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文登区泽头镇全面构建信用监管体系 “信用+”成基层治理“新抓手”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12 19:02:11  
    威海市文登区泽头镇紧紧抓住“信用+”这一有力抓手,通过信用奖惩措施,全面构建起正面引导与负面惩戒相结合的信用监管体系。
  “信用+疫情防控”,筑牢坚强堡垒。泽头镇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纳入信用体系中,通过信用积分奖励让村民主动自觉加入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中,引导人人参与防控,共筑坚强防线。重点区域人员核酸筛查工作期间,各村发动志愿者配合医护人员进行测量体温、维持秩序、采样人员登记、采样公共区域消杀工作,根据采样名单逐人比对,带领医护人员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入户采样,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全员静止”期间,各村以信用为抓手,发动志愿者24小时轮流值班巡逻,对违反“静止”规定,私自上山、出村、违规开业的群众或商户,在依法处罚的同时,给予信用等级降级处理,在全镇上下形成强大的社会共识和舆论氛围,为泽头镇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信用+志愿服务”,解决后顾之忧。疫情防控期间,泽头镇信用志愿服务队迅速统计好各村空巢老人的具体情况,详细掌握每一位老人的实际需求,安排志愿者轮流去生活困难的老人家里走访看望,帮助解决生活困难;为保障孩子们网课、检测两不误,志愿者们在每个核酸检测点专门开辟了学生核酸检测绿色通道,解决了学生和家长的后顾之忧;针对残疾人、低保人员、特困供养人员等群体,泽头镇积极组织志愿力量主动摸排、及时发现、精准帮扶。在摸排过程中,志愿者发现许多养老院因疫情管控物资短缺,影响了正常用餐,经多方奔走协调,最终志愿队携手爱心企业为镇上的敬老院免费送去蔬菜、水果、米、面等生活物资,保证了老人的营养供应和生活安康,以“信用+志愿服务”为疫情防控撑起“安全伞”。
  “信用+森林防火”,守护绿色家园。将信用奖励惩处机制融入《泽头镇清明节文明祭祀管理规定》《关于春季森林防火的7条议定事项》及镇域年度防火工作考核办法中,对慢作为、不作为的村干部予以考核扣分,对不遵守规定、不配合工作的村民进行信用扣分降级,并通过“禾丰小镇”微信公众号、村民交流群、IP广播等方式,在全镇广泛宣传,提高群众对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视程度。同时,在镇级防火护林志愿队的带领下,各村组织志愿者在进山入口24小时值班值守,全面清理坟地周边可燃物,挨家挨户走访宣传倡导文明祭祀,全镇累计组织发动志愿者1800余人,为广大群众敲响了森林防火的“安全警钟”,确保镇域内“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留一片黑”。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充分发挥信用体系建设作用,与防火、防汛、防疫、信访等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逐步增加信用管理的比例,把以往需要使用村级零工的部分,用‘信用+志愿服务’的形式代替,不断提升村民参加志愿服务的主动性,让‘信用+’成为基层治理‘新抓手’。”泽头镇党委副书记张龙涛介绍说。      (孙楠)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