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传统产业新突破,山东将完成740万吨地炼产能整合转移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12 16:30:39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以更大力度推进低效产业的转调优化和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争取实现新的更大突破。”在8月12日下午举行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省工信厅副厅长王晓表示。
  在转调优化低效产业方面,坚持决心、目标、思路、要求和方法“五个不变”,严格落实“四个区分”和“五个减量替代”,进一步为先进产能发展腾出空间。当前,重点推进化工园区对标提升,抓好第二批29家化工园区综合考核,坚决完成740万吨地炼产能整合转移,推动单厂区装置产能100万吨以下独立焦化企业115万吨产能整合转移退出,严格把全年粗钢产量控制在7600.3万吨以内、焦炭产量控制在3200万吨左右,并按时序推动焦化产能整合转移、传输通道城市钢铁企业产能应退尽退,做好化肥、氯碱、轮胎等节能降耗改造。
  在改造升级传统产业方面,聚焦钢铁、化工、建材、有色、纺织服装、食品、造纸等特色优势产业,牢牢把握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主攻方向,深入实施工业技改提级行动,“一县一策”开展技改服务供需对接,引领重点行业“智改数转”。加紧编制完成工业碳达峰“1+N” 政策体系,以更大力度培育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示范企业和绿色设计产品。用好“亩产效益”评价指挥棒,切实发挥领跑者示范作用,引领企业提高全要素生产效率,促进工业企业提质增效。
  王晓介绍,下一步,围绕培育提升新动能规模优势,省工信厅将采取以下措施:
  加大技术攻关力度。支持省内有实力、有条件的生产企业、科研机构、应用单位等联合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实施重点产业“揭榜挂帅”行动,“小批量”“精细化”组织产学研专题对接,加快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持续完善示范推广、首购采购、保险补偿等政策体系,推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新材料、首版次高端软件市场化应用,让创新投入尽快形成营业收入。
  加快重点项目实施。落实好“链长制”工作机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的困难问题,发挥好大项目的带动示范作用,加快推动济南比亚迪高功率半导体项目、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烟台万隆真空先进特铜合金产业园项目建设,促进早投产、早达效。
  抓好载体建设。深入实施产业集群培优培强工程,高标准培育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持续壮大特色产业集群,培育3-4家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深化先进印染技术、高端智能家电2个国创中心建设,推动更好发挥效益效能。发挥好国家级“双跨”平台作用,运营好省工业互联网企业综合服务平台,进一步扩大行业覆盖面、提高资源集聚度。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