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65家“小巨人”亮出淄博制造新底色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18 8:20:49  
  “小巨人”舜泰汽车整合制造的淄博首批氢燃料电池冷藏车整装待发。
  解读淄博65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成以上属于制造业范畴,这也注定了淄博专精特新的“底色”与制造业最相关
  淄博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家队再次壮大。日前,国家工信部公布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和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复核通过公示名单,淄博41家企业上榜,加之前3批,将累计达到65家,数量位列全省前列,亮出了淄博制造“新底色”。
    灵魂是创新
  什么样的企业能成为“小巨人”?“小巨人”有哪些突出特点?
  就拿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泰宝集团来说,看似貌不惊人的防伪产品,却蕴含着满满的科技能量,是目前亚洲最大、世界一流的信息化防伪产品生产基地,年产各类信息化防伪产品达到150亿枚。“今年上半年,虽然受到疫情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但泰宝集团的经营效益和业绩实现了稳中有增。”泰宝集团项目政策总监路志浩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路志浩表示,泰宝集团始建于1993年,从生产单一激光全息防伪产品起步,一直以来致力于开发新技术、应用新材料、打造新业态,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以科技创新点燃高质量发展的“火花”。截至目前,泰宝集团共拥有科技专利855项,其中发明类专利280项。
  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怎样解决从“科技”到“产业”创新内循环?一些专精特新企业虽然规模不大,但拥有各自的“独门绝技”,甚至在一定意义上具备了垄断话语权。
  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马制药装备,近年来复合增长率一直保持在30%以上。研发是企业的生命线,在国内刚刚兴起抗肿瘤药生产时,新马就第一时间将研发瞄准了抗肿瘤药市场。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外制造抗肿瘤药的设备比国产的价格要高10倍以上,这成为抗肿瘤药价位居高不下的痛点之一。”
  如何造出适合生产抗肿瘤药新药的设备?带着众多需要攻关的技术难题,新马核心研发团队不分昼夜奋战,从制粒、到胶囊灌装、压片、包衣,从设备密封到在线清洗,实现了全工艺流程的密闭可控,拥有了国内领先的抗肿瘤生产工艺整体解决方案。
  据统计,近3年,新马的研发投入平均达到全部营业收入的5.2%以上,3年研发投入总额3400余万元,每年在研新项目均超5项,每年都有多项新产品投产。
    与制造业最相关
  对于淄博而言,6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淄博新旧动能转换的成果,也是全市企业市场竞争力整体提升的一个体现。
  淄博是制造业大市,解读淄博65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成以上属于制造业范畴,这也注定了淄博专精特新的“底色”与制造业最相关。
  比如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舜泰汽车代表着制造业的新生力量。舜泰汽车成立于2016年底,主营业务涵盖三大板块:智能线控底盘及无人智能装备、新能源及专用车、SUV整车KD出口,今年发展势头迅猛,各个板块总销售收入实现8.1262亿元。主要效益指标向好,其中无人装备及线控底盘销售突破4000万元,在细分行业内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舜泰汽车董事长王磊表示,2022年舜泰汽车销售目标是突破10亿元,其中无人装备及线控底盘业务力争突破1亿元,用3-5年时间,实现无人装备/线控底盘板块登陆资本市场。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专注细分市场、创新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着关键核心技术的“领头羊”。专精特新“小巨人”示范效能逐渐显现,正成为淄博引领中小企业向新发展的样板引擎。    (杨秋云)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