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鲁粮集团:探索“支部+工会”双积分队伍管理模式,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10 21:29:56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作为党的肌体细胞和活动主体,高质高效做好党员队伍建设不仅是党建工作的源头工程,同时也是以党建融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山东,鲁粮集团以小积分压实队伍建设大责任,焕发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今年以来,鲁粮集团权属企业探索打造“支部+工会”双积分管理新模式,搭建队伍建设新载体,通过建立考核制度、细化考核内容等新举措,有效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员工履职尽责和创先争优意识的增强。


  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国有企业要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中取得优势,离不开一支创新实干、奉献担当的职工队伍。
  深入剖析摆问题,直面问题求提升。鲁粮集团鲁北粮库党支部围绕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针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积极性不高、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强,以及职工队伍创新意识不足、比学赶超的劲头不够等普遍存在的问题,在总结过去党员管理、公司治理经验的基础上,依据相关制度规定,创新推出“支部+工会”双积分管理制度,找准从严管党治党和职工队伍建设的突破口,激发了党员职工的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实施党员积分管理,是鲁粮集团鲁北粮库党支部以增强党性修养、履行党员义务、强化示范引领为重点的重要举措。
  为此,鲁粮集团鲁北粮库党支部创新建立“正向激励、负向惩戒”的党员管理2个清单,同时坚持分类管理、一人一档,明确党支部为具体实施主体,平时记录、季度对账、年度核账、照章处理,严格根据党员累计记分情况给予相应的奖励或惩罚。
  在鲁北粮库党支部,每年度的优秀共产党员和不合格党员不是评出来的,而是积分积出来的,唤醒了党员“争先恐后”的紧迫感、危机感,为基层党组织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找准了抓手。
  实施工会积分管理,是鲁粮集团鲁北粮库党支部以倡导创新精神、培养竞争意识为目标,强化干部职工队伍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工会作为“职工之家”,如何在提高职工队伍素质中发挥作用?鲁北粮库党支部实行“工会积分制”,针对职工参与储粮技术创新、科技发明创造、岗位管理创新、业务技术比武、连续奋战攻坚、合理化建议提出、学习培训筹备、参加上级活动取得名次等事项,依据活动的性质及重要程度进行积分,建立工会积分台账,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系统、连续的积分档案,并把工会积分作为年底绩效考核、评选优秀员工的重要依据,通过引入积分激励机制,使积极参与企业创新和自我提升成为职工的迫切需求,让职工“动”了起来、“活”了起来。


  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双积分制度让党支部抓党员管理有了标尺,衡量党员有了刻度,党员量化考评工作有针对性,推动党员充分履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记者从鲁粮集团了解到,去年以来,鲁粮集团鲁北粮库党支部借鉴社区网格化管理经验,创新制定《鲁北粮库网格化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将32栋储粮仓房全部细化分解,责任落实到人,并签订《储粮安全责任书》,针对每位职工责任仓房的卫生状况、粮面平整度、粮食保管质量、帐卡薄规范度等指标开展月度考核打分,得分情况在全库范围公开,并与“包仓费”的发放金额挂钩,形成了人与人、组与组的内部对标,营造了比有对象、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超有动力的竞争氛围,实现了由“自上而下管理”向“自下而上自治”的转变。
  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得到彰显,职工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今年6月夏粮收购期间,小麦市场价格曾出现波动。“时间就是效益。党员突击队的同志积极亮身份、做表率,每天坚持‘早6点-晚8点’的作息时间新常态,迎着40度的高温,坚守在粮食入库第一线,中午不停磅、节假日不休息,提高工作效率,避免了排长队、过夜粮情况,仅用10天时间就抢收小麦10067吨,在高效完成省级储备轮换入库任务的同时,还实现轮换净利润70余万元。据鲁粮集团鲁北粮库党支部负责人介绍,大家发扬“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的攻坚精神,将党员的旗帜引领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展现在“保粮安、促发展”的工作实践中。
  聚阳才能生焰,拢指才能成拳。可喜的是,团队凝聚力、战斗力的加强,有力推动了主业核心竞争力实现质的飞跃。
  立足粮食仓储“管理创新、技术革新”,秉持“汇聚团队智慧,创新驱动发展”的宗旨,鲁粮集团鲁北粮库致力打造“一个平台、两个高地”,主业管理水平实现大幅提升。鲁北粮库将原来分散在各处的计算机粮情检测分析、远程在线监控、多媒体展示和储备粮业务信息管理等多个信息化系统整合到一处,为员工精心搭建起集学习培训、粮情分析、技术交流、科研攻关、成果展示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融合创新平台“智慧仓储融创工作站”(下称“工作站”)。
  实现科技创新,就是解决全面创新的“主动力”。鲁粮集团以此为发展路径,实现了向储粮科技要效益。记者从鲁粮集团鲁北粮库了解到,科技储粮创新团队以工作站为平台,借助保水降温通风、低温低药储粮和无药储粮等绿色储粮技术的应用,储粮保管损耗明显下降,2021年、2022年轮换省级储备小麦损耗率连续2年低于1.3‰(正常值为8‰),减损降耗效益达40余万元。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