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全周期服务精灌“科创之花” “科金模式”为山东创新创业注入“源头活水”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12 15:30:02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近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山东省将抓好《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实施意见》落实,深入探索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机制路径,以科技、金融和产业融合发展为立足点,用金融资源有效激发科技创新发展活力,全面展开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
  作为区域性科创园区典型代表,济南金融科技大厦(下称“科技金融大厦”)以“科金模式”活水,精灌“科创之花”,肩负起辐射带动区域创新创业的使命,利用科金生态融合发展打造产业新格局。
  “五位一体”聚力人才磁场
  在国家科创金融战略下,济南正打造成为示范区、核心区,而科技金融大厦走到了前列。
  通过创新创业大赛推动优质项目落地,结合人才吸引力做大“朋友圈”,济南初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翔就是科技金融大厦“以赛引才”到“以才引才”的代表之一。
  “此前,作为韩国建国大学学人学者联谊会创始人,我曾经帮助济南在创新创业大赛中做过项目招募和项目对接,这也让我和科技金融大厦结缘。自己开始创业时就毫不犹豫选择了山东济南。”从大学讲师到自主创业,张翔瞄准了昆虫食品行业。2022年,他引进韩国最先进的昆虫(蛴螬)提取物研究技术,瞄准(生物)功能性食品的研发和市场化运营。
  “对于这一领域,国内市场完全是蓝海。加快开发昆虫食品和有效药品,可以满足运动员、老年人、少年儿童对营养健康和药用的需求,既能取得较好的社会与经济效益,又能推动我国未来食品和大健康产业的创新发展。”张翔的项目被科技金融大厦评定为“潜力项目”,并入驻人才加速器。“从创业到现在不到半年,科技金融大赛人才加速器的平台全力为我们的项目对接投资、市场、资源,平台赋予了项目更大的可能性。”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引才政策的磁场效应和对人才的集聚作用,科技金融大厦把创新创业大赛、引才平台、创投机构、海外合作组织等各种社会力量纳入引才网络。挖掘到优势项目邀请进入大厦平台,全周期服务中,服务团队会百分百帮助创业企业对接各项资源,畅通企业发展绿色通道。
  强化全周期服务,融合生态发展,服务创新创业与实体经济,是科创金融的核心要义。科技金融大厦搭建的“国家高层次人才项目(山东)加速器”,通过入驻企业“以才引才”释放链式效应,为关键领域重点人才提供从“项目提出”到“具体研发”到“成果转化”以及“产权保护”的全链服务,让高层次人才、科学家创业者在平台的阳光雨露下茁壮成长。
  济南科金园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科技金融大厦“五位一体”的模式,改变了传统创新创业项目运行的底层逻辑和商业模式,重新定义创新创业服务的功能和方式。通过科创金融模式,实现科技创新链条与金融资本链条的有机结合,围绕科技创新主体全生命周期提供全链支持,从而精准扶持创新创业企业,开出“科创之花”。
  “市场有了,发展的资金有了,发展的信心更足了。”上述负责人表示,科技金融大厦在园区建设之初就建立起“评、保、贷、投、易”五位一体服务体系,打通了科技创新与金融资本之间的渠道,帮助科创企业完成关键融资。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运营四年来,科技金融大厦引入金融、知识产权、孵化器、交易中心等7大类60余家机构,构建起涵盖“政产学研金服用”全要素的双创共同体。
  构建创新创业服务全生态
  围绕科金服务体系,科技金融大厦加大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牵引力度,为山东省科创金融提供人才和技术原动力等全方位支持,构建国内领先的创新创业服务全生态。
  “我们针对创业‘种子选手’,建起债股结合的投资联盟,服务于创业企业发展的种子期、初创期、IPO等阶段,为自主创新性科技企业引入全方位的投融资机会。同时作为运营平台,主动组建基金,以资本力量助力企业发展,打通‘招商-孵化-投资’全链条。”济南科金园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盛王民表示,有了这一维度的保证,下一步针对科技型企业的专利、知识产权、股权以及高校、科研院所技术成果的资本化发展、产业化落地等,将继续搭建平台、培育技术经纪人队伍、开展对接活动和论坛,系统性解决高层次人才创业落地难题。
  科创企业具有轻资产、投入高、前期收入少和盈利情况不确定等特点,尤其是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更需要在前期提供强有力的、长期性的扶持和保障。“我们提出加快发展专业化科创金融机构,引入聚集科创金融资源,加大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支持力度等五方面措施。”服务科技金融大厦的专业招才引智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高层次人才加速器中,探索建立科创金融特色评价标准、融资评估、监管制度等,完成平台专家组评估后即可获得平台全力支持,其背后的“人才+资本”融资服务模式让资本直链企业。
  科技创新是增强区域创新创业竞争力的关键。科创与金融的深度融合发展,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在科创金融“活水”的浇灌下,山东各项科技创新标志性指标均实现大幅提升。
  下一步,科技金融大厦将积极赋能人才创新创业,培养、引进、集聚一批顶尖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金融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加速科技创新资源集聚,通过科金大厦创新创业服务全生态模式,真正为企业赋能,为企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