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工信部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名单公布,济南入围数量均居全省第一!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19 3:58:06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经济导报记者从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公布了2022年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名单,济南市4个项目成功入围,数量占全省入选总数的2/3,居全省首位。
  据了解,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涉及信息消费+乡村振兴、信息消费体验中心、新型信息消费产品与服务等3个方向,面向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的前沿技术,旨在从全国范围内遴选一批发展前景好、带动作用大、示范效应强的项目。
  此次济南市入围的4个项目中,“新型信息消费产品与服务”方向有2个,分别为济南市世纪开元智印互联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印刷定制服务平台”和山东众阳健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面向分级诊疗的医疗人工智能云服务平台”。“信息消费体验中心”方向有2个,分别为济南明府城文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山东手造’(济南)展示体验中心”和山东易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银座集团数字化新零售消费平台建设项目”,通过充分发挥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释放信息消费潜力,推动信息消费扩大和升级,加快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此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了山东省2022年优秀数字产品(方案)导向目录,共311个。济南市153个产品(方案)成功入选,占总数量的49.2%,其中,优秀数字产品106个,优秀数字解决方案47个,均居全省首位。
  山东省2022年优秀数字产品(方案)导向目录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围绕全省产业数字化转型需求,首次征集数字基建(网、云、端)、数字产业化(电子信息产品、软件、互联网等)、产业数字化(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数字金融等)、数据价值化(数据确权、资产评估、数据交易等)和数据安全(态势感知、个人隐私保护等)等领域的产品或方案。入选产品和方案后续将通过“百城牵手万项”等活动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宣传、供需对接和推广,符合条件的落地重大项目将优先纳入全省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库管理,集中要素资源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近年来,济南市率先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引领战略,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数字先锋城市,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协同发展,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跻身2022数字经济城市排行TOP50全国第6位。2021年,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45%,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16%,居全省首位,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发展水平均居全国第8位,是中国软件名城和全国唯一的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工业互联网示范区“三区叠加”城市。
  数字产业化方面,2021年以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数字产业化规模突破5000亿元,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3803亿元,软件业、服务器制造、信创产业、区块链技术等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今年上半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同比增长13.8%,其中: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4.8%,高于全国3.9个百分点,总量居全国第7位,增速居软件名城第1位;电子信息制造业同比增长11.08%。有116个项目入选省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居全省首位。
  产业数字化方面,2021年以先进制造业为代表的产业数字化规模达到7753亿元。获批建设6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拥有浪潮云洲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52个省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上云企业数量突破5万家,培育市级以上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和智能工厂142家,入选山东省“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示范项目”102个,居全省第1位。
  城市数字化方面,大力推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建成5G基站设施3.27万余处,建成开通济南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获批建设国家“星火·链网”超级节点,启动全球首张确定性网络,固定宽带平均可用下载速率居全国主要城市第四位、全省首位。成功入选国家首批5G商用城市、千兆城市、新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