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走在前开新局 |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主要指标基本完成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12 17:04:53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8月12日下午,山东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省能源局等部门的相关人士介绍我省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情况。经济导报记者在会上获悉,自2018年初国家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五年,山东坚定不移聚焦聚力“一条主轴”,奋力蹚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产业结构提档跃升。“四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4年提高10个百分点、达到31.7%。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提高11.8个百分点、达到46.8%,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分别达到2.3万家和2.9万家。培育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25个,入选国家级战略性产业集群7个、数量居全国首位。

  创新动力蓬勃迸发。2项大科学装置纳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21家、省实验室9家、省重点实验室261家。累计争取获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98家,培育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57家,数量均居全国首位。有效发明专利数量比2017年末增长102.1%。

  数字赋能态势强劲。数字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4年提高8个百分点、达到43%,其中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6%。高标准建设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先后培育出4个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和115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通运行,累计开通5G基站14.9万个。

  绿色低碳成效彰显。细颗粒物(PM2.5)浓度4年下降31.6%,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全部达到4类以上。今年上半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达到37%、比2017年提高17.6个百分点,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稳居全国首位。

  营商环境系统重塑。大力推进“双全双百”工程,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达90%以上,全程网办率超过80%,营商环境建设整体水平位列全国第一方阵。截至6月底,全省市场主体总量1385.4万户,较2017年底增加578.6万户、增长71.7%。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孙爱军介绍,从实施效果看,山东高质量发展步伐坚实,新旧动能转换顺利实现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确定的主要指标基本完成,正在向收官冲刺。今年以来,全省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向好、进中提质良好态势,彰显出更强韧性、更足潜力。

  这五年,山东坚定不移培育壮大“十强”产业,加快构建新动能主导的发展格局。

  坚持以“十强”产业为主战场,加快推动新兴产业扩容倍增、传统产业蝶变升级,谋划提出年度行动计划,273项重点任务加快落地,“十强”产业高端化、集群化发展态势凸显,143个“雁阵形”产业集群总规模达到7.2万亿元。高标准打造11条标志性产业链,省市县一体谋划实施延链、补链、强链项目451个;实施“领航型”企业培育计划,甄选领军企业217个、总规模2.6万亿元,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62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424家。夯实项目支撑,累计实施省级优选项目3146个、总投资4.8万亿元。今年上半年“四新”经济投资增长14.9%,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到53.4%。

  这五年,山东坚定不移严控“两高”优化其他,不断拓展发展空间。

  创新提出“四个区分”“五个减量替代”,紧盯16个“两高”行业,实行闭环管理,摸清底数、强化监管,分类推进、限时整改。累计治理“散乱污”企业11万多家,化工园区由199个压减至84个,化工企业入园率由不足20%提升至38%,整合退出地炼产能2352万吨,压减焦化产能1866万吨。对符合政策和标准的非“两高”行业,精准制定具体措施,加强规范、系统优化,集中能耗、煤耗等要素重点支持低能耗、低排放的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实。

  这五年,山东坚定不移激活塑强“三大动力”,高效释放发展潜能。

  强化创新引领,省级财政科技专项资金年均增长10%以上,集中支持重大科技平台和技术攻关项目建设,取得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浮交通系统、国密算法高抗冲突物联网安全芯片等一批标志性成果。全面深化改革,高起点推进济南起步区建设,谋划打造4个省级新区,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加快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国企改革、信用体系建设、“放管服”等重点领域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扩大对外开放,搭建自贸试验区、上合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等重大开放合作平台,积极拓展“一带一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市场;成功举办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儒商大会等重大活动,高标准建设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累计推出产业净地50.7平方公里,招引重点项目130个、总投资2172.5亿元。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