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加快推进产业人才创新发展 山东开展人才引领型企业培育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8-10 14:57:54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产业发展,人才优先”。8月9日,新时代山东省产业人才创新发展推进大会在济南举行,并发布了《山东省人才引领型企业建设指南》,提出开展人才引领型企业培育工作,分层次、分领域培育一批人才意识强、人才制度完备、人才聚集度高、创新引领作用显著的企业。

  打造山东特色的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

  “山东近年来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全省人才事业发展取得了重要进展,人才生态充满活力、人才集聚势头强劲、人才发展效能突出。”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龚文东在致辞时表示。

  据介绍,近年来山东人才队伍规模素质持续提升,全省人才资源总量超过1500万人,位居全国第3;住鲁两院院士和海外学术机构院士达到121位,国家级省级领军人才4400多名,近三年集聚高校毕业生青年人才218万余人。人才培养集聚能力不断增强,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稳步推进,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分别增至191个、978个;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高等技术研究院、能源研究院等高能级新型研发机构整建制集聚了一批人才团队。

  “山东将围绕人才链、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打造‘2+N’人才集聚雁阵格局。全力创建国家吸引和集聚人才的平台、实施一流人才队伍建设行动、推进一流人才平台载体建设、营造一流人才生态,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 龚文东表示。

  据了解,山东近年来高规格表彰优秀企业家、大力实施泰山系列产业人才工程、聚力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产业对人才的吸引力持续增强。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制浆造纸清洁生产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引领全国产业发展;聚力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2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4家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落地山东。

  山东将立足全面提升产业对人才的吸引力和黏着性,研究出台更多务实举措,重视人才、珍惜人才、用好人才,以人才驱动创新,以人才引领未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人才高地。

  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布局人才链,探索建立产业链人才引育专项工作机制,梳理“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加大招引力度,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在做优做强优势产业集群、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基础上,创新开展人才引领型企业培育工作,着力发展一批人才意识强、管理水平高的标杆企业,打造更多有利于人才施展才华的重要载体。

  开展人才引领型企业培育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海波发布《山东省人才引领型企业建设指南》时表示,当前,山东产业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产业亟须实现由“要素驱动”向“人才引领”的深刻转变,树立一批在转型过程中具有示范意义的重点企业,为全省产业加速转型提供参考和指引具有重大意义。

  “《山东省人才引领型企业建设指南》旨在破解全省企业在人才管理中突出存在的思路不清、体制僵化等问题,提出开展人才引领型企业培育工作,分层次、分领域培育一批人才意识强、人才制度完备、人才聚集度高、创新引领作用显著的企业。将会同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围绕人才引领型企业建设,加速构建更加完善的政策支持和保障体系。”张海波表示。

  据介绍,《山东省人才引领型企业建设指南》明确提出, “将人才理念和人才战略落实到管理实践中,打造人才发展引擎”;“人才工作是企业一把手工程”,并要由“企业一把手和管理层共同参与”,企业人才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是业务负责人而不是人力资源部”;将“人才队伍建设”“人才驱动创新”与“创新驱动发展”三个方面情况作为人才引领型企业培育的效果参考,构建人才引领型企业。

  当日,山东省工信厅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就“共同推进山东人才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培训经营管理人才、共建高技术人才实训基地等方面进行合作。山东恒信集团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等5个2022年度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揭榜挂帅”项目现场签约。

  万华集团廖增太:给优秀人才到三线城市的理由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在8月9日举行的新时代山东省产业人才创新发展推进大会上,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廖增太就“人才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演讲时表示,万华集团的育才理念是人人殾能成为人才。

  “万华通过事业感召、真情聚才、机制创新、岗位成才、有为有位、公正用人、文化凝聚、环境留人的用人战略,以人才为根本,以技术创新为核心,2021年万华集团销售收入1455亿元,利润总额291.5亿元,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891亿元,同比增长32%。” 廖增太介绍,企业目前国内外员工总数2.1万人,其中本硕博8500多人,专职研发人员3800多人,今年招聘一流人才5300多名。

  廖增太笑言,万华还负责给招引的人才解决婚姻大事,设立红娘奖,每月举办相亲会,每年为员工举办集体婚礼,为新员工提供20万元无息购房贷款。“博士生45万元、硕士生27万元、本科生18万元、专科生14万元,这是我们给优秀人才到三线城市的理由之一。”

  据介绍,为了预防大企业病,万华进行了员工持股改革,严控生产、研发、销售以外的机关管理人员,机关人员占比由2015年的11.8%下降到目前的7.1%,2025年将降到6.3。严格干部定员,目前万华国内员工1.8万人、在岗干部1002人,18名员工1名干部,80后占72%,85后占50%,90后占9%。

  对于员工关切的薪酬问题,廖增太表示,万华薪酬参照全国化工制造类企业,研发序列按一线城市的高水平,生产序列按二线城市的高水平,综管序列按二线城市的中高水平。

  “万华重奖创新,对于自主开发的新产品成果转化盈利后连续5年按净利润15%提成,对现有工业化装置工艺改进,一年内产生效益按20%-30%提成,并且高管不参与奖金分配。另外,万华还设置科技最高奖、进步奖等奖项。” 廖增太表示。

  另外,每年3月全体员工进行利益冲突申报,4月敏感岗位全部谈话,5月所有合作伙伴廉洁告知,打造廉洁文化。万华集团连续5届荣获中国最佳雇主奖。

  “得益于万华的人才战略,万华集团已开发了11项全球首创技术、31项卡脖子技术、4000多项申请发明专利。” 廖增太表示,总投资68亿元的万华化学全球研发中心二期将于今年投用,可容纳4000多名研发人员,打造全球领先的化工新材料研发中心。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