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夜消费潜力:从赏夜色到享生活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15 17:13:54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城市更新,夜间经济消费潜力如何挖潜?这是摆在城市管理者面前的一道难题。尤其是在预期转弱、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压力之下,能同时满足游客和本地居民夜间多元消费需求导向的“夜宴”,才有望让一座城成为游客向往的目的地。
  旅游营销策划专家、山东国信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国表示,夜间经济正在升级迭代,从商品消费转向服务消费,夜间消费依然有较大增长空间。
  从城乡二维到三维空间
  中国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大型购物中心每天18点至22点消费额占比超过全天的1/2。来自商务部城市居民消费习惯调查报告显示,18点至22点,参与夜游体验的人数占比达77%,这一时段,被行业称为夜游黄金四小时,这四小时,也是一座城市的颜值与消费力担当。
  越来越多的城市为推出本土文化特色的产品与服务而“绞尽脑汁”。张晓国认为,从空间格局上来看,夜间经济,已经从原来的城乡二维向三维空间延伸。夜间消费场景,有着比之前闹市景点、郊区度假、乡村民宿等业态更巨大的空间,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一极。尤其是在夏季,白天气温高,“夜游”成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
  例如,江苏南京夫子庙夜市、浙江杭州河坊街夜市、西安大唐不夜城、成都宽窄巷子,等等,都是游客心中夜市的代表。“这些街区年客流量早已过5000万人,营收额过百亿元,这样的量级,值得许多城市对标。”张晓国分析,从消费特点看,夜间消费比黄金节假日更灵活自由,尤其是在疫情之下,成为本地游客放松休闲的首选。
  传统景区,普遍在夜间经济上下功夫。例如济南,在天下第一泉景区附近,进行了一系列亮化美化升级改造工程,而硬件的升级改造,仅仅是第一步。贵州黄果树瀑布,就打造出了夜游黄果树三大主题区,成为了国内首个以5A级自然峡谷景区为载体的沉浸式光影夜游项目。
  场景再造:激发消费欲望
  张晓国多次参加济南文旅消费座谈会,在行业思维“碰撞”的多个场合,他反复强调,夜经济要迎合消费者内心需求的变革。“夜游,从赏夜色‘买买买’到了体验生活‘花花花’,体验就是沉浸其中,被新消费场景激发出了消费的欲望。”张晓国分析,夜经济的新内涵,从吃喝到了演艺、灯光、聚会等,对商家来说,关键是消费场景的再造,走出同质化,嫁接购物、餐饮、娱乐、健身等多种新兴时尚业态。
  “白天我是一名医美工作者,夜晚我在酒吧驻唱,医美是职业,唱歌才是生活。”济南“90后”小蒋,这样介绍自己,他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夜间才有想要的生活。
  如是,今天的消费者,从白天快餐式的工作中解脱出来,走进光影之下,期待从中找到慢下来的文艺味,过上与白天截然不同的生活,演绎另一个自己。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预计今年我国夜间经济规模将突破40万亿元,发展“夜经济”将为企业带来“真金白银”。可以说,一座城市的光影流动里,藏着无数个市民的“理想”,在这里,他们愿意为自己的生活、理想买单,为自己的审美主张消费,对商家来说,再造出吸引市民的生活场景,就能激发他们的消费欲望。
  而这些场景再造,根植于地域历史文化,繁盛于创意。“载客能力不足,留客能力不强,经营业态不活,沉浸体验不深。”张晓国说,这是夜经济升级过程中,不少城市存在的难题,期待在政策引导下,各地深研在地人文特质,植入文化基因,塑造呈现城市特色风貌的夜游品牌。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