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港口雄开万里流丨山东港口滨州港:在深度融合中蹚出高质量发展新路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18 14:43:36  

  记者 李元春

  8月17日,“港口雄开万里流”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山东港口滨州港,记者跟随活动的脚步实地探访滨州港近年来跨越式发展的秘密。

  滨州港位于渤海湾西南岸,是山东对接京津冀一体化的海上北大门,位于“一带一路建设”“环渤海经济圈深度融合”等重大国家战略的交汇叠加地带,区位优势明显。自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开启“融合”后,滨州港通过全面深度合作、深耕细植,积极融入滨州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争当港产城融合发展的“排头兵”。截至目前,滨州港已建成了东、西两条防波堤及17公里集疏运通道,航道为3万吨级,可满足3万吨级的船舶乘潮进出。建成并投入运营2个3万吨级的散杂货码头、2个3万吨级液体化工码头。

  当前,滨州港朝着打造特色化、差异化、协同化发展的“区域良港”不断发力,生产经营跨越提升,融合发展提档加速,智慧绿色港口建设迈上新台阶。

  握指成拳,促“前沿码头”提质增效

  作为山东港口大家庭的一员,滨州港借力更高的平台和更丰富的资源网络,与各港口握指成拳、融为一体,向航线开发、港口整合、业态创新要增量,吞吐量一年一个台阶。

  随着货源不断增多,大量船舶集中到港,以前的“港等船”变成现在的“船等港”,怎样充分利用现有的422米泊位岸线资源是亟需解决的问题。滨州港积极创新生产作业模式,通过“套泊热接”等一系列“组合拳”持续提升了工作效率,提前安排靠泊船起锚进港,离泊船离开泊位后,靠泊船与其在港池安全会遇后,靠上码头。这样操作,将两船一离一靠空泊时间压缩至最短,促使“前沿码头”提质增效。

  据介绍,2021年滨州港完成“套泊热接”77组,节约待泊时间180.5小时,泊位利用率达70.21%,同比增长10.56%。码头百米岸线使用强度由170万吨提升至200万吨以上,为支撑临港产业发展贡献了港口力量。此外,为有效助力港航企业降本增效,滨州港将各个环节逐一优化,创新三船组合、双十一替、四专一清一取等生产组织模式,将港口功能发挥到极致。

  但随着吞吐量加大,货物种类的不断增多,则对21万平方米的“后方阵地”——货物堆场又提出了新的课题。“我们右手边是铝矾土、水泥熟料,左边是盐、煤、砂石料等。因为种类比较多,我们分配堆场时,遵循客户至上的原则,科学安排堆放区域。”散货大队副队长幽万祥指着堆场对记者介绍说,“对于市提量大且快的优先安排落地,将货物卸在前沿或前方堆场,降低倒栈作业量,提高单船效率,为客户降低费用。需要周转的货物搬捣堆放在后方堆场,并合理安排市提路线和次序,这样既保证了车辆顺利疏港,又提高了堆场货物周转量”。

  量身打造港口产业项目

  为快速提升滨州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满足腹地企业运输需求,滨州港紧扣港口主业高效发展,已投入30余亿元用于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今年计划建成并投产运营的重点项目4个,总投资约10亿元。

  记者在现场看到,液体散货作业区6#7#泊位及其后方液化品储运区项目正有序建设中,据悉,码头总投资3.88亿元,设计通过能力580万吨/年,主要用于原油、燃料油、汽油、柴油的装卸。后方储运区投资5.4亿元,前期建设25万方罐容。滨州港生产运营部业务经理张志敏介绍到,6#、7#泊位及其后方液化品储运区项目建成后,将突破港口腹地炼化企业液体散货集疏运的瓶颈,打通腹地距离最短出海口,直接服务于鑫岳化工、中海沥青等腹地地炼企业。

  此外,开工建设中的8#、9#泊位及后方液化石油气储运区项目是山东滨华新材料有限公司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的港区配套工程,总投资3.5亿元,设计年吞吐能力为342万吨。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建成投产,投产后可实现年收入1.9亿元。由此,滨州港将打通LPG海上运输通道,为北海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提供运输服务。

  第三个重点项目为滨州港至鑫岳输油管线工程。总投资约4亿元,单管长度约为64千米,新建原油输送管道、柴油输送管道各1根。项目建成后,滨州港将实现“泊位-后方库区-管线-企业”运输体系,打通各大港口至滨州港原油转水通道,为鑫岳化工等腹地企业打造全程物流链条,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与此配套建设的公共设施服务区工程总投资0.95亿元,为配合6#、7#泊位等项目运营需求,集中建设污水池、事故水池、蒸汽锅炉、制氮站等公共设施服务区,最大化给运营的各泊位提供服务。

  全部项目建成后将有效降低腹地企业物流运输成本,港口辐射带动能力和对城市的贡献度也将全方位增长。

  未来,山东港口滨州港将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为战略统领,紧扣港口主业高效发展,依托港口优势放大发展,跳出港口窠臼创新发展,按照“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发展路径,依托滨州港腹地产业优势,以“在知爱建”的责任担当,促进滨州临港产业发展,形成“前有码头,后有配套,辐射一片区域,带动一批产业”的港产城一体化发展格局,坚定践行“三个走在前”,全力当好滨州市的“金牌合伙人”,为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贡献力量。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