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把脉问诊 专家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开良方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15 15:47:44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企业创新最具活力的部分,也是最具成长性的创新群体,是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载体。据了解,自国家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工作以来,山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取得了长足发展,2021年度入库企业达28944家,居全国第三位。
  近日,由山东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和山东省科技服务发展推进中心组成的课题组,向全省十六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了调查问卷,回收2390份。针对调查中发现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面临的现实困难,专家给出了针对性解决措施。
  人才资金短缺问题突出
  “从调查结果看,企业发展和创新面临最大的困难是人才短缺,这一点与在《全国企业创新调查》中规上和规下企业的结果是相一致的。人才是企业最宝贵最紧缺的财富,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来说,需要创新人才,但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往往相对不足,尤其是缺乏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二级研究员、山东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周勇受访时说。
  相对于机关事业单位和大中型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生存风险、发展预期、上升空间等都是人才会权衡的问题,不仅需要企业自身实力和条件的提高,也需要外部大环境的改善和提供支撑。
  资金问题是企业面临的第二大问题。科技型中小企业本身受制于发展规模等因素,具有轻资产特征,资金是企业面临的重要压力,调查结果也反映了这一点。
  “原材料、人力、环保等成本持续增加和自有资金不足、贷款和融资困难等均是企业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说明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以及疫情影响等外部环境变化给企业带来了较大的资金压力,迫切需要降费减税和金融支持。成立时间较长的企业受到成本上涨和产品同质化竞争的压力更大,初创期企业则是自有资金不足等问题相对严重。”参与此项调查的山东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研究员李晓力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产业集群创新生态等外部支撑条件需要改善
  创新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得以发展壮大的核心要素。“从现有科技信息支持环境看,首先是产业集群创新生态需要改善,企业创新发展离不开产业链上下游的配合和支撑。”李晓力说。调查发现,有近一半的企业选择“缺乏产业集群的创新生态支持”是科技服务方面的主要问题,产业集群效应较弱将对企业创新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高校和科研机构是除企业自身外最重要的技术信息来源,进一步加强双向沟通是十分重要的。此外,现有的行业组织等提供科技情报信息的支持力度不足,科技服务机构专业化水平也偏低,很多组织和机构局限于提供通常性服务,未能充分发挥专业性的技术信息支持作用。从企业创新资源共享需求看,创新公共研发平台和服务平台是企业最为迫切需要的。
  推动人才资金等向企业集聚
  如何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面临的这些现实困难?
  周勇建议,要探索完善校企、院企科研人员“双聘”或“旋转门”机制,推动高校院所人员到企业任职、兼职,这也是调查中科技型中小企业人才需求中选择比例居首位的因素;专业对口人才短缺是人才困难中最为突出的问题,高校的学科专业设置应实行动态管理和定期调整,满足新兴交叉学科发展和企业实际发展需要,加大高校毕业生招引财政补贴力度,提高企业在抢人大战中的外部支撑砝码。
  在金融支持力度上,李晓力表示,从现阶段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活动资金的主要来源看,以自有资金为主,银行贷款次之,政府资金是有益补充,风险投资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缓解创新资金短缺的有效融资模式。但调查中仅有0.8%的企业选择风险投资是主要创新资金来源。
  李晓力建议,要提高众创空间和孵化器的投融资功能,强化这些机构对企业项目团队与进度、产品市场、未来预期等专业化调查分析能力,能够筛选优质企业进行投资,或引进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等机构或个人,推进投资人和企业对接,孵化载体或投资机构能在未来分享企业的发展红利,形成良性资金循环并不断反哺新生企业。
  此外,贷款贴息和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在调查中位居企业金融需求的前列,李晓力认为,要继续强化和完善这类深受肯定和期盼的金融服务,同时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供应链贷款等多种金融方式对企业的支持。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