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国字号”赛事落户乐陵背后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12 19:12:38  
  2022年全国体操团体锦标赛首次在泰山体育厂房举办,图为比赛现场。    刘振兴 摄
  ◆导报记者 谢卫振      通讯员 贾鹏 张梓琪 龙晓峰  

  8月4日,2022年“体总杯”全国体操团体锦标赛在山东乐陵拉开帷幕,包括奥运冠军邹敬园、刘洋等在内的国家体操队的全体队员,以及来自各省市的12支队伍、254名体操界知名运动员齐聚乐陵。除了正式比赛外,还安排了雪蜡车进工厂、奥运冠军进学校送体育、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训练中心与乐陵市委市政府进行党建共建活动等,实现了体操比赛下基层、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推进了当地体育事业发展。
    体育产业优势获认可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全国体操团体锦标赛是全国性最高级别的竞技体操赛事,是全国首次举办,且首次在工厂举办,首次举办便落户乐陵,这是体育盛会,更是乐陵荣光。这项全国性顶级体操赛事,缘何能够落户鲁西北县级小城?乐陵凭什么赢得承办权? 
  “选定在乐陵举办2022年‘体总杯’全国体操团体锦标赛,是综合考虑的结果。一是乐陵是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竞技体育产业全国领先;二是‘双奥企业’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服务过奥运会等国内外大型赛事2000多个,条件过硬,经验丰富;三是泰山体育深耕体育产业40多年,其竞技体育装备制造、赛事保障服务和专业大赛承办水平更是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体操协会认可。四是德州、乐陵正在打造特色体育名城,德州市委、市政府及乐陵市委、市政府对承办全国体操大赛很支持。”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冯玉娟说。
  据了解,体育产业是乐陵市优势主导产业之一。目前,全市拥有以泰山体育、友谊射箭等龙头企业引领的制造业企业18家,乾亿健康等体育健身、文化、工程类企业16家,形成了具有“乐陵特色”的体育产业优势集聚区。
  资源丰厚,目标宏大,如何做大做强体育产业?乐陵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峰的回答是:“泰山体育的优势,就是乐陵发展体育产业的优势。借德州建设特色体育名城之势,借泰山体育产业集团之智之力,整合平台、整合资源、整合力量,全力打造‘体育名城引领区’名片,为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贡献‘乐陵智慧’、提供‘乐陵方案’。”
    工厂办赛
  事实也的确如此。近年来,乐陵市在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思路,拟定体育产业发展规划,在培植泰山体育产业集团做大做强的同时,着力打造千亿级体育产业发展集群,谋划打造了高端制造、智慧体育、赛事服务、体育教育、企业并购等五大生产经营板块,规划了2000亩的泰山体育国际产业园,实施了智能冰雪装备、智能共享工厂等11个重点项目,乐陵体育产业入选山东省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前十。
  从幕后的顶级装备制造商、赛事保障服务商延伸至专业大赛承办商,从服务专业赛事到在民用市场开拓新局,泰山体育始终着眼于布局体育全产业链,由传统的体育器材制造商升级为全球健康、体育一站式解决方案服务商。泰山体育产业集团的龙头引领效应正在不断放大。
  7月20日至26日,由泰山体育承办的2022年全国青年体操锦标赛暨全国青年体操U系列锦标赛在德州举行。泰山体育的竞技体育装备制造、赛事保障服务和专业大赛承办水平更是得到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体操协会认可。2022年“体总杯”全国体操团体锦标赛确定继续由泰山体育承办,赛事举办日期确定后,因为乐陵体育场馆尚在建设中,泰山体育产业集团董事会主席卞志良大胆提出:在工厂办赛。经过跟国家体育总局的反复探讨,历经近百次的方案的推演,最终花落乐陵。
     场地安排已达世锦赛标准
  “由于泰山体育于7月26日刚刚结束全国青年体操锦标赛的承办工作,此次比赛筹备工作我们仅用10多天,时间较紧,一方面按照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的标准,将厂房改造成比赛场馆;另一方面统筹兼顾赛事举办与疫情防控,与赛事组委会12个部门合理规划、协同合作,确保比赛顺利进行。”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卞青峰说。
  “泰山集团作为器材供应商已经服务过多届如奥运会、冬奥会等重量级国际赛事,此次承办对泰山集团和当地体育产业发展都有着极其深远的影响。”赛事组委会副秘书长、泰山文旅(北京)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刚介绍说,这次在工厂办赛,实际上是泰山体育助力德州市、乐陵市打造特色体育名城的一个重要举措,通过承办两次全国体操顶级赛事,泰山体育从高端体育装备制造商、赛事保障服务商延伸至专业大赛承办商,更是企业完成着眼布局体育全产业链的一次重大突破。
  乐陵拥有以泰山体育、友谊射箭等龙头企业引领的制造业企业18家,乾亿健康等体育健身、文化、工程类企业16家,形成了具有“乐陵特色”的体育产业优势集聚区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