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新华联控股破产重整申请被受理,东岳集团、东岳硅材会否易主?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15 17:14:19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因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新华联控股”)被债权人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作为新华联控股实控人的傅军,其控制的山东两家上市公司东岳集团(00189.HK)、东岳硅材(300821.SZ)会否发生股权变动、甚至控制权易主,引发资本市场极大关注。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上述变化发生之前,作为东岳集团控股的拟IPO企业,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岳未来”)在辅导验收后的7月28日发生股权变动,张建宏将代替东岳集团方面成为公司最大股东,此举甚至导致东岳未来上市进程延迟。
  傅军实控人地位或受影响
  上周(8月8日和11日),东岳硅材先后两次发布公告,向投资人披露傅军控制的新华联控股被申请破产重整对公司的影响。
  据悉,新华联控股于今年8月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通知书,湖南富兴集团有限公司以债权人身份向法院提交对新华联控股进行破产重整申请,法院裁定受理该公司的破产重整申请。
  公开资料显示,新华联控股创立于1990年10月,是涵盖文化旅游、化工与材料、矿业与石油、金融与投资等多个产业的大型现代企业集团,年营业收入超过800亿元,企业总资产超过1000亿元,拥有全资、控股、参股企业100余家,其中包括13家控股、参股上市公司。企业综合实力连续16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行列。
  由于一笔3000万元的借款无法偿还本息,新华联控股走到了破产重整的阴影之下,进而可能影响到山东上市公司东岳集团、东岳硅材股权的稳定性。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2007年,在傅军和新华联控股的“扶持”下,东岳集团在香港主板上市,随后分拆旗下有机硅业务,东岳硅材于2020年3月12日登陆深交所创业板。目前,傅军通过新华联控股间接控制着东岳集团23.1%的股权,间接控制着东岳硅材57.75%的股权,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新华联控股不是本集团的客户或供应商,重整申请也不是针对本集团或其资产提出。”东岳集团8月15日一早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业务稳健、财务状况稳固。重整程序现处于初步阶段,其结果存在不确定性,亦可能会导致公司出现潜在股权并更的情况。
  “目前看对我们没什么影响。公司具有独立完整的业务及自主经营能力,在业务、人员、资产、机构、财务等方面与新华联控股相互独立。”东岳硅材证券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8月15日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公司与新华联控股没有资金往来,也未对其提供担保。
  “目前公司各项生产经营活动均正常开展。”但东岳硅材方面也坦言,“新华联控股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将对公司股权结构及实际控制人的稳定产生重要影响。”
  张建宏提升对东岳未来控制力
  公开资料显示,东岳集团创建于1987年,总部位于淄博,主要从事新型环保冷媒、含氟高分子材料、有机硅材料、氯碱离子膜和氢燃料质子交换膜等的研发和生产,掌握了大量全球领先的技术,建成了全球一流的氟硅材料园区和完整的氟硅膜氢产业链和产业群。
  年报显示,东岳集团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58.44亿元,净利润26.82亿元。东岳硅材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43.33亿元,同比增长73.10%;归母净利润11.51亿元,同比增长309.87%。
  那么,如此优良的公司,会否因为新华联控股的破产重整而易主呢?
  “破产重整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北京市盈科(济南)律师事务所沈涛律师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法院才刚刚受理,如果做出重整的裁定,首先需要指定管理人,然后债权人登记债权,管理人提出重整方案,召开债权人会议审议重整方案,如果方案获得通过,法院最后才会裁定执行。
  沈涛分析说,东岳集团、东岳硅材控制权会否变更,主要看新华联控股最终的重整方案。“如果是整体打包重整,东岳集团、东岳硅材可能会发生控制权变更;如果仅仅重整新华联控股,那就只涉及母公司控制权变更,不会导致东岳集团、东岳硅材控制权变动。”沈涛表示,毕竟新华联控股是间接控股东岳集团和东岳硅材。
  “我们也认为需要进行司法重整。”傅军8月11日发布公开信表示,新华联控股最近3年来文化旅游、景区景点、酒店餐饮、零售商业等营业收入下降,导致资金极为紧张。“司法重整不是破产清算。我们不存在资不抵债的情况,绝不会逃废债务。”傅军说,欢迎战略投资者积极参与重组。
  从东岳集团及东岳硅材的情况看,暂时还不能判断未来是否会出现实控人变更的情况,但潜在的影响已经显现。
  7月28日,东岳集团全资控股的东岳氟硅科技集团与淄博齐鲁基石创业投资合伙企业(简称“齐鲁基石创投”)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以5.38亿元的价格向后者转让3433万股东岳未来的股份。据悉,齐鲁基石创投由张建宏控制,此次转让前,东岳集团方面合计控制东岳未来35.17%股权并为单一最大股东,张建宏控制约26.19%股权,转让完成后,张建宏将控制东岳未来36.19%的股权,东岳集团方面的股权比例将降至27.27%。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东岳未来主要从事氟化质子交换膜、其关键原材料及衍生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入选山东省工信厅组织的2022年度山东独角兽企业认定名单。据悉,东岳未来2020年10月进入IPO辅导期,由中信建投证券进行辅导工作,2022年4月底辅导工作完成,随后被山东证监局验收通过,其2022年6月30日的估值为68.04亿元。
  张建宏目前为东岳集团董事长,上世纪80年代,张建宏从部队转业回到家乡桓台,此后带领东岳从小变大、从弱变强,可以说是东岳集团发展中的关键人物。但在东岳集团香港上市前,傅军却成了企业的实控人,张建宏担任董事长至今。如今随着新华联控股面临可能的破产重整,张建宏是否会有进一步的动作,引人关注。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