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有屋智能IPO上会前夜“撤单”,“海尔系”A股市场扩容遇阻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19 13:15:19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8月19日召开的创业板上市委2022年第55次审议会议,本将审议青岛有屋智能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有屋智能”)IPO事宜,一旦审核通过,海尔系拥有的上市公司数量将迎来扩容。不过让人意外的是,有屋智能在8月18日撤回了发行上市申请,此次IPO无疾而终。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海尔集团旗下如今拥有海尔智家(600690.SH、6690.HK、690D.DE)、海尔生物(688139.SH)、盈康生命(300143.SZ)3家上市公司,而IPO排队企业中,日日顺供应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日日顺”)、青岛雷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雷神科技”)的实控人也均为海尔集团,其中,日日顺拟在创业板上市,雷神科技目标则是北交所,这两家企业目前均处于“已问询”阶段。

  原本一切顺利的话,未来一两年的时间里海尔集团有望再增加3家A股上市公司,可随着有屋智能的“折戟”,海尔系在A股市场的扩容步伐或将减缓。

  有屋智能本拟创业板募资12.8亿

  据招股书披露,有屋智能前身为青岛海尔厨房设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9月,目前注册资本38345.21万元,公司是国内较早进入定制家居行业的企业之一,产品涵盖了整体橱柜及配套产品、定制家具及配套产品、内门墙板以及配套智能化定制家居产品,拥有“有屋(EOROOM)”“博洛尼(Boloni)”“海尔(Haier)”等知名品牌,能够满足不同客户个性化的消费需求。

  股权结构显示,有屋家居持有有屋智能10500万股股份,占发行前总股本的27.38%,系有屋智能控股股东。海尔集团合计控制有屋智能43.81%股份的表决权,是有屋智能的实际控制人。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同时担任有屋智能董事长一职。

  有屋智能的创业板IPO材料于2021年5月24日被受理,同年6月21日被问询,到如今已等待超过1年的时间。此次有屋智能原本拟在创业板发行不超过12781.74万股新股,拟募集资金12.81亿元,用于博洛尼(深州)年增产8万套定制家具项目、济南虫洞扩建年产14万套全屋定制家具项目、博洛尼湖北年增产16万套全屋定制家具升级建设项目,以及营销网络、研发中心项目建设,补充流动资金等。

  “有屋智能是行业内拥有大规模全屋定制家具产品生产能力的企业之一,目前具备59万套/年的生产能力,募投项目实施后年生产能力将达到97万套。”济南某私募基金经理冯悦向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在通过上市大幅提高产能的同时,有屋智能的营销网络也将进一步完善。据悉,截至2021年底,有屋智能在国内拥有经销商838个、经销门店1202家和直营门店24家。冯悦表示,此次上市搁浅后,有屋智能的上述扩产计划是否还会执行,尚有待观察。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有屋智能近几年营收保持着稳步增长态势,但净利润却在2021年出现大幅下滑。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有屋智能营业收入分别为32.94亿元、37.07亿元、42.9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6714.43万元、19981.29万元、9120.25万元。

  有屋智能表示,2021年业绩大幅下降系受部分房地产开发商流动性风险影响。据悉,为控制恒大流动性危机给公司经营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有屋智能将持有的恒大商业承兑汇票收款权及应收账款转让给金胶州,转让折扣率为41%,上述事项减少公司2021年净利润15731.75万元。如剔除该不利影响后,有屋智能2021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4852.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32%。

  尚有两家公司IPO待闯关

  在有屋智能之后,海尔集团旗下的日日顺、雷神科技也在等待着IPO闯关时刻,期待着成为海尔旗下新的A股上市公司。

  海尔集团作为山东最知名的企业之一,尽管早在1993年就拥有了山东省第二家A股上市公司——青岛海尔,但在此后的20多年里,海尔集团在资本市场并不活跃,直到2019年青岛海尔更名海尔智家,海尔内部实行多年的人单合一模式已形成开放式的创业平台,海尔开始在资本市场显露峥嵘。

  2019年9月,海尔生物在科创板上市,成为山东第二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也是在同一年,海尔旗下的青岛盈康医疗投资有限公司收购了广东上市公司星普医科,在更名为“盈康生命”后,海尔更是把这家上市公司注册地迁址到了青岛。

  2020年底,海尔智家通过新发行H股的方式吸收合并港股上市公司海尔电器,成为首家上海、香港、法兰克福三地上市的公司,构建起了“A+D+H”全球资本市场布局。

  与此同时,海尔集团通过旗下创业平台培育孵化的企业,开始纷纷冲击资本市场。

  除了有屋智能外,日日顺创业板IPO申请于2021年5月12日被受理,截至目前已经历了两轮审核问询,正在等待进一步的安排。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日日顺是中国第三大端到端供应链管理服务提供商,此次拟发行不超过6561.83万股新股,拟募集资金27.71亿元,用于智能物流中心、仓储设备智能化等项目建设。

  股权结构显示,日日顺上海持有日日顺33308.367万股股份,占发行前公司股份总额的56.4009%,系日日顺控股股东。而海尔集团间接控制日日顺上海,是日日顺的实际控制人。

  而雷神科技北交所IPO申请于2022年6月28日被受理,7月18日审核状态变更为“已问询”。据披露,雷神科技为专业化计算机硬件设备商,主要产品包括笔记本电脑、台式机、外设及周边(包括显示器、键盘、鼠标、耳机等),2020年度在国内电竞笔记本电脑及台式机市场的销量份额达到 8.87%,位列第三,仅次于联想、戴尔。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海尔集团合计控制雷神科技38.03%的表决权,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此次雷神科技拟发行不超过1666.67万股(不考虑超额配售),拟募集资金5.4亿元,用于品牌升级及总部运营中心建设项目、产品开发设计中心建设及硬件产品开发设计项目等。

  海尔还有更多上市后备力量

  “在海尔打造开放性的创业平台,鼓励企业员工成为创客的多年积累下,海尔已经孵化了众多的企业和品牌,其中不少都具备上市的潜力。”华东某券商投资经理严鹏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雷神笔记本其实就是海尔创客团队打造的,而在这样的典型案例的示范下,海尔旗下企业的上市热情可能更加高涨。

  经济导报记者从海尔集团官网获悉,海尔集团2021年全球收入达3327亿元,连续13年稳居“欧睿国际全球大型家电零售量排行榜”第一名,而其旗下海创汇创业加速平台孵化了7家独角兽企业、102家瞪羚企业、3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

  作为海尔旗下上市后备资源之一,卡奥斯不得不提。据了解,海尔智家于2020年7月宣布拟以40.6亿元转让其持有的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卡奥斯”)54.50%股权,接盘方同样为海尔集团旗下企业。当时就有媒体分析称,此举或为卡奥斯单独上市做准备。

  卡奥斯是海尔旗下的工业互联网平台,2020年完成了A轮和A+轮总计11.5亿的融资,创下工业互联网平台A轮融资规模之最;2021年9月,卡奥斯又完成超10亿元B轮融资,投前估值突破150亿元。而据国际权威市场研究机构IDC发布的报告,在2021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区域平台及产业服务市场中,卡奥斯COSMOPlat以14.7%的市场份额稳居第一。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海尔集团旗下企业尽管发展较快,IPO意愿也较高,但关联交易问题也不能轻视。

  以日日顺为例,2019年-2021年,日日顺来自关联方海尔系客户的收入占比分别为42.03%、33.13%和 30.60%;毛利贡献占比分别为44.99%、41.48%和 41.90%。

  而从有屋智能来看,2021年,关联方青岛海创全屋家具、海尔集团为公司前两大供应商,博洛尼家居(北京)、海尔集团为第二大和第三大客户,关联方采购和销售也引发外界关注。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