗,如山东海化就上涨了24%,隆华新材上涨11%。

  险资持股更看重业绩表现

  与券商相中的鲁股不同,险资青睐的鲁股有着更稳定的业绩表现。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已经有圣泉集团(605589.SH)、山东赫达(002810.SZ)、正海磁材(300224.SZ)等7只鲁股的二季度末十大流通股东出现险资身影,而这7家公司中,半数以上公司上半年实现的归母净利润实现了可观的增幅。

  如正海磁材今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06亿元,同比增长80.83%;山东赫达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25亿元,同比增长21.28%。

  险资持股中,多家公司也获得市场研究机构看好。华金证券认为正海磁材的业绩增长主要受益于下游新能源汽车市场景气、钕铁硼及磁材价格高位运行,而下半年公司产能预计集中释放,盈利有望增厚;中信证券则指出,随着原材料降价传导和去年四季度纤维素醚产能投放,公司今年业绩有望维持高速增长。而圣泉集团中长期的新增产能逐步释放,在碳素阳极、风电铸造材料、生物质项目上均有不错的发展空间,获得中信建投看好。

  不过,这些公司二季度以来的股价表现并不相同,如正海磁材上涨了22%,山东赫达下跌了8%,圣泉集团下跌了26%。“圣泉集团近期的下跌,主要是受大额限售股解禁影响,未来随着时间线的拉长,股价还会回到合理价值区间内。”张权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称。在其看来,险资选股更在意业绩、行业支撑度,个股波动应该相对较小,中长期回报也更值得期待。

  其实,如果将范围扩大一些,从一季度险资、券商持仓鲁股近期的股价表现看,就可以发现险资的优势。如一季度获得险资大手笔持仓的32只鲁股中,高测股份(688556.SH)二季度以来的股价涨幅达到93%,天岳先进(688234.SH)达到117%,新风光(688663.SH)、鲁阳节能(002088.SZ)分别达到50%、55%。同期,32只个股中有11只二季度以来出现下跌,2只个股跌幅超过20%。

  一季度获得券商大手笔持仓的鲁股为36只,其中二季度以来涨幅最大的就是新风光,位居第二的荣昌生物(688331.SH)同期涨幅为38%。36只个股中出现下跌的个股数量达到24只,跌幅超过20%的个股数量达到4只。

  需要注意的是,一季度末同时获得券商、险资持股的鲁股只有2家,分别是新风光和山东高速(600350.SH),这两家公司二季度以来股价均实现上涨。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