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拟100%控股格林医学 格林检测或意在北交所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19 13:12:30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8月17日,山东格林检测股份有限公司(格林检测,830846.NQ)披露了股票定向发行说明书(修订稿)、2022年半年报等多份公告。据悉,格林检测拟以发行股份方式,收购公司控股股东山东高创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高创”)持有的格林医学34.62%股权。收购完成后,格林检测持有格林医学100%股权。

  “公司持有格林医学100%股权,有利于提高公司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增强盈利能力,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发展。”格林检测表示。经济导报记者多方了解获悉,格林检测在实现100%控股格林医学后,将加速筹划对接资本市场的路径,而北交所或将是一个重要选项。

  格林医学34.62%股权作价3448.25万元

  位于潍坊高新区的格林检测,是一家专注于环境检测、食品检测、机动车尾气检测、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医学检测等专业技术服务领域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公司的收入来源是检测类服务收费。2019年12月30日,公司被认定为山东省第十一批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22年4月26日,公司被认定为山东省2022年第二批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

  公司本次的发行对象,系其控股股东山东高创。本次发行为非现金认购,认购资金为0元。本次用于认购的资产为格林医学34.62%的股权,本次发行股票459.77万股,募集现金0元,非现金资产(股权)认购金额3448.25万元。

  也就是说,山东高创以格林医学34.62%股权作价3448.25万元,认购格林检测发行的股票459.77万股,每股认购价格为7.50元。

  股权穿透显示,格林检测控股股东为山东高创,实际控制人为潍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财政金融局。而格林医学的控股股东为格林检测,最近2年未发生变化,其实际控制人同样为潍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财政金融局。

  格林检测原对外披露的实际控制人为潍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有资产管理局,后者作为事业单位,其举办者为潍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财政金融局,潍坊高新创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系格林检测控股股东山东高创的控股股东。因此,格林检测和山东高创的最终控制方,均为潍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财政金融局。

  “格林检测及本次认购方山东高创,均为国资控股,因此,本次定向发行需要履行国资审批程序。”潍坊当地一位知情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2022年6月10日,潍坊高新创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出具《关于以格林医学34.62%股权认购格林检测股份的批复》,其中载明:格林检测评估价值为2.25亿元,格林医学评估价值为9961.49万元,同意山东高创以格林医学34.62%股权作价3448.25万元,认购格林检测定向发行的459.77万股。

  在格林检测看来,本次定向发行完成后,公司持有格林医学100%股权,有助于改善公司权益结构。

  公司调整资本市场规划

  据经济导报记者梳理,本次定向发行前,山东高创持有格林检测51.67%的股份,持有格林医学34.62%的股份;格林检测持有格林医学65.38%的股份。本次收购后,山东高创持有格林检测58.09%股份,格林检测持有格林医学100%股份,股权架构将更清晰。“山东高创不再参与格林医学经营管理中的重大事项决策,而格林检测作为挂牌公司,可以直接制定格林医学的发展战略、经营方针,可更有效地统筹自身各项检测业务,更好地促进公司发展。”上述知情人士介绍说。

  在定向发行说明书中,格林检测坦言,公司设立格林医学的最初目的,是因看好医学检测业务未来的发展,拟以格林医学作为主体进行上市培育,目前公司进行战略调整,以格林检测为主体筹划未来资本市场路径,本次发行目的为收购格林医学的34.62%股权,此举可进一步推动公司医学检测业务的发展,更好地满足公司经营战略发展的需要,因此公司决定开展本次定向发行。

  那么,公司将目光瞄准了哪个板块?8月18日,经济导报记者多次拨打格林检测2022年半年报中披露的公司董秘国学谦的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在格林检测8月17日发布的另外一则公告中,对于公司的规划有较为清晰的表述。该公告中称:格林检测出资设立格林医学时,计划以格林医学为主体筹划未来资本市场路径,以格林检测控股,山东高创参股的形式设置股权结构。格林医学是医学板块,格林检测的医学检测业务均在格林医学开展,和格林检测其他板块业务独立,不会存在利益输送或损害格林检测少数股东利益的情况。而北交所设立后,公司对上市路径进行了调整,计划将格林医学100%纳入格林检测,以格林检测为主体筹划资本市场路径。

  不难看出,格林检测未来或意在北交所。事实上,就在近期,格林检测与北交所便有“交集”。

  7月13日-16日,北交所市场发展部执行经理邵长龙博士一行赴潍坊市调研走访拟上市挂牌企业,其先后走进格林检测、建富齿轮、国创节能等13家企业,实地考察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并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据悉,邵长龙向企业详细介绍了北交所发展情况、服务内容以及制度特色,帮助企业梳理挂牌上市思路,鼓励企业把握资本市场发展新机遇。

  2022年半年报显示,格林检测当期实现营业收入4000.32万元,同比增长56.02%;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5.34万元,较上年同期扭亏为盈。

  格林医学主要业务为医学检测,2021年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3148.27万元,净利润754.50万元。截至2021年底,公司资产总额5715.76万元,负债总额513.53万元,净资产5202.23万元。2021年12月15日,格林医学被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省财政厅等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有效期三年。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