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邹平市韩店镇探索村集体增收新模式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16 20:50:21  

  记者 王钰 通讯员 高雷 周伟 李宁

  作为全国重点镇、千强镇,邹平市韩店镇面临着产业不协调、城乡不同步等难题,尤其是村与村之间差距较大,部分村集体年收入甚至不到10万元。如何破解要素制约,提升发展质量?

  韩店镇党委书记邢锦凯向记者介绍道,要将发展与党建融为一体,创新实施实体强村工程,构建173即“一统七新三连增”模式,推动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积极打造乡村振兴的“韩店样板”。

  成立镇级联合社,集中“一统”力量办大事

  近日,位于韩店镇的鼎盛油脂公司植物油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举行分红大会,该镇有9个村每村分得2万元红利。据了解,该项目对当地玉米深加工企业废弃物进行资源再生利用,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000万元,外贸出口2000万元。镇联合社将刘楷、小白等9个村共450万元闲散资金打包入股项目,年收益36万元,每半年进行一次分红,每村年可实现村集体增收4万元。

  “党建引领,实体化运作,优化资源配置,集中力量办成大事。”邢锦凯介绍,这是韩店镇股份经济合作联合总社成立后首个运行并取得收益的实体项目。韩店先行先试成立滨州市首家镇级股份经济联合总社,建立“镇党委+联合社+村合作社”工作机制,统领整合46个村级合作社,以联社集合优势,补齐各村“单兵作战”短板,用经营性思维解决村集体增收难题,打开富民强村新局面。

  目前,镇联社已全面覆盖46个村级成员,并全部实现正向收益,无一“空壳社”。预计年内发展村级实体项目100个左右,村集体收入20万元以下村清零,半数以上村集体收入突破50万元,100万元以上村占比达1/3。

  “七新”搭建增收新平台

  释家村留兰香种植、甲子村蒲公英制茶,大白、西韦、小宋等村良种繁育,全镇30多个项目多点开花。

  今年以来,韩店镇搭建联合社这个共建共享共赢新平台,成立镇青年企业家党建联盟,通过联合经营、盘活资源等方式,探索新农业、新服务、新能源等与工业强镇相适应的村级增收路径,破解资金、土地等要素制约难题。

  联合社统筹选定一批优质工业项目,以资金入股方式获得直接股金分红,协调组织企业与村合作社携手结对发展、多业联动,助力村级经济发展。“一个企业新项目落户我村,仅此一项增收30多万。”孙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成会说,在镇联合社运作协调下,村里成功招来新项目,目前村集体年收入已达100万以上,“加上还有项目明年投用,村集体收入还会增加,每年150万以上很稳”。

  联合社还鼓励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拓宽经营范围,因村制宜从事特色种养殖、乡村旅游等创效增收。“联合社配置资源,各村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规模适中的产业格局,吸引带动了资金、人才、项目向乡村振兴领域集聚。”韩店镇党委副书记张先亮介绍,镇联社主导与山东梁邹农业发展集团合作发展良种繁育;主导对接玉米产业大项目,引进推广“超高油”玉米种植,形成一二产业良性互动;促成与国家能源集团战略合作,在两个村试点光伏发电增收,成功后将在全镇推广;系列项目促进了人才回流,全镇累计回引人才47名,到村任职13人,返乡创业34人。

  用好考核指挥棒 镇村联动干事创业

  眼下,韩店镇前官庄村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大棚内的“阳光玫瑰”葡萄长势喜人,预计9月下旬进入采摘期。“项目分红以葡萄实际产量和行情价格核定,保守估计村集体能增收2万元以上。”前官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合作社理事长刘勇介绍,合作社由党支部领办,村集体以土地入股,已建成冬暖棚、拱棚30个,项目运行以来收益良好。

  韩店镇坚持因村制宜、一村一策,根据村庄地理位置、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因素,适情培育和引进项目,激活要素优势,真正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

  “用好‘过程党建’这一抓手,把实体项目顶在前面、抓在手上,通过全过程抓、抓全过程,实现‘村村有实体、户户有分红、集体有收入、支部有威信’。”邢锦凯说,该镇修订绩效考核细则,把村集体增收作为综合考核“第一指标”。村集体增收情况与村干部报酬挂钩,经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代表)会议通过、镇党委审核同意,允许从当年度村集体经营收益增量中拿出5%-10%的资金,奖励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每季度召开一次实体增收项目擂台赛,让“先进村”得到表彰和奖励,让“落后村”得到启示和激励。同时,大力宣传增收典型,讲好实干故事,形成了实体强村广泛共识和浓厚氛围,增强了干部群众心齐气顺干事创业的激情。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